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企业安全生产的问题及方法

时间:2022-12-19 03:28:14

试议企业安全生产的问题及方法

一、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对策

1思想认识到位在燃气施工过程中,为了使安全事故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应充分认识什么情况属于不安全状态和不安全行为。结合本企业生产实际和各专业的具体要求,制订相关的专业检查表,做到检查有标准,考核有依据。只有充分认识到不安全因素,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和改进措施,才能使安全管理工作得到落实和改进,才会有一个良好的生产和工作环境。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必须从上至下,全面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良好格局。公司负责安全生产管理职能的部门要结合企业发展要求,调整管理思路,转变传统的管理职能,对生产经营单位提供安全技术服务并对其活动进行安全监督、检查和指导,切实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安全生产能不能搞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级领导对安全生产的认识程度。认识有多深,决定了安全工作有多好。认识是行动的先导,认识的高低与决心的大小决定信心的强弱和步伐的快慢。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是企业从强化管理转向主动管理的先决条件。

2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安全工作的方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降低事故频率是施工安全工作的目标。在燃气工程施工中,常见的安全事故有:触电、物体打击、机械伤害和中毒、着火、爆炸等。要有效地预防这些安全事故,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采取具有针对性、强制性的安全技术措施,并在实施过程中加大检查力度,做到“未亡羊先补牢”。实施安全生产责任制,应做好施工项目安全技术交底工作,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生产考核措施的落实,满足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需要。同时,根据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需要,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等13个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制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和《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规范》,从源头上规范了各道施工工序和施工作业,提高了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为了加强安全生产的日常管理和重大风险点安全管理,从2010年8月起,公司全面推行安全总监委派制,建立了条块结合的安全总监管理模式,加大了对在建工程施工全过程的安全监管力度,确保了公司整体安全状态全面受控。从2011年3月起,公司制定了《施工现场安全讲评制度》,开展了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讲评。根据工程规模,以大型、重点工程为抓手,逐步推行每日岗前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讲评制,提高了员工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的责任意识,落实了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的措施。

3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执行力燃气工程是建筑工程中的配套项目,但燃气施工属于高危行业,现场施工的监督与安全管理尤为重要。从我国目前的燃气工程施工来看,很多燃气施工人员的专业素养不够、技能水平低,安全意识不高,在施工中会出现各种失误和过错,这不仅影响到个人的生命安全,还会威胁到业主的安全。为此,必须科学地处理燃气施工中的各种危险问题,实现燃气施工的各环节管理,促进施工安全质量的提高。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中,公司认真落实了领导带班检查工地制度,每月第一周为公司领导带队检查工地周,定期通报在建工地检查情况。公司、各分公司、总承包部、直属项管部领导全方位、全过程参与在建工程的专项检查,强化了生产过程安全管理的领导责任。尤其在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安全资金的投入使用、安全专项方案的编制和应急预案的演练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采取“三定”措施(定责任人、定时限、定措施),并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杜绝了施工人员违章指挥、违规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以及在建工程施工管理混乱和监管缺失现象的发生,确保在建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有序受控。

4贯彻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针对燃气行业施工面广、人员分散、施工周期短的特点,公司采用旁站式监管,即对各施工点做到全覆盖,设计正确信息的传递路径,制定有效落实手段,明确管理责任,发挥单位及员工的主观能动性。燃气施工企业采用的矩阵式管理模式,使项目部、分公司、总公司之间的管理职责分工更明确,界面更清晰。还可以利用多媒体、信息化手段来传达公司管理者的要求。在安全生产奖惩方面,公司制定了《施工现场安全生产、质量管理、文明施工奖惩考核办法》和《施工现场安全生产、质量管理、文明施工奖惩考核办法(供方)》,认真贯彻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每年根据集团安全管理考核目标“: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公司法人代表每年与下属各部室、各分公司、总承包部、直属项管部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其安全生产的各项年度目标和职责。

5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教育培训是安全工作的重点,应在强化班组安全管理、职工安全教育上动脑筋,在安全基础管理上做文章,安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严密构筑安全零事故防范体系,以实现危险源安全受控、稳定运行。

(1)培训教育重常态。从目前的状况看,大多数的施工队伍来自农村,这就给燃气施工安全管理带来较大的难度。公司职能部门坚持农民工持双证上岗原则,规定凡上岗农民工必须持有上海市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证书及公司上岗证。为确保农民工了解、重视自身安全及燃气施工知识,公司定期组织对合格供方单位下属农民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近3年来,共培训农民工逾1600人次。实行职工安全教育常态化管理:坚持班前讲评,学习应急预案、作业指导书、燃气安全事故汇编等。通过对各类燃气事故的分析,要求每一职工谈体会、找出存在的问题,提高职工分析事故、制定防范措施的能力。同时,注重动手能力的训练,让职工在燃气系统应急事故处置、现场安全措施设置和安全工具使用上学以致用,提高自身安全防护的能力。

(2)基础管理重过程。燃气管线道路施工从基础管理和薄弱环节入手,对安全管理台账实施全程监督检查,将设备隐患消灭在萌芽中。及时掌握班组安全管理状态和个人安全信息,了解当班生产中的设备运行状况,对重点设备实施重点跟踪保护;收集职工建议,建立职工沟通渠道,使各种安全信息、意见反馈快速有效;突出事故隐患的源头治理,认真落实安全自查自改工作管理规定,及时进行整改反馈,有效地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从危险源点预知、预控入手,实施“人人自保、人机联保、群防群保”的管理模式,制定网络式监控管理图,定人、定点、定机、定职责,实行班组每日检、岗位小时检、故障随时检的设备点检制度,规范现场安全管理,杜绝岗位操作中的随意性,消除不安全因素,防患于未然。

6营造良好安全的文化氛围结合每年的安全生产宣传月,公司及下属单位利用宣传栏、横幅、标语、各类专题安全教育等形式,在公司本部、各站点、施工现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公司安全宣传活动始终坚持从培养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技能出发,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及操作标准,以增强员工安全意识和树立安全、健康、环保理念,以学习法律法规、安全规章、安全知识、安全事故案例为主要内容,结合安全生产讲评,开展班前、班后和专题安全宣传教育。

二、结语

近几年公司不断地完善管理制度,提高安全管理意识,已初步建成信息化、格式化、模块化和集成化的企业安全管理模式。公司承接的项目中,无重大事故发生,每年事故率降低,人员素质逐步提高。近4年,取得了各类安全、文明施工奖项,如“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市级文明工地、燃气行业级文明工地、安全文明诚信工地等称号47项。工作还得到了业主及业内人士的赞扬。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深入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法律、法规的需要,对于企业来说,在产生效益的同时亦伴随着一定的风险,企业在追求效益最大化的同时应当将风险降至最低。企业应以人为本,安全生产。

作者:郭璟婷单位:上海煤气第一管线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