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图书策划编辑的思考

时间:2022-10-17 03:23:45

安全生产图书策划编辑的思考

读者定位和选题分类杜绝含糊不清

根据安全工程理论,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原因可以系统地认为是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管理上的缺陷。在安全技术上,可以将安全生产事故的原因归于各行业领域工艺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和生产环境中的危险性因素。因此,可以将农民工安全生产图书的读者定位为三大类:第一,全体农民工群体。之所以有此类读者定位,是因为无论是哪种行业,从事不同生产作业的农民工,都需要了解最新的国家安全生产政策、法规,以及最基础的安全生产知识。例如,生产型企业的农民工都必须了解:安全生产的合法权利、应尽的安全责任、工伤保险规定、劳动保护用品的使用等。第二,不同的行业生产一线的农民工。不同的行业生产一线,危险源和事故隐患不同,针对于此的安全生产技术和事故防范措施不同。例如,我国井工开采的煤矿,生产中都面临着水、火、瓦斯、煤尘、顶板事故等五大自然灾害;而建筑施工企业的作业人员面临的危险源主要是高空坠落、高空坠物、临时用电、作业机械、重物吊装等。因此,将不同行业生产一线的农民工定位为不同的读者,他们所需的安全生产知识是有区别的。第三,从事特种作业的农民工。特种作业是指容易发生事故,对操作者本人、他人的安全健康及设备、设施的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作业。我国法律规定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并考核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后,才能上岗作业,证书每3年复审1次。因此,此类读者的定位十分明确,就是正在或即将上岗的从事特种作业的农民工。在清晰了读者定位之后,选题的分类显得尤为关键。一个成功的选题,必须清楚其归属的种类,才能为其赢得市场。笔者将安全生产图书分为四大类:一是注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贯彻的宣教类图书;二是将安全工程理论浅化、通俗化的知识普及型图书,包括针对各类事故和职业健康伤害的特点,提高农民工安全生产事故应急、现场急救以及职业卫生预防能力方面的图书;三是针对各行业企业生产过程特征,结合专业安全生产标准和行业安全操作规程,编写的安全技术类图书;四是高危行业特殊工种安全生产上岗培训教育图书。

选择作者和书稿审读是选题成功关键点

在约稿过程中,笔者经常发现优秀的安全生产理论专家缺少相关的行业企业经验,关注重点为安全理论知识;而有相当数量的行业专家却又在安全理论知识方面有所欠缺,注重行业专业知识。因此,农民工安全生产图书的作者需要安全和行业技术知识兼顾,同时还要关注农民工阅读、理解的特点。具体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考虑:一方面,安全生产权威专家学者。顶级的专家,能够写出更好的普及性读物。浅显易懂而又朗朗上口的小学、中学课本里的文章,都是选自顶级文豪的作品;很多优秀的科普小册子,都是由著名科学家编写等。安全生产权威的专家学者,将安全科学理论、法律法规和实用技术研究得十分透彻,编写出的文字更容易使人接受、容易理解,也更适合最基层的人群阅读。另一方面,行业领域里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如前所述,安全生产贯穿于各类行业生产活动的始终,因此最了解行业安全的专家里手在生产一线。有实际经验的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包括行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人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安全生产培训机构的培训专家等。例如,策划《电力企业农民工安全生产必读》选题时,在作者的选择上,就先考虑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电力企业负责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工程技术人员或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培训机构的老师等,这样才会让图书更具权威性。农民工安全生产书稿审读过程中,应时刻注意读者对象的理解能力和阅读习惯,可操作性的方法是换位思考,将自己当做图书的第一个读者。可以说,当前我国农民工整体文化素养还不是太高,阅读的文字肯定需要通俗易懂、语言流畅、断句清晰,甚至可适当地口语化,尽可能少地使用公式、法律规范原文等。笔者在工作中,曾经接到一个农民工读者的电话,他询问我一个关于农民工电工安全的书中的问题:“某某手持式电动工具安全操作规程这么多,记不住啊!”后来在工作中,笔者才发现在原文中出现此类工具,繁杂的安全管理规定中,可以用几点归纳总结地说明,如“在某某操作中,请不要……,不然会导致……事故”即可。这样简单明了的陈述,更容易被农民工读者接受,而非实用专业术语影响他们的阅读认知。

内容和版式的设计是选题成功的助力器

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出版的农民工安全生产图书规模大、品种全,但是大致在内容设计上可分为三类:一是传统的章节形式,以渐进式知识传授方式为主;二是将知识分解成模块的形式,如“法规模块”“安全常识模块”“现场急救技巧模块”等;三是采用问答的形式,如用“夏季室外高温作业时,遇到中暑病人该如何急救?”然后根据问题展开知识内容。经过市场调研发现,农民工读者对第三类内容设计非常喜欢,因为问答形式容易抓住重点,便于掌握他们所关心的内容。近期,我们正在研究用正文加插页的形式表达农民工关注的安全生产热点问题,如文字页内容为“生产班组安全交接班制度”,中间的插页即为当前企业通用的“安全交接班项目表”,既给读者一个形象的理解,又可让企业班组稍加改动即可“拿来用”。可见,巧妙的内容设计,会大大提高图书的可读性,进而被市场接受。版式设计同内容设计一样,需要灵活多变、丰富多彩。针对我国目前农民工文化水平不高,阅读理解能力有限的特殊情况,在版式设计上更要让他们投入很大的阅读热情,主动去了解图书内容。常说的“多图、多表、多形式”在这里要得到充分的利用,如标题栏设置相应的图标,在正文插入趣味漫画,采用不同颜色和规格的字体等。如图1所示的是《农民工安全生产普及知识百问百答》中的一页,不难看出这种内容设计和版式设计能将复杂的工伤认定程序清楚明了地表达出来。农民工安全生产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对于出版社来说,相关图书读者数量庞大、市场广阔。然而,在策划此类选题时,应该紧紧围绕读者,深耕细作,做出优秀的、适用的图书来供广大农民工阅读、学习,同时做好市场宣传和渠道建设。安全生产是一个十分严肃的课题,策划图书获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时,要始终树立为我国农民工安全生产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的坚定信念。

本文作者:傅圣英工作单位: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