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安全管理与社会责任研究

时间:2022-07-18 09:04:27

有色金属安全管理与社会责任研究

摘要:有色金属主要指对于环境质量和人生生活带来严重安全隐患的金属及金属元素,到现在为止,已经发现的有色金属及其元素已经多达八十多种,其对于环境质量和生活安全都带来了诸多危害和影响。目前,整个社会对于有色金属安全管理和社会责任履行都特别重视,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措施,为做好安全管理和责任履行提供保证。因此,开展有色金属安全管理与履行社会责任研究,对于强化有色金属危害管理,促进环境安全和生活改善有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有色金属;安全管理;社会责任

加强有色金属安全管理,是整个社会必须重点关注的话题。有色金属对于环境质量和生活安全方面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必须在相关监管策略落实方面引起重视,借助诸多监管举措落实,从企业和个人社会责任的角度出发,为切实消除有色金属安全危害和环境保护奠基铺路。

1企业要开展安全生产化管理

目前,整个社会的有色金属危害及影响主要来自有色金属生产企业。因此,从企业安全生产出发,在安全管理措施的落实中强化安全意识,进行安全措施落实,既可以帮助企业提升生产效率,又能够为环保效能提升带来必要性辅助。首先,企业应该在有色金属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方面做好监管。作为环保方面影响巨大的有色金属企业,应该以自身发展实际为基础,结合企业发展需要和环保要求,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制度和落实方案,在不断更新、改进、优化方面求得突破,将最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安全制度落实至企业发展的整个过程中,通过制度的落实,履行自身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社会责任,并将这一责任内化为一种意识,在整个企业内形成良好风气,在落实与强化方面实现突破。其次,企业应该在提升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方面做好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往往直接影响着企业的长远发展。有色金属的安全管理,需要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因此,企业应该坚持深化可持续发展策略,在员工意识强化方面开展工作,借助诸多措施,让每一位员工真正变为企业发展的主人。通过集体培训、外出学习、经验交流等活动,让员工在潜移默化中认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将有色金属管理社会责任落实作为每一位员工的使命切实履行。最后,企业应该引进诸多安全性能更加优越的设备。借助设备的更新,来提升有色金属企业生产效能,在设备选择和使用方面,企业应该将安全和环保作为主要考量标准,严格选用符合环保要求的生产设备,然后在设备使用方面严格落实操作标准,形成以设备为基础,以安全为抓手,以环保为追求,以效能为目标的生产发展思路。

2企业要加强安全行为的落实

有色金属生产者的安全行为往往直接决定和影响着企业的安全生产和发展。因此,企业要在安全行为监管方面加强督促,让每位员工安全安全生产标准开展生产,进而为减少安全隐患发生奠定基础。一方面要加强对于不安全行为的纠正。特别是对于作业活动频繁时段的安全行为更应该引起重视,对于员工的不规范操作要及时纠正,对于设备的不安全隐患要及时排查,对于施工的不安全位置要及时调整,通过严抓严管,将不安全因素可能造成的危害和影响降低到最小。另一方面要督促员工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规范开展作业。通过对于施工领域的地形、地质等充分考量,确立相关的安全规范和要求,在具体落实中消除安全危害。

3企业要加大安全生产投入

在目前的有色金属生产领域,国家和社会都提出了比较严格的管理要求。对于企业来说,应该将确保安全生产作为一项社会责任区落实。作为企业管理人员,应该切实认识到安全生产投入和安全效能发展的互促关系,以长久性发展作为基本出发点,在制度落实和防护保障方面下功夫。一是切实落实必要国家监管部门及环保机构关于安全生产的相关制度和管理规定,在自身发展方面确立相关对策,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排除、早整改,将不安全因素和隐患排除在萌芽状态。二是加强相关高科技检测仪器和防护设备的使用,将空气呼吸器和高性能防毒面具作为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标配工具,要求每位员工熟悉使用要领,一旦发现安全问题,及时做好整改和处理。

4企业要创新安全发展路径

随着市场经济竞争趋势的日益激烈,有色金属的生产领域也面临着极大挑战。企业应该树立长远发展的战略规划,拓宽发展路径,实现生产效能和安全发展的双向突破。首先应该做好管理创新。通过对于国内外先进发展理念和经验的学习和引进,转变管理模式,探寻更好发展思路。在员工安全行为考评、自身市场竞争、有色金属开掘、相关产品优化等方面全面创新,实现以市场为导向、以发展为追求的全新管理策略落实。其次应该加强理念创新。在市场经济挑战和信息技术更新的社会趋势下,企业更应该与时俱进,先从理念革新入手,通过对于先进理念的引入,将其落实至自身发展的各个领域。在环保和安全生产等方面借助全新理念,开展发展思路更新,将更加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全新理念和思想引入企业发展之中。最后应该提升人才素质。人才是有色金属企业更好发展的基础,企业应该在人才引进路径方面寻求创新,通过诸多极力机制,吸引更多的高素质专业性人才进入对应领域开展相关工作,为体液发展效能提升奠定基础。

总之,有色金属安全管理落实与社会责任履行是整个社会必须重点关注的话题。作为企业,应该以安全为根本、以发展为目标,在诸多监管措施的落实中做好强化,为促进企业更好发展提供帮助。

参考文献:

[1]李宏伟.公司总部管控模式下有色金属企业的安全管理[J].世界有色金属,2017(22):283+286.

[2]郭正华.有色金属矿产地质勘查中存在的安全问题与应对措施[J].江西建材,2016(21):225.

[3]唐金兴.浅析有色金属地质勘查中的安全隐患及对策[J].新疆有色金属,2016,39(03):109-110.

[4]李永书.有色金属行业安全生产现状及对策研究[J].低碳世界,2014(23):163-164.

[5]陈美龄,邬开发,张粹星.有色金属行业安全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对策[J].工业安全与环保,2014,40(04):65-67.

作者:黄楚茗 单位:广西中金岭南矿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