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放射防护安全管理体会

时间:2022-08-27 10:26:33

医院放射防护安全管理体会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X射线、介入放射医学、放射肿瘤学、临床核医学等多种诊疗放射设备得以普及[1]。如果放射防护不当,核辐射可能会对护理人员和患者的健康造成损伤,严重时可能引起死亡。可见加强医院放射防护的安全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以医院的放射防护安全管理工作为研究对象,探讨有效的放射防护安全管理措施的应用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医院放射科共有12名护理人员,其中女7名,男5名;年龄为24~48岁。医院自2016年1月起实施加强医院放射防护安全管理措施,选择2015年放射科诊疗的80例患者为对照组,选择2016年放射科诊疗的80例患者为观察组。对照组患者中,男45例,女35例;年龄为31~72岁。观察组患者中,男47例,女33例;年龄为34~75岁。在研究期间放射科人员没有发生调动、离职、新增等情况。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实行常规放射防护安全管理措施。观察组实施放射防护安全管理加强措施。(1)学习相关国家法律和标准:组织放射科所有护理人员学习我国放射诊疗方面的法律和标准,包括《放射性污染防治法》《职业病防治法》《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放射诊疗规定》《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管理办法》《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等。(2)建立健全放射诊疗管理制度:根据行业标准和医院的放射防护管理现状,制定并完善行之有效的放射诊疗管理制度,并打印成册,发放到每位护理人员手中,组织大家定期学习。成立放射防护安全管理小组,对每位护理人员的辐射防护工作进行监督,并将其记录在案,作为年底考评依据之一。(3)定期进行专业培训:邀请我国辐射防护领域的专家或者医院有经验的放射科医师,为护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2],培训从辐射防护意识、辐射防护理论知识和辐射防护实际操作这三个大的方面来展开,培训完成后组织考核,考核成绩保存入档案,作为工作业绩考核标准之一。(4)加强健康管理:将所有受到职业辐射的人员都纳入健康管理人员中,特别关注其职业健康安全,在预防保健科为其建立健康档案,做好相关健康检查,定期接受照剂量监测[3]。(5)做好放射诊疗设备的维护保养:建立齐全的放射诊疗设备保养和维修制度,由放射诊疗设备销售公司、放射科工程技术人员对放射科护理人员进行放射诊疗设备使用和维护培训,介绍设备报修流程。定期对放射诊疗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保养。1.3观察指标。①护理人员放射防护水平:从护理人员对放射防护的重视程度、对放射防护知识的知晓程度和放射防护操作水平三个方面,衡量放射科护理人员的放射防护水平,使用调查问卷统计放射科护理人员对放射防护的重视程度,共10题,每题3分,共30分;采用自制的问卷测试放射科护理人员对放射防护知识的知晓程度,共20题,每题5分,总分为100分;由3名资深放射科医师对放射科护理人员的放射防护操作进行评分,总分为10分。得分越高,表明护理人员的放射防护水平越高。②患者的总满意率:利用调查问卷统计所选患者对放射防护安全管理的满意度,分为满意、一般和不满意三个等级,总满意率=满意率+一般率。1.4统计学方法数据处理应用SPSS19.0软件,计数资料以%表示,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的护理人员放射防护水平比较。加强医院的放射防护安全管理后,观察组患者的护理人员对放射防护的重视程度、对放射防护知识的知晓程度和放射防护操作水平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1。2.2两组患者的满意度比较。观察组患者对医院放射防护安全管理的总满意率为93.75%,显著高于对照组的71.25%(P<0.05)。见表2。3讨论健全的放射诊疗管理制度的制定不能流于形式,只顾应付上级的检查。基于此,我们在切切实实调查了医院放射防护安全管理现状的基础上,以我国的相关法律和标准为依据,制定了符合医院实际情况的管理制度,针对性强,可行性高。通过组织医院放射科护理人员学习放射防护方面的国家法律、标准等文件,从法律层面和思想层面向护理人员详细讲解了辐射对人体和环境造成的危害,改观了过去护理人员不在意、不重视辐射危害的情形,变过去的被动防护、应付上级检查为主动防护、自主防护[4],有效调动了护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大大减轻了放射防护安全管理的阻力。制度建立是第一步,关键还要看落实情况。医院定期会组织护理人员进行学习和强化,使遵守规章制度成为良好的习惯,还成立督导小组来监督、督促辐射防护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实行双保障[5],使制度切实落到实处。专业教育和培训是非常重要的,既能端正护理人员辐射防护的态度,真正从心理上、思想上重视辐射防护,还能学到有用的专业理论知识,掌握辐射防护的方法,减少自身和患者不必要的医疗照射,在不能避免的情况下,如何控制受照剂量的有效措施,又能学会辐射防护的实际操作,掌握防护用品的使用[6]。培训过后,护理人员有充足的能力进行自我防护和保护患者免受辐射。放射诊疗过程中难以避免会接触到放射[7],但我们必须要保证放射工作人员的安全和健康。健康管理是保障放射工作人员合法权益的体现,健康档案详细记录了他们的健康信息,通过上岗前健康检查、在岗期间定期健康检查、离岗健康检查、应急健康检查、受照剂量监测等一系列的健康管理措施,医院和放射工作人员能随时掌握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受照剂量接近临界值或者免疫力下降等状况,要及时为放射工作人员安排进一步检查,调岗或者休假等,并查找确切原因,采取相应措施。放射诊疗设备可靠、稳定、安全运行,对于辐射防护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设备故障,很可能会释放出大量辐射,因此必须要对其进行经常性的维修保养。据有关统计,操作人员使用不当引起的医疗器械不良发生率高达60%~70%[8]。

