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煤的安全生产管理与措施

时间:2022-10-17 02:37:20

采煤的安全生产管理与措施

一、采煤工作面生产的安全管理

采煤工作面的安全生产管理是为了保护职工的职业健康,是为了促进生产过程顺利进行,是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重要方面,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一个方面。安全生产管理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意识非常重要,如果没有一定的安全意识,那么如何进行安全管理,基层采煤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遇到问题该怎么处理?安全意识的培养首先是安全知识的教育,对采煤工作面的所有员工进行安全生产的教育培训,定期举行安全生产讲座,让每个职工都了解到必要的安全知识,了解到一些违规操作会带来的严重危害。采煤工作面里会涉及到很多大型的机器设备,而跟机器设备打交道就必须对这些机器设备非常了解,不能随意操作。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也包括基础知识的教育,机器设备的操作、维护都要按照规范来,不能随意触碰,以免发生一些安全生产事故。

(二)健全安全管理机制。采煤工作面的安全管理需要在一定的规章制度下进行,这就需要上级管理部门对安全生产引起重视,然后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出合适的安全管理机制。一般而言,安全管理机制是根据具体的采煤区来划分的,每个采煤区都有相应的管理者,这个管理者就需要对采煤的安全生产负起责任,然后再将任务细分到每个采煤小组中去。当然,采煤工作面中不可或缺的就是相关的安全生产监督人员,就像建筑工地一样要有安全监督人员,这些人员要对工作中的所有环节进行巡视,及时发现不恰当的地方,然后进行更正修改。企业要寻找出现行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中不合理的地方,寻找出安全隐患,逐步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制,让每个员工都能在安全的环境下进行生产,保障每个人的职业健康。

(三)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有了制度,还需要贯彻落实,如果只是虚有其表,那么安全生产又要如何得以实现。采煤工作面的作业,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的相关规定来进行,规范生产,在机器设备的使用上要及时进行更新维护,当机器设备出现问题时要及时解决,以免因机器故障而带来安全生产事故。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要求采煤工作面的作业都在规范内进行,做到不违规生产。安全监督小组也要发挥其作用,巡视生产中的所有环节,在一些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要重点巡视,发现不按规定生产的要及时禁止,对于出现的问题要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解决。

(四)采用先进的技术设备。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采煤工作面作业的机器设备也在不断发展更新中,先进的技术设备可以为工作带来便利,可以减少安全隐患,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所以企业要及时把握市场动向,及时更新设备,运用先进的机器设备,促进采煤工作面作业的顺利进行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确保采煤工作面安全生产的技术措施

煤矿开采是在复杂的地质环境下进行的,是深入地下工作的,可以说,煤矿的开采活动也是对地质环境的一种破坏。安全生产事故有时是由于违规操作带来的,有时是因为自然灾害,而自然灾害既然不能避免,那么只有采取一些恰当的措施来适当地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次数。采煤工作面的安全技术措施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即:灾害事故的防治措施,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技术措施,采掘机器设备的安全技术措施。

(一)灾害事故的防治措施。灾害事故的防治措施有很多,不同的灾害有不同的防治措施,譬如在火灾的防治上,就需要做好一些易燃可燃物品的管理,做好电器设备的防火管理,消防器材譬如灭火器的配备是必不可少的,做好消防器材放置和配备数量的管理。当然,除了这些外在的火灾原因的安全措施管理,还有煤炭在开采过程中会出现的自燃现象的管理,这就要求员工按照规范来开采,当出现火灾的时候能够快速反应过来,尽快采取正确的措施来灭火。在水灾的防治上,要做好水源的管理,针对采煤工作面中水灾带来的危害进行相应的防范,了解水源的分布特点,使用适当的排水方法,运用一定的排水设备等做好管理,还要有一些水灾出现的应急措施。在煤尘的防治上,采煤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煤尘,这些煤尘会给人体带来极大的伤害,运用一定的技术手段来减少煤尘的出现,采用一些技术措施来减少煤尘对人体的伤害。灾害事故很多,还有顶板事故、瓦斯事故等,对于这些事故都要做好技术措施来进行防范,尽量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即使发生了也能快速反应过来,减少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技术措施。安全生产过程中的技术措施指的是在采煤的各个环节中要采取的技术防范措施,譬如说:在工作面初采时,做好工作面支架、运输机、采煤机等机器设备的安装和运输的安全措施,做好顶板的安全措施,加强支护。在工作面支架移架时,要根据安全生产的相关规定来办事,移架要按照规范来,不可随意移动。在采煤机割煤前要对采煤机进行检查,割煤要按照规定来,在割煤机发生故障时要能够及时处理问题,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生产过程的安全技术主要表现在机器设备上和操作上。机器设备在使用前都要进行检查,确保安全到位,在操作中要按照安全生产的规定来进行,实现规范生产。采用先进的机器设备,能使得生产更加安全。

(三)采掘机器设备的安全技术措施。不同的机器设备要使用不同的安全技术措施,任何一个采掘机器设备都必须符合相关规定,不能使用一些老旧的达不到规范的机器设备。除此之外,针对机器设备的特点再进行安全技术的防范管理。比如:在运输矿车上,装载材料和设备固定方法要恰当,矿车运行时的安全生产措施,矿车的通讯设备的配备等。总之,采掘机器设备首先要符合规范,在使用之前要进行检查,对于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进行相应措施的防范,防患于未然。

三、结语

采煤工作面的安全生产管理是职业健康安全的基本要求,要保证每一个员工的人身财产安全,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对于企业来说是百利无一害的。而要做好安全生产管理是多方面的,既有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管理制度,也有相应的机器设备的配备和相应的灾祸的防范措施。对于自然灾害人们无法避免,那么只有通过一些技术措施来减少伤害产生的程度。

本文作者:张安慎工作单位: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忻州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