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安全生产的必要性研究

时间:2022-10-18 03:15:13

电力安全生产的必要性研究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作用

安全意识的树立要依靠宣传教育。人的行为是由思想意识支配的。电力生产过程中常有这样的教训,往往工作一帆风顺的时候或环境良好状况下,越容易发生事故,其原因正是员工的思想麻痹,淡漠了应有的警惕性,安全意识减弱。许多事故发生原因的分析和调查结果反映出员工对安全生产的认识态度与事故发生机率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及员工对安全重视则事故发生率就低,反之,事故发生率就高。要克服这些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强安全意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员工摆正安全与生产的辩证关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从“要我安全”转变成“我要安全”,这样才能把安全管理工作做到实处。安全知识和技术的掌握要依靠宣传教育。良好的安全意识是进行安全生产的首要前提,但如果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操作技术也难免会发生事故。因为电力员工的岗位是不断变动更换的,使用的材料、设备、工具、工艺也会发生更新,在这种情况下不进行安全知识和新技术的宣传教育,就难免发生事故。也就是说,即使电力员工已经从“要我安全”转变到“我要安全”的认识水平,有了良好的安全意识,也要通过宣传教育工作,使他们掌握安全知识和技术,从“我要安全”提高到“我会安全”,从而做到更主动地去控制事故的发生。安全管理的深入也要靠宣传教育。安全管理的效果如何,在某种意义上讲,取决于广大员工对安全的认识水平、事业心和责任感。只有人人都确实感到搞好安全生产是他们的切身利益所在,是与自己和家庭的幸福,与他人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息息相关的大事,是他们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这样,员工们才会积极行动起来,自觉地参与安全管理。要做到这一点,离不开宣传教育。只有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才能使安全生产的思想深入人心,才能唤起广大员工强烈的安全意识,这样安全管理工作才有坚实的群众基础。

电力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的特点

长期性和艰巨性。劳动者的不断更替,电力员工心理、生理的不断变化,决定了安全宣传教育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必须贯穿于电力生产的全过程。警钟必须长鸣,什么时候放松了安全宣传教育,电力生产的安全状况就要被动,事故就有可能抬头。广泛性和实践性。在电力企业中,无论干部、员工、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人人都需要接受安全教育,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电力行业特殊性决定的。企业内任何一个人都有发生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可能性,进行安全教育必须是全员的。安全教育的效果要通过生产实践来检验,不学习不知道,不实际操作就不会,但知道了、理解了、不去用、不联系实际,也是白费力气。因此,电力安全教育决不能满足安全活动开展了几次、安规考了多少分、安全检查了多少次,关键要在掌握安全技能上下功夫。专业性和科学性。安全教育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学科,它有自己的基本理论,独特的内容和区别于其他教育的方式、方法。安全教育的科学性也很突出,在安全教育的时间上、何时教育效果最好,都有规律。比如新人员入厂时、员工岗位变动时、季节变换时、逢年过节时、生产任务下达时、重大安全措施实施时;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应用时等。

安全宣传教育的内容

安全思想宣传教育。安全生产的思想教育,是安全教育的基础。主要对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规、劳动纪律和制度的宣传,对生产过程中反映出来的不利于安全生产的各种消极思想、观念、想法进行经常性的纠正、疏导工作,以提高员工搞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责任心和积极性。安全技术知识宣传教育。安全技术是从事电力生产人员的应知应会的内容之一,是预防事故发生的必备知识。安全技术知识教育的目的是丰富员工的安全知识,提高安全素质,增强作业安全可靠性,为安全生产创造前提条件。安全管理知识宣传教育。安全管理知识是电力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必备的知识,安全管理知识教育的目的是使各级管理人员熟练掌握运用安全管理的理论、手段、方法,不断提高安全管理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安全生产经验、教训的宣传教育。安全生产中的经验和教训是电力员工身边活生生的教育材料,对提高员工的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安全生产经验是广大电力人从实践中摸索和总结出来的成果,是防止事故发生的有效措施,是安全技术、安全管理方法的基础。及时总结推广安全生产先进经验,可使员工受到教育和启发,促进安全生产的开展。

本文作者:杨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