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析化工行业安全生产计策

时间:2022-12-19 03:14:16

略析化工行业安全生产计策

一、化工行业安全生产的控制策略

针对以上化工生产的特点,我们知道化工生产中处处充满不安全的因素,因此,在化工生产中,我们必须从方方面面重视化工生产的安全性,严格遵守规章、流程,才能有效的提高化工生产的安全性。

(1)提高化工生产中工作环境的安全性。化工生产由于自身的特点对设备仪器具有较高的要求并且在生产过程中具有较为复杂的生产工艺,因此在化工生产过程中营造一个安全的生产环境尤为重要。

1)由于化工生产对设备要求较高,因此,作为化工企业必须主动加强对设备的检测以及对老化设备的更新。并且对每个工序中应用的仪器设备增强安全、防护功能装置,提前设计好设备的应急预案,这样即使仪器设备在在操作的过程中有不当之处,也便于及时的补救,避免造成安全事故以及生产过程中不必要的损失。

2)对化工生产过程中,危险的区域应该建立多级防护措施,进行安全生产层层把关;并加强安全警报的建设,这样才能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进行危险事故的预防,以便更好的预防化工事故的发生。只有首先给员工营造了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才能确保化工企业稳步、健康的发展。

(2)强化化工生产中员工的安全意识。在化工生产过程中,要提高化工生产的安全性,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员工的安全意识得到强化,在生产过程中,才会严格按照规章、流程进行操作,不会随意更改线路,造成不必要的化工事故。

1)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化工安全知识的学习,只有深入了解了各项安全知识,才能更好的预防化工生产过程中的各项安全事故,并根据化工生产中原料的特点做好个人以及生产过程找那个的防护措施,从而有效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另外,员工的安全意识增强了才能在生产、操作的过程中,纠正自身不规范的操作行为,规范自身的操作,最终实现安全生产。

2)对员工进行规范技能的培训,让每一位员工都掌握好本岗位的相关知识,尤其强调操作过程中肯能出现的危险性,真正让员工对本岗位的各个环节弄懂、弄透彻,这样才能从源头上避免生产过程中安全事故的发生。因为化工生产的工艺路线复杂、生产条件要求高以及生产原料的危险性等等,都需要员工对操作熟练,才能保证化工生产的安全性。

(3)加强化工生产中的安全管理。为了确保化工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性除了要确保产生仪器设备的安全新、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之外,还必须加强化工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管理。

1)相关的政府应该加强对化工企业的安全监督管理,不定期的对化工企业进行生产情况进行检查,一旦发下安全隐患应该立即责令改正,逾期不改的,坚决依法对其进行处理。

2)化工企业的管理者应该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一旦在生产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应该将员工的安全作为考虑的第一要义,在保证员工安全的基础上,再考虑对生产任务的补救。当生产效率与员工的安全两者之间产生矛盾时,管理者决不能心存侥幸心理,应该果断停产,消除安全隐患后,再继续生产,始终将员工的安全放在首位。

3)建立健全的安全责任制,落实安全责任体系,这样才能更好的杜绝因人为的疏忽而造成的各种安全事故,强化“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安全责任体系。在化工生产过程中将安全责任层层落实由工厂—车间—班—组,都有专人对安全事故进行把关,做到全面考虑、不留安全死角。这样过一旦生产过程中有安全事故的发生,并直接找相关的责任人,谁管理谁负责,避免责任的推脱与逃避。这样才能更好的确保化工生产的安全进行。

二、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化工行业生产的过程中,安全事故的频频发生严重影响了人们的人身安全并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为了保证劳动者的根本利益,强化化工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生产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它需要广大奋战在生产一线的员工在深刻了解化工生产特点的基础上,强化自身安全生产的意识,并严格遵守化工生产过程中的规章、制度,这样才能更好的确保化工生产安全、稳步的进行,从而大大提升化工生产过程中的经济效益。

作者:谭开军宋会婷单位:江苏金桥盐化集团利海化工有限公司江苏中建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