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爆生产企业安全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14 09:33:43

民爆生产企业安全管理论文

摘要:众所周知,民用爆炸品的生产属于一个高危行业,由于在生产过程中一丝一毫的变化都有可能造成较大的人身财产的损失,因此,安全管理对于民爆生产企业的重要性远远的高过于其他的行业。本文针对于民爆生产企业的安全管理进行相应的研究,指出当前民爆生产企业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给与相应的建议,促进我国民爆生产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民爆生产企业;安全管理;建议

民爆生产企业由于在生产的过程中其产品的生产、加工、储存以及运输都存在较大的危险性,因此,对其安全管理的要求也是相对较高,这不仅是企业生产的要求,同时也是满足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近年多起炸药、雷管生产线爆炸事故充分说明当前民爆生产企业中还是存在较多的问题,爆炸事故严重的影响着我国民爆生产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为了解决该问题,本文针对于当前的安全管理现状进行相应的研究,并指出其中不合理之处,给与相应的解决建议,促进我国民爆生产企业安全管理效率的提升。

1民爆生产企业安全管理的现状

(1)所谓安全管理,实际上是管理科学的一个重要分支,运用现代安全管理的原理,采用相应的安全管理方法,分析和研究当前生产、管理中存在的多种不安全因素,从技术、组织以及管理等多个角度入手,解决和消除各种不安全的隐患,防止事故的发生。安全管理是一种重要的管控手段,对于民爆生产企业来说,不仅是能够及时的发现可能存在的不安全问题,还能够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相应的监督、预警机制,维护民爆生产企业的安全。应该不断加强民爆生产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尽可能的避免影响社会安全的事故发生。(2)民爆生产企业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就我国民爆生产企业当前的安全管理现状来说,虽然在较大水平上提升了其安全管理的水平,但是,还是存在部分问题影响着其安全管理水平的改善。具体包括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民爆生产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素质相对较低。民爆生产企业的安全管理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需要专业的人员从事该工作。但是,在我国部分民爆企业中对于从事该职业的人员要求不高,在入职的过程中并没有接受严格的安全培训,甚至没有足够的安全知识储备,其安全管理的意识不强,这些都是潜在的隐患,会对民爆生产企业安全管理造成较大的威胁。由于这些安全员的素质不高,难以及时发现潜在的问题,甚至会造成更大范围的损失。另一方面,民爆生产企业对安全培训的重视不足。在民爆生产企业的安全管理中,不仅是存在安全管理人员素质较低的问题,更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企业对于安全培训的重视不足。企业并没有意识到对于一线工人安全培训的重要性,没有形成完善的安全教育体系,导致在民爆生产企业中员工对于安全问题的认识不足,再加上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视不够,一旦出现突发事故,就必然会造成较大的损失。第三方面,企业的内部安全检查常流于形式,隐患整改不到位。由于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意识不强,专业知识不强,企业内部周期性安全检查、季节性安全检查、专业性安全检查等检查大多流于形式;隐患整改不到位,只解决表面的现象,而实质性安全隐患由于存在技术上或管理上的难度没有及时整改,导致事故发生。

2民爆生产企业安全管理改革的建议

2.1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防控体系。对于民爆生产企业来说,建立起符合本企业生产实际的安全管理防控体系至关重要。但由于其安全管理防控体系并不是一蹴而就,自然而然形成,需要在企业实际管理的过程中,不断地更新安全管理的观念,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建立起相应的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具体来说,在实际生产的过程中,严格把控每一个生产环节的操作,确保其操作过程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避免出现违规操作的问题。另外,民爆生产企业还应该建立并落实相应的应急救援机制,定期在企业内举办相应的安全事故疏散、演练活动,一旦发生事故,确保企业的员工能够尽可能的疏散,降低安全事故出现后造成的损失问题。2.2多渠道招聘安全管理人员。对于民爆生产企业来说,其安全管理的工作需要具体的责任人承担,在对其安全管理人员招聘的过程中,尽可能招聘一些高素质、高水平的安全员,在上岗之前进行相应的安全管理培训,如果培训不合格,就不能参与到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中。另外,企业还可以从企业内部选拔人才,提供参与安全管理培训的机会,多方位、宽角度的选拨安全管理人员,尽可能建立起本企业安全管理的专业队伍,每一个岗位的安全员都具有较高的安全意识,能够承担起相应安全管理的职责。

3结语

民爆行业被誉为基础工业的基础,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该类企业在实际生产的过程中存在较大的危险性,需要在实际生产的过程中加强其安全管理的力度,招聘一批具有较高水准的安全管理人员,提供相应的安全管理培训,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防控体系,才能够提升民爆生产企业安全管理的标准化、制度化水平,才能够实现民爆生产企业安全管理效率提升的目的,才能够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实现民爆生产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邓云云.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经验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18):56-57.

[2]李金荣.谈交通运输企业安全评估工作[J].交通企业管理,2014,(11):7-8.

作者:郝绪伟 单位:无锡市伟达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