医疗器械操作人员不是专业的工程技术人员,达不到专业、精良的保养和维修技术,但是正确的使用、适当的保养是必要的[9]。因此,对放射诊疗设备操作人员进行培训,可以让其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在设备故障时掌握防护辐射泄漏措施和报修流程,在平时的使用中适当的保养可以降低诊疗设备的损耗,延长其使用寿命。根据结果,自2016年实施放射防护安全管理加强措施后,医院的放射防护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高,放射科护理人员的辐射防护意识、辐射防护知识知晓程度和辐射防护操作水平评分相较于实行常规安全管理的对照组而言,得到了很大的增长。患者对于医院辐射防护安全管理的满意度也显著改善,总满意率提高至93.75%。综上所述,加强医院的放射防护安全管理,能促进护理人员加强对放射防护知识的知晓程度,提升其操作水平,提高患者的满意率。

参考文献

[1]郭欣,邓明卓,刘江.对综合性医院辐射安全管理的探讨[J].中国医院管理,2011,31(3):59-60.

[2]叶海荣,杨智才,许旭光,等.浅谈医院辐射安全与防护管理工作体会[J].医疗装备,2015(9):93-94.

[3]谢宗凯.医院放射科工作人员防护管理措施探讨[J].中国卫生产业,2017,14(12):32-33.

[4]李函幽.加强医院放射科护理行为安全管理[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4,22(2):252-253.

[5]石磊,邢巨颖.做好放射诊疗安全防护管理工作的一点体会[J].吉林劳动保护,2014(8):17-18.

[6]顾森文.医院放射工作人员放射防护管理的相关体会[J].中国卫生产业,2015,12(32):191-192.

[7]何海,曾成姚,陈伟,等.医院放疗科放射防护安全管理工作探讨[J].医学信息,2015,28(50):9-10.

[8]张薇,汪淼芹.医院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管理的体会[J].医学美学美容旬刊,2015(1):549-550.

[9]孙俊忠,杨梓枢.通过JCI评审完善医院辐射安全管理[J].中国卫生产业,2017(16):64-65.

作者:林刚 单位:温州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