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安全生产文化氛围建设的策略

时间:2022-11-26 04:39:01

试议安全生产文化氛围建设的策略

按照巡检路线巡检可以第一时间发现某些部位出现的异常状况,并能得到及时处理,为了图省事翻越管廊或在围堰上行走,必然有许多部位巡检不到,而且在翻越管廊时,还易造成坠落事故等一些违章行为。因此,要想及时发现违章行为,就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才能发现、杜绝违章行为。不仅仅是班长、安全员和管理人员的责任,全班人员都应重视,石油化工生产是一个整体,只有每个人都安全才能保证整个生产的安全,所以每个班员都要有查违章的意识。在工作中,要互相监督、互相检查,营造人人反违章的氛围。

一、习惯性违章操作是安全管理的一大瓶颈

许多班组安全事故的发生,不是员工不按规章制度工作,也不是员工没有安全意识,而是习惯性违章操作造成的。如一位员工在工作中,由于衣服上沾上了油漆,于是就用汽油清洗,在揉搓过程中产生静电,最终造成面部烧伤。类似于这种习惯性的行为,是班组安全管理的一大瓶颈。4.规范管理是提高人的安全素养的氛围与环境的基础,也是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如果一个企业管理制度不健全,现场条件恶劣,安全管理混乱,事故隐患丛生,那么人的不安全行为也一定会随处可见。因此,杜绝违章还应格外重视规范管理工作。

二、规范安全管理

人的行为的养成,一靠教育,二靠约束。约束就是有标准,有制度。企业已经建立健全了一整套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管理机制,重点是要进行规范的安全意识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要加强对管理人员、操作人员,特别是关键岗位、特殊工种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技术素质,教育培训要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要强化现场管理。一个企业是否安全,首先表现在生产现场,现场管理是安全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现场管理,搞好环境建设,确保机械设备安全运行,加强现场文明生产、文明施工、文明检修的标准化,保证作业环境整洁、安全,减少现场违章条件,使员工在安全、良好的作业环境中工作,既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也为实现人的安全行为提供了保证。

三、积极营造现场安全文化氛围

要规范岗位作业标准,并将相应的标准美化上墙,企业管理人员要引导和帮助员工干标准活、放心活、完美活。要用人性化的语言和形式营造现场安全文化氛围,反映和宣传企业安全文化理念。此外,要为员工创造优美、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确保员工心情舒畅、精力充沛地在规范有序、温馨和谐的环境和氛围中工作,使人、机、环境达到最佳的安全状态,促进人机环境和谐统一,实现本质安全。

作者:贾颐坤单位: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兰州石化公司油品储运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