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17 08:44:47

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研究

1序言

随着工业行业的快速发展,石油资源被人们广泛用于化工行业的生产。当前,人们对于石油资源的使用需求量变得越来越大,国家也在石油资源的勘察和采集技术上有着严格的把控。因为,石油的探勘和采集属于高危险工作,所以,石油化工产品在生产和运输的过程中,非常容易出现一些安全事故问题。一旦出现了安全事故,那么就会给人们的经济和生命安全造成威胁。所以,石油化工企业需要做好安全生产管理。

2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石油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国石油化工企业需要做好石油安全管理工作,通过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管理意识来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因为石油属于易燃易爆的化学产品,且具备很强的腐蚀性能,在高温环境下容易出现安全事故。所以,石油化工企业需要保证石油化工产品的安全生产,通过降低危险发生的系数,提高企业人身财产的安全,具有重要的作用。

3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石油化工企业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不到位当前我国大部分石油化工企业的管理人员缺乏安全管理意识,没有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导致部分企业老员工在石油生产过程中过于形式化,认为自己的一些小误差不会造成安全问题,不会给企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2)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不严格由于石油化工企业缺乏严谨的安全管理体系,导致企业员工在实施操作过程中,出现了下属员工不听从上级安排,使得部分下属员工出现了违规操作行为,导致部分企业管理部门存在着得过且过的态度,一旦遇到事故,就会推卸责任,给社会经济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石油化工企业需要加强安全管理的宣传,需要建立安全管理制度,以此来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3)石油化工企业员工素质差由于大部分石油化工企业的员工存在着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所以,在石油化工生产过程中,由于企业员工的粗心大意造成的安全事故问题频繁发生。另外,我国石油化工企业还存在着管理方式不到位的问题,部分企业在管理制度上过于形式化,使得员工忽视了安全管理条例,在工作中没有积极的态度,严重影响企业的日常经营。(4)石油化工企业在安全管理设备上的资金投入不充足我国一些小型的石油化工企业在安全管理设备上还存在着资金投入不充足的问题,导致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容易出现一些设备老化、磨损等问题。由于企业缺乏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使得一些设备在长期的使用下,出现罢工。而操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如果没有及时发现问题,就会对操作人员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导致石油化工企业容易出现安全事故问题,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

4加强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措施

(1)加强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设石油化工企业需要不断完善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需要加强企业文化管理,才能够从根本上提高石油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质量。首先,石油企业需要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需要根据员工的工作性质来落实工作责任。其次,需要定期开展企业安全管理会议。最后,需要做好企业安全管理工作,最大程度地降低石油化工企业的生产管理事故发生概率,以此来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率。(2)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石油化工企业的生产具备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在生产和运输过程中,都容易发生安全事故问题。所以,石油化工企业管理人员需要定期对企业员工开展安全管理知识的培训,强调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及时改掉员工的错误操作行为,通过加强企业员工的专业技术,来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从而进一步提高石油化工企业的管理水平。另外,企业管理者还需要将安全管理意识落实到实处,落实到各个部门,落实到个人责任,通过提高石油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来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3)提高石油化工企业生产的安全监管管理工作石油化工企业管理人员需要定期做好企业的安全监督管理,需要对违规操作人员和企业存在着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改善,通过加强安全预防措施来提高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并针对安全管理问题,提出合适的建议,以此来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5总结

安全管理直接影响着石油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它不仅影响着企业员工的身体健康,而且还影响着企业的经营发展建设。所以,企业管理者需要不断加强企业的安全监督管理意识,需要提高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和安全意识,才能够保证企业的安全生产操作,降低企业出现安全事故的概率,才能够实现企业的可持续经营发展建设。

参考文献:

[1]曹芳.石油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J].中国化工贸易.2017,(7).

[2]李金龙.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分析[J].云南化工.2017,(11):111,113.

[3]黄昆学.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问题探索[J].中国化工贸易.2017,(28):28.

[4]张武军.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浅谈[J].化工管理.2016,(29):93.

作者:邵月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