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实训基地安全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15 08:46:41

工程实训基地安全管理论文

摘要:工程教育是高等学校中的重点专业教育项目,随着社会对工程技术人员的需求量不断增加,高等学校在校内建立工程实训基地,为学生的学习和实践奠定基础,加强工程实训基地安全管理力度,保证工程实训能够安全有序进行。本文针对如何强化高等学校工程实训基地安全管理进行讨论。

关键词:高等学校;工程实训基地;安全管理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对工程技术人员的需求量不断增加,给高等学校的工程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高等学校为有效培养工程人才,在校园中建立了工程实训基地,形成校企结合的教育模式,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空间,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在工程实训基地中,安全管理是不可忽视的工作,为保证学生能够在实训基地中安全进行各类项目,学校需要加强工程实训基地安全管理力度,规范学生的操作,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让工程实训基地发挥出应有价值。

一、当前高等学校工程实训基地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高等学校中建立工程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实训实践的空间,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有助于学生今后顺利开展工作。在工程实训基地中,安全管理有着重要作用,科学的安全管理不但能够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形成规范化的操作,还能让学生适应今后严格的企业工程管理。在工程实训基地中,学生经常接触气、油、电、水等物质;电工电子实习基地涉及弱电、强电的工作环境;金工实习基地中学生用到乙炔、氧气、润滑油、冷却液、工具、机械设备、加工机床等。学生如果不能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操作,缺乏安全意识,将会给工程实训基地带来安全隐患。在工程实训教学过程中,教师不能一味地讲解理论知识,要重视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专业技巧。与此同时,教师在管理学生的过程中需要注重方法,所谓安全管理并不是单一地针对实训环境、安全技术、仪器设备等进行管理,还要对学生进行安全管理,制定科学的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学生的实训操作流程,不断提升学生的安全防护意识,掌握安全的使用设备的方法。但当前高等学校工程实训基地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一些误区,影响实训基地安全管理的效果。1.学生缺乏较强的安全意识。高等学校工程实训基地时常发生安全事故,而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学生没有较强的安全意识,对实训操作规范没有引起高度重视,不按照规定进行操作。2.没有构建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高等学校没有建立完善的工程实训基地安全管理体系,管理者在安全管理过程中不够尽职尽责,安全管理实效性不强。3.安全管理不到位。由于管理体系不完善,没有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管理人员缺乏责任心,管理工作开展得不细致,发现问题不能及时指出并解决,发生事故时无法严格追究责任,导致工程实训基地的安全隐患无法有效排除。4.安全教育培训体系不完善高。等学校中的所有职工都应该明确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工程实训指导教师和专业教师不能只专攻于知识领域,需要强化自身的安全意识,给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同时,高等学校应构建安全教育培训体系,在开展安全教育的过程中,不能只是流于形式,定期进行安全讲座便草草了事,学校应该将安全教育工作重视起来,将安全教育内容进行分类和细化,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的力度。同时还应注重将安全教育贯穿在工程实训的每一个环节中,时刻提醒学生应该注意的问题,避免工程实训基地发生安全事故。

二、强化高等学校工程实训基地安全管理的措施

1.构建安全的实训环境。高等学校应该在工程实训基地中设置摄像头,利用监控技术实时掌握实训基地的情况,在基地中的各个出口、安全疏散通道等位置张贴引路标识,在实训基地内部张贴“禁止吸烟”等标志。在此基础上,管理人员需注重工程实训基地设备维护工作,定期检查实训设备,保证设备的安全性。2.制定安全管理、监督考核制度。高等学校需要将安全管理制度建立起来,制度的内容应该结合工程企业相关标准。同时要制定监督考核制度,将制度制作成展板,挂在实训基地醒目的位置,针对不规范的实训操作行为,学校需要按照相应的制度标准进行处罚。对于严格遵守操作规范的学生要予以奖励。3.制定有效的应急措施。管理人员应该记录实训基地的安全隐患,分析已经发生的安全事故,制定有效的防范方案,将救援所需要的设施准备齐全,提升工程实训基地的安全性。4.重视安全教育。高等学校要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细化培训内容,全面提升学生的安全防护意识,规范学生的实训操作,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三、结束语

针对高等学校工程实训基地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有效的解决对策,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为学生营造安全的实训环境,为学生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俞晓富,吕强.浅谈实训基地的安全管理[J].中外交流,2016

[2]刘践丰,丁杰,陈丹宇.高等学校工程实训基地安全管理探析[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2

[3]任旺花.浅谈高职院校实训室的安全管理[J].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

[4]罗卫东.机械加工专业实训基地的安全管理浅析[J].商业,2015

作者:张丽丽 单位:新疆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