试议水利工程安全生产策略

时间:2022-12-19 03:41:17

试议水利工程安全生产策略

一、影响水利工程安全生产的主要因素

(一)材料的质量。材料是工程施工的基本要素,优质的材料是保证优质工程的基础,材料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质量,水利工程是造福民生的百年大计工程,施工材料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工程的使用寿命,影响到工程经济效益的发挥和人民生民财产的安全。

(二)施工方法。施工方法主要包括施工方案的设计和施工工艺的制定,工程施工必须要有一个科学的施工方案,如果没有一个经过仔细地科学的可行性研究过程而制定的方案必定会对施工进度造成影响,工程的安全生产也无法保证,因此施工方案也是水利工程施工的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

(三)施工环境。环境因素对工程的影响是一直存在的,尤其是水利工程,环境因素具有复杂多变的特点,在施工过程中很多计划都会因气候条件,地形地质条件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对于环境因素的影响,在施工过程中只能根据动态的自然条件进行合理的调整施工计划,施工环境也是影响施工进度和安全生产的重要因素。

二、水利工程施工中出现安全问题的原因分析

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影响安全生产问题的原因有很多,自然原因是无法避免的,但是我们可以根据自然条件的变化通过制定特殊的方案而减少质量问题,但是人为地原因是最主要的原因,也是我们自身因规划不到位而产生的问题,人为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施工之前项目建设不完善,设置不合理。由于水利工程项目基本上是由政府部门组织的建设项目,在施工项目的建设中容易过多的受到行政干预,这些干预大多数不符合工程建设的程序,甚至人为地压缩合理的工期,影响工程的质量,除此之外,资金运作出现问题,资金不到位,工程项目招投标不规范,工程建设单位合同管理意识淡薄都是影响施工安全生产的主要原因。

(二)诚信意识不足。在我国诚信体系建设现状中,行业信用体系尚未健全,监管方面严重不足,由此导致一些工程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有机可乘。有些项目因缺乏水利建设市场有效地监管机制,对施工监理单位缺乏有效地监督,由此导致一些建设单位和个人在一个地方出现失信现象后在另一个地方或者行业继续参与项目施工却得不到应有的惩罚和制约,这些情况都对工程的安全生产埋下了隐患。

(三)自然灾害。水利工程由于其施工条件的特殊性,受自然条件的影响巨大,在施工过程中因自然条件的变化对工程的安全生产影响十分常见,例如洪水,地震,滑坡,泥石流等等自然灾害都会对工程的质量安全和施工安全造成影响。

三、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的对策

(一)严格执行水利工程施工的各项程序。在工程施工之前要对工程项目的立项,报建,开工和竣工验收等各个程序的制定严格把关,按照《水利工程建设程序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的文件严格执行,各个施工阶段要环环相扣,减少行政部门的干预,对于施工工期要留有足够的余地,以免出现因赶超施工而导致安全问题等不合格的现象,做好资金的准备工作,严防出现资金链断链问题。

(二)加强工程施工诚信体系建设,对施工单位和个人建立诚信系统,建立单位和个人的诚信档案,在施工过程中任何违背诚信的行为都要记录在案,以备将来其他承办单位的参考,完善失信的惩罚体制,对于出现一般的失信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要督促与整改,出现严格的失信情况的单位和个人要取消从事建设行业的资格,甚至追究刑事责任。除此之外还要建立质量保证体系,对工程项目实行全面的安全生产管理,提高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水平。

(三)提高单位和个人安全生产管理意识。安全生产意识是保证施工质量的基础,只有施工单位和个人具有严格的安全生产意识才能主动地尽到自己的责任,因此施工单位要在内部强化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的教育,树立质量第一,安全生产的思想,要对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严格的控制施工安全生产,工程监理人要严格的按照监理要点对所有程序进行严格的监督和审查,杜绝影响施工安全的因素出现。

结语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关乎着工程的使用寿命和国计民生,甚至关乎着工程施工地点下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因此在施工过程中一定要抓好施工安全生产,施工单位要加快自身管理体系的建设,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水利施工的正常进行。

作者:李志华单位:宁夏晨禹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