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电力安全生产管理系统

时间:2022-12-19 03:03:25

试议电力安全生产管理系统

数据资料的储备管理也是完全独立的,它的资料不只来自于工作人员的输入。对于安监部门所关心的业务数据可以通过一体化企业集成平台,集成生产管理信息、调度管理信息、配电管理信息等,实现对工作证、操作证、调度指令、停电申请、生产规划、故障记录、保护动作情况、运行方式、站内接线图等相关业务数据的调取、录入及解析,切实保证安全管理部门可以对设备运行、检修等各类任务进行监管。除此之外,数据资料集成的平台对于不同业务系统在发挥各自业务特点的基础上大有助力,还可以将信息化建设中数据资料共享的优势最大化。

一、技术路线

该系统以Java为平台,使用眼下使用较少的JDK5.0进行编程,除此以外还使用了对于服务系统的最好架构(SOA,Service-orientedarchitecture),成就了这个集成度极高的平台,还包括两人反违章暗访管理系统。而该系统的Web服务软件,使用IT行业公认的事故率最低的Weblogic架构。集成数据资料库,则使用了大中型企业使用的性能优良、可靠性强、高容灾能力的Oracle10g数据库,作为内部数据资料的记录工具。服务器的集中分布,在省级分部部署Web服务器和DB服务器,地级市分公司及各班组以Intranet浏览器方式登录至省一级集中部署的服务器上,进行相关数据资料的提取。该模式使资料做到共享且完全相同,更便于日常工作以及日常维护。设立该系统的规划,其数据资料建立过程如下:

(1)数据库层含有全部相关基础数据,这属于抽象设计。

(2)服务层是业务数据化的需求,他可以连接相关的资料以及相关任务,是体现应用的工具。

(3)应用层部分集中表现业务,包括业务逻辑与使用。它使用的前提是数据规范化,同时也具体化固定化了日常项目的处理办法,充分表现了标准化工作的优势。

(4)展现层作为资料和工作中间的链接,透过企业展示手段,例如图、表、曲线等诸多方法,先输出企业生产流程以及结果。

二、系统主要建设内容

1事前监管体系

(1)安全组织管理:安全生产委员会维护、安全检查网维护、档案管理、特种作业人员档案管理是其下属模块。

(2)安全风险管理:动态、常态风险管理也应该得到足够重视。

(3)安全计划管理:安全目标、计划管理等在管理中占有很大比重。

(4)安全教育管理:安全教育计划、考试监控记录管理是该项管理的重中之重。

(5)安全监控管理:调度以及监控中心安全监控管理实施的安全系数提升的直接手段。

2事中管理体系安全监督管理

主要由工程项目管理、安全生产管理、例行工作管理、安全检查管理、等组成。3.3事后管理系统事故应急管理。主要组成部分为故障应急指挥、故障查询统计、危急缺陷查询统计、危急缺陷应急指挥、应急处置预案库。

三、总结

时至今日,我国电力产业的前进步伐加快,每一步迈的更加扎实。在进行了详尽的调查之后,电力产业均均规划了未来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实施的奋斗方向。在国家电网公司安全监督管理系统工程实行之后,该系统能力会再次飞跃,其在企业资料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中扮演了越来越有地位的角色,并不停推动企业安全监督管理更进一步。它的实现,该系统将成为数字化电网和信息化企业的形成的巨大助力。

作者:盛建雄单位:榆林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