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力安全生产管理的研究

时间:2022-10-18 03:02:03

浅谈电力安全生产管理的研究

1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性

电力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随着我国电力体制的不断完善,发电领域竞争态势逐渐形成,电力监管体制建设也取得了很大进展。电力安全生产在电力企业中始终处于最核心、最基础的地位,是电网企业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国家电网出现的事故,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而且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公共安全的重大政治问题,关系到电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人们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如何抓好电力安全生产,促进电力工业的长期稳定发展,成为新形势下不可忽视的重要话题。

2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是我们仍然不能忽视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潜在问题。

2.1安全生产思想意识薄弱

首先,电力工业中存在传统的管理模式和固有惯性仍具有一定的影响,管理意识、管理制度和管理方式与现有市场经济不相适应。其次,由于电力工业在较长时间内都处于稳定状态,从干部到职工出现了安全生产思想麻痹和情绪松懈,危机意识淡漠,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安全生产基础地位的削弱。再次,在人员选拔过程中,考核不严,存在松、散、软等不严的工作作风,形成了“干事不如看热闹”的不合理现象。

2.2安全管理工作不落实

当生产过程出现人员短缺的情况下,把握和控制安全生产的能力有所下降,生产组织出现不同程度的混乱,任务重、战线长、时间紧、要求高会导致安全隐患不断滋生。另外,在抢工期、抢任务的情况下,现场管理人员麻痹大意,不负责任,多班作业同时组织协调管理存在很多弊端。现场安全措施达不到安全要求,现场组织关系权责不清,组织措施形同虚设,管理过程中的随意性、推诿扯皮和有章不循的粗放现象依然存在。安全管理之力度层层减弱,整个系统部门不能形成良好的安全管理机制。

2.3安全操作行为不规范

电力工业属于技术密集和设备密集型产业,但其多数基层员工素质并不高。员工安全生产职责履行差,不能很好地自觉遵守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专业技能和管理能力达不到岗位职责需求,对岗位存在诸多不满。此外,员工的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能力的限制,不能准确运用科学的方法检查生产关节中存在的潜在隐患,不熟悉生产环境的变化,不精通新型设备的原理和结构,存在盲目性和主观性,从而导致因突发事故的蔓延而造成的事件扩大化。

3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的解决措施

3.1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科学理念,强化安全意识

安全生产最根本、最首要的要素是人,人是安全生产好快的关键,也是安全生产过程中最活跃的因素。据统计,90%以上的安全事故主要来自人为原因,因此,加强人的安全意识迫在眉睫。一方面要加强员工安全思想教育。安全生产过程中,电力员工所经历的经验教训是教育的生动材料,可以有效提高员工的安全知识水平,增强安全意识。另一方面要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在满足员工的基本需求后,社会需求和自我受尊重的需求更加得到关注。员工需要从集体活动及社交活动中寻求机会,在不同的团体内展现自己的特长,这样才能促使基层员工能够相互得到关注和尊重。

3.2坚持系统长效安全管理机制,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

首先,根据电力生产经营和管理工作的实践情况,推行精细化管理,不断修订和调整电力工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标准以及办法和措施。其次,落实岗位安全责任制。电力工业的安全生产目标应切实分解到各级员工,加强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即时发现并消除现场存在的潜在隐患,制定切实可行的班组轮靠考核奖惩制度并严格执行,考核与制度挂钩,做到规范化管理。同时,在奖惩制度上,改善员工生活,提高第一生产线上安全生产的补贴,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从安全思想上做到由强制性到自觉性的质的飞跃。最后,企业要公开选拔人才,创新人力资源管理,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拓宽人才的发展空间,增强企业的整体执行力,确保安全指令畅通下达到各级员工。

3.3革新电力系统设备技术,降低电力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电力工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进步,只有不断的创新,才能实现快速发展。电力工业需要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不断发挥科学技术,吸收国内外已有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才能促进电力工业发展过程中的整体优势。一方面要全面探索电力设备整修的实现方案,加大科技投资力度,整合科研资源,积极筹建电网诊断中心,加快电网自动化、智能化建设。另一方面,加快建设以信息库及离线检测为主,设备状态信息和历史信息库、离线检测库、在线检测库“三库合一”为辅的新型检测模式,为提高坚实的供电网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同时,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提升电网安全稳定水平、电力设备的健康水平和运行管理水平,降低电网损耗,促进节能环保的和谐型社会建设。

4结语

总之,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安全管理是一项既复杂又重要的工作。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始终把安全管理工作放在电力工业的最基础地位,不断提高安全管理的水平,加入科学思维方式和安全生产软管理方式,确保电网安全和人身安全,促使电力工业的长治久安。

本文作者:鞠利新工作单位:辉南县农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