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

时间:2022-09-11 10:42:03

论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

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加快,道路施工随之步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但在当前时期下,与其它建设类施工项目不同,道路施工由于受涉及内容多、覆盖范围广、施工环境复杂、交叉施工等因素的影响,使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问题显得较为突出,一旦道路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做的不到位,不仅会阻碍道路施工的进度,而且有损企业形象。基于此,本文笔者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就当前时期下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问题进行探讨,以供参考。

1道路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安全管理作为现代企业生产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它主要是指通过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对企业生产中所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以降低生产事故的发生率,为企业安全、有序地进行生产提供保障。在道路施工过程中,大多作业需要在露天的环境下进行,这就使安全管理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将安全管理落实到道路施工的全过程,不仅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保证工程的施工进度,而且能够使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提高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除此之外,加强道路施工安全管理能够使道路施工过程中的各项生产要素得以重组,使人力、物力等各项资源得到最合理的分配,从而使道路施工安全管理工作能够充分采用现代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手段,顺利地进行施工,营造良好的道路施工安全管理环境。

2影响道路施工安全管理的因素

在道路施工过程中,影响安全管理的因素不仅特别多,而且各因素均处在不断变化之中,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道路施工安全管理的难度。因此,分析并把握影响道路施工安全管理的因素,才能在安全管理过程中真正做到有的放矢,确保道路施工工作的正常进行,具体来说,影响道路施工安全管理的因素主要包括如下几点:首先,环境因素。道路施工不仅战线较长,而且多属于露天作业,加之交叉作业等情形的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道路施工的难度。由于施工环境的复杂性,使道路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具有极大的不可预测性,一旦检测不准确便会影响施工进度,给施工单位带去损失,如:恶劣的天气因素、复杂的地形地势等。其次,人为因素。道路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牵涉到的人员比较多,既包括安全管理工作人员自身,又包括专职以及临时的施工人员,其中施工人员大多具有很大的变动性,且他们的素质及施工水平高低不一,这就为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例如:一些施工单位为了降低人工成本,往往会选用一些临时的施工人员,这些施工人员大多缺乏相应的安全管理理念和意识,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不能严格按照施工标准去执行,往往说一套、做一套,不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而为安全施工带来一定的隐患。其次,材料因素。材料作为道路施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当前时期下,由于受市场经济的影响,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逐步成了大多企业所追求的重要目标之一,这就导致部分施工单位为了谋取一己私利,往往会生产或采用一些与国家规范标准所不相符,甚至残次伪劣材料。这些不合格的材料一旦流入施工环节,将会对道路的质量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从而形成较大的安全隐患。最后,管理因素。在当前时期下,道路施工安全管理由于受分工不明确、责任意识不强、执行力不迅速等因素的影响,也会使安全管理工作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变成一纸空文,从而不能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导致与施工相关的不安全因素无法被及时发现、解决,致使安全管理流于形式。此外,部分管理人员安全管理意识淡薄,缺乏对道路施工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这也会导致安全管理工作在具体的落实过程中障碍重重。

3提高道路施工安全管理的路径选择

3.1更新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理念

管理理念对安全管理有着积极的引导作用,通常来说,传统的安全管理理念往往将事故处理放在重要地位,这在一定程度上和安全管理的目的相违背。因此,当前时期下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应当从更新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理念着手,使相关施工单位充分认识到安全和施工之间的密切关系,从而在安全管理过程中主动将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做到预防为主,不再为眼前的经济效益而牺牲长远利益。此外,更新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理念要求相关施工单位应当提高施工活动的预见性和警惕性,以严谨的态度积极排除施工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从而将不安全因素控制在相应的范围之内,最终达到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的目的。

3.2完善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制度

在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过程中,完善的管理制度是项目得以顺利进展的重要保障。因此,这就要求相关施工单位在实际工作中能切实做到如下几点:首先,施工单位应当根据不同施工项目的具体情况,逐步完善施工现场、岗位安全责任、安全技术、安全操作以及安全检查等方面的标准,使安全管理制度实现精细化发展,从而促使道路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指导以及相关操作实现规范化;其次,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还应当包含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通过以制度的方式将安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使道路施工相关工作人员能够自觉提升自身的责任感及安全意识,从而避免安全教育流于形式;最后,对于道路施工项目的分项工程也应当制定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使相关的施工方案能够严格按照安全管理制度进行,从而做到有章可循,增强方案的执行效果。

3.3构建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体系

为了有效保障道路施工安全,切实将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就必须构建相应的道路施工安全管理体系。其中,道路施工安全管理职能部门的组建是极其重要的环节之一,它主要对安全管理工作的全面开展进行负责。通常来说,组建道路施工安全管理职能部门既要充分考虑安全管理工作的特性,又要与施工现场的具体管理工作相结合,从而在具体分析的基础上,制定出相应的安全管理计划和管理策略。除此之外,构建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体系是道路施工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依据,能够对安全管理人员以及现场施工人员的行为进行有效的约束,增强各个岗位负责人的责任心。针对当前时期下道路施工过程中所存在的安全管理问题,逐步构建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体系,提高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及连续性,才能推动道路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3.4创新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模式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进步以及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互联网无论是对我们的日常生活,还是各行各业的生产活动均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在互联网这一时代背景下,提高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要求道路施工单位必须创新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模式,促使现代化信息网络安全管理模式的建立。这就要求道路施工的项目部应当建立网络化的安全管理体系,对专职工作人员的个人资料信息、安全协议书、安全生产计划、安全教育计划、特殊作业人员的上岗证以及其他的安全措施进行详细的记录,坚持做好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记录日记,将一切可能对道路施工安全管理工作造成影响的信息备案在册,真正做到“有法可依”“违章必纠”。

3.5提高道路施工安全管理的人员素质

依据我国安全生产法的相关要求,道路施工单位应当将提高道路施工安全管理的人员素质作为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从而使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人员能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将安全管理工作做到位,确保道路施工的有效进行。具体而言,提高道路施工安全管理的人员素质应当从如下两个方面做起:首先,应当提高安全管理工作人员的准入标准,通过严格考核的办法进行择优录用,使所录用人员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和安全意识,从而使道路施工安全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得以提升。其次,对于现有的安全管理人员应当加强培训,使他们通过举办知识讲座、参加竞赛等方式,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从而将所学知识活学活用到工作实践中去,使自己的操作实现规范化,并学会应对突发事件,提高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

4结语

道路施工作为一项便利人们日常生活的惠民工程,其安全管理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在当前时期下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因此,这就要求相关工作者在工作实践中,应当提高对道路施工安全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并把握其影响因素,不断更新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理念、完善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制度、构建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体系、创新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模式,并提高道路施工安全管理的人员素质,从而切实做好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为道路施工的安全进行提供保障。

作者:吕涛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交通运输局

参考文献

[1]梁炜.市政道路施工安全问题研究与安全管理的重要性阐释[J].建材与装饰,2016,40:231-232.

[2]夏玉超.浅析当前道路施工中安全管理问题及对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2:177.

[3]杨庆.市政道路施工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分析[J].价值工程,2012,32:92-93.

[4]冯志敏.市政道路施工管理的相关问题与影响因素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6,32:24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