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施工企业安全管理探索

时间:2022-08-24 02:56:25

电网施工企业安全管理探索

【摘要】随着是科技的不断进步与革新,电力企业的发展越是越来越成熟,在整个施工过程中也逐渐的对相关的电力施工情况进行了分析,得出了施工中任然存在着许多的问题,特别是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安全问题始终是电力企业在施工过程中的首要问题,它关系到人身安全与生命,所以一直都是所有问题中的最重要的位置。本文对于电力企业在施工过程中的现状进行了叙述,也对企业如何加强施工安全的管理做出了简要的分析和处理,希望能够对相关的电力企业有所帮助。

【关键词】电力;施工;安全管理

1引言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在电子电力技术方面的发展尤为迅速,同时我国对于电力工程的建设也慢慢发展起来,电网内部也进行了相关的重新规划,电网的发展规模越来越大,施工的工程量越来越多,面对的施工对象越来越复杂,需要使用的新的设备,新的方案也在不断的变化,所以伴随着这些因素的增多,使得电力企业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系数不断的降低,面对的危险不断增加。这就对电力施工企业的管理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所以,想要最大化的减小这些风险系数,电力施工企业就得从实践中不断的摸索,做出分析和总结,找出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风险存在之处,从最基础的抓起,将危险扼杀在摇篮里面。

2施工企业面临的形势

2.1工程安全工作面临新情况。(1)由于国家电网对施工的各个方面都提出了不同的标准和要求。(2)国家电网内部对于企业的施工情况提出了新的考核机制,一安全业绩作为考核的标准。因为有一些工程的安全风险非常的高,比如说特高压工程在所有的工程里面风险系数最高,所以发生安全问题的情况也最是普遍,所以这样的项目施工压力相对于其他项目来说要大得多。(3)随着工程量的不断增大,前期在进行核对的时候就会与外部的协调,那么这个过程的复杂程度越大,就会造成施工往后拖的现象,一边进行施工另外还有补办相关程序的情况就出现了。那么有的时候就会造成无法按时交接工程或者完不成建设,这样就会因为前期的大量时间的浪费在施工后期进行补救,那么各种危险的现象就会出现,可能有夜班工作,交叉工作等等,安全问题就会伴随着大大的增加。2.2工程安全基础不牢固。在近期对于安全文明施工的主题又一次进行了宣传,希望在输变电工程里面能够提高安全施工的意识。确实,在这样的监督情况下,现场的施工情况确实得到了好转,施工安全基本上得到了控制,但是仍然存在着很多落实不到位的情况。有的是对安全没有重视,有的是没有认真宣传,还有的就是管理出现了漏洞等等情况,所以这样的情况还是是有存在的。有的工地现场还有违章的事情发生,很多的危险性较大的施工中的设备问题,比如在登高,大型机械施工等等都对安全设备有着较高的要求。2.3时间紧,任务重,重大危险因素增加。随着城镇现代化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电力企业的建设也在慢慢的完善。而在建设的过程中,有很多的工程也随之而来,这些工程的大小不一样,所以危险系数也不一样,有电缆建设,大坝水利建设等等。在这些工程施工中,都存在着风险,特别是有些工程量比较大,但是给予的时间又很短,所以造成赶工的现象严重。特别是有些施工队伍赶工的时候又连夜施工,还要交叉施工等等情况都使得危险慢慢提高,甚至有些已经威胁到了生命。2.4电力建设规模増大,施工能力相对不足。随着电力建设的规模内不断增大,存在的市场也逐步的扩大,但是存在着市场的环境确没有与其相关的条例参与制定,因此造成了各种情况的存储不穷。比如说,市场内部存在激烈的竞争,还有就是施工的工程不断地被分包下去,导致了施工的环境相当差,也使得在工地进行施工的人员技术不够达标,而且行为准则也未达到规范标准。2.5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急需提高。现代化的建设加快,也使得施工的难度在持续的提高,那么对于企业的相关的管理人员的要求也更加高。但是由于电力建设才起步阶段,只有国家对于相关项目上面有着标准,但是对于很多方面也缺乏经验。所以对于管理人员需要高素质高要求的培训,这样才能够在施工现场进行合理的规划和指挥。但是,由于现阶段还没有系统的安全教育培训,所以就非常需要电力施工企业在这个方面进行弥补,使得现阶段的建设能够满足现在的电网建设需求。

3施工企业应采取的主要措施

3.1加强安全责任制,强化制度落实。这些年来,电力系统在逐步的发展过程中也逐步的完善了一些管理制度,特别是安全这一块有着详细的说明,各个企业也有着施工管理制度和安全管理制度,这些制度经过了这些年的完善也确实发挥着起作用。但是制度宣贯了下去并不代表爱着一定会彻底的执行下去。很多在施工现场发生的安全问题都是因为管理问题而造成的。所以需要将这些制度彻底的执行下去需要一个有效的监督机构,需要将每一个员工的职责都落实到具体上面,而不是简单地制定规则。3.2加强风险控制。对于很多的工程难度很大,所以对于管理监督来说就更需要加强。所以需要我们加强风险控制,可以通过指定相关的风险控制制度,预防重大工程出现安全问题。比如说,当管理人员发现施工过程中出现了重大危险工程,那么就需要及时停止施工,并且及时向上级汇报具体的情况,可以请专业的技术人员来现场进行指导,避免风险突发出现。特别是对于一些危险高的施工情况,必须要相关的领导到位视察。现在的施工都必须一切都以安全作为前提,否则就必须想办法将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灾区进行施工。3.3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高人员素质。一个电力企业是否能够稳定高速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提高,但是更加重要的便是整个企业的安全文化,整个企业的施工人员素质如何这些都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所以就必须要有自己的企业文化,这样才能创造出来良好的施工环境。企业文化不仅仅能够将企业的理念传递给每一位员工,同时还会对企业的管理方式等等都产生重要的影响。其实在现代工程中一些不可控制的风险已经被控制在一些很小的范围之内了,那么仍然有重大危险事故的产生很多都是认为最终造成的。所以就必须要加强安全意识,同时还要对于安全施工采取相关的解决办法。每个人都要有责任意识,不仅仅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这些都需要企=企业将这些融入到企业文化之中让每个员工意识到这些。3.4严格考核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现在很多的企业都有着自己的责任制度,那么在安全这一块更是尤其重要。这就需要企业制定相关的惩罚和奖励制度来对员工的行为进行赏罚。如果由于自身的过失而造成重大的危险事故,那么就必须加大责任制度。同时还要制定可以实现的奖励制度,让员工在工作的时候有着充足的动力,既不会对工作失去期望,也不会因此而懈怠下去。生命安全永远都是施工的首要执行标准。3.5加强施工过程的安全监督检查。安全检查是企业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一种既简便又行之有效的手段,正确运用好这一手段,可以提高安全生产管理的实效性,及时发现问题,从而降低或消除事故隐患,避免事故发生[1]。由于员工安全意识和素质存在差异,再加上其他各种因素的影响,在实际施工作业过程中,有些员工不能做到自觉地遵章守纪,往往出现领导和安监人员在与不在不一样、管与不管又不一样[2]。

4结束语

总之,安全生产作为企业的一项长期的基础工作,应抓实抓好。安全生产的基础管理实质上还是对人的管理、对隐患的管理。员工是企业安全生产执行的主体,加强员工管理对企业安全生产至关重要。施工企业要将安全生产与创建文明工地有机结合,从而获得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和社会价值的最优化,提升市场竞争力[3]。

参考文献

[1]李偈旸.基于精益理论的电网企业安全管理研究[J].华北电力大学,2017,3.

[2]李洪福,郭培伦.电网施工企业劳务分包安全管理浅析[J].农村电力,2017,09.

[3]车佳琳.电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体系建设研究[J].华北电力大学,2013,06.

作者:杨松荣 单位:国网福建长泰县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