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解析

时间:2022-09-11 10:39:56

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解析

摘要:水利工程的重要性越来越被社会各界认可,对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也开始得到重视。但是对水利工程的管理不仅仅是工程质量上的管理,还要加强对水利工程施工上的安全管理。因为安全管理是否有效直接关系到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也关系着整个项目能否顺利完成,项目能否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获得社会效益。因此本文从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出发,分析安全管理上存在的隐患,就如何加强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提出自己的几点看法。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问题;措施

1水利工程施工特点

1.1施工规模大且延续时间长。一般而言,水利工程项目都比较庞大,仅一个项目的规模就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项目持续的时间很长[1]。所以施工人员在进行施工的时候必然要面临着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另外,施工项目种类繁多,施工的流程很繁杂,管理工作在开展的时候不仅要照顾整个过程还要照顾工程中每一道工序每一个步骤,因此在对项目的安全管理上可能会存在缺失。1.2施工内容复。杂且危险施工人员进行施工的对象不是固定的,会随着项目的进度而发生一定的转移。比如有爆破工程项目,也有隧道工程项目,这些项目操作起来比较复杂而且危险性较高,管理人员无法对每个施工对象都进行严格的安全控制,一旦发生安全问题处理起来也比较麻烦。

2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中的问题

2.1缺乏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中最严重的问题就是安全管理制度的问题。尽管国家有关部门对水利工程的重视程度很高,而且也颁布了许多相应的政策规定,但是部门水利工程项目的负责机构和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意识却不够高,依然对安全问题没有重视起来,使得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制度也一直没有得到完善。比如在监督机制方面,管理部门没有成立相应的监督管控部门,也没有对监督人员进行严格的培训,致使即使工作人员去监督了也无法取得好的效果。2.2安全技术没有明确的技术标准。对水利工程进行安全管理需要采取符合国家技术规定的技术手段,国家近些年也的确出台了相应的技术规范和要求,但是在具体的管理工作中,一方面是因为安全管理人员对技术规范的意识不到位,没有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技术上的操作,也可能存在对技术掌握不熟练的情况。另外一方面主要是水利工程施工单位没有对技术的具体操作制定一个可实行的标准,也就是说安全管理人员在采取技术手段进行管理时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致使不同的管理人员自成一套技术标准,这对工程的安全管理产生了很大的阻碍作用。2.3安全管理人员的素质问题。对水利工程进行安全管理的主体必然是安全管理人员,这些工作人员自身的素质直接关系到工程的安全性。目前在人员方面存在的问题有,第一,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不到位,这也可能是上述谈到的没有明确的管理制度造成的,对管理人员缺乏强制的约束导致观念上对安全管理缺少应有的重视。第二,安全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较差,专业能力可以体现在具体的管理过程中,也体现在管理的观念和模式上,有些管理人员因循守旧不肯突破原有的安全管理模式,没有根据实际的施工项目和新的政策要求来进行改革。当然,造成管理人员意识和专业能力上的缺失很可能是因为上级部门没有采取措施对员工进行培训指导,也有管理人员自身综合素质较差,缺少对法律法规的正确认识和全面把握。

3加强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措施

3.1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从安全管理制度的角度出发,在具体的施工安全管理中首先应该要提高所有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这一点不管是管理人员还是施工人员都必须要在工作中得到有效的加强,管理人员要有安全管理的意识,认识到有效的安全管理不但可以保证工程顺利竣工,更重要的是保证了施工单位的信誉。而施工人员更要意识到安全的施工是保障其生命安全的关键。其次,管理部门要建立强有力的监督机制和惩戒机制。监督机制应该要从内涵上建设,也就是要具体落实到真正的施工管理中,派专门专业的监督人员对施工现场、施工人员以及施工中的各种要素进行监控检验,防止出现不必要的损失。惩戒机制需要管理部门强制实行,在权责分明的条件下明确每个人的责任,在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安全问题就要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罚,并且定期要对工作人员进行考核,这种考核的标准是综合长期的,不仅在于工作的效果还存在于工作的过程中。3.2改进技术手段。在安全技术手段方面,主要可以从安全技术交底工作着手[3],因为每一个工程项目的特点都不一样,每一种应当采取的技术手段也不一,自然制定的技术标准也不会达到完全的统一。基于此,为了保证水利工程项目的每一个分项都能顺利完工,也是为了给以后的项目提供技术经验,施工单位应该组织安全技术交底的工作。比如施工单位向施工项目负责人交底,项目负责人又向施工人员交底,通过交底工作的展开,不但完善了各分项中的技术标准,也使得每一个工作人员对安全技术有了新的认识,对水利工程的安全管理有了深一层的理解,从而可以提高水利工程项目的安全。3.3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非常关键,是保证安全管理工作有效进行,水利工程顺利完成的重要手段。首先,应该要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指导,这种指导除了要让员工学习新的管理知识和新的管理政策,还要引导员工主动去学习新管理技术,新管理模式以及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并且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和安全管理的意识。其次,还要加强安全管理的宣传,让管理人员自觉地加入到管理建设中来,为研究创新的管理模式,制定切实有效的管理制度建言献策。

4结语

综上所述,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问题不容忽视,不管是施工人员还是管理人员首先应该要有强烈的安全意识,然后管理部门要根据项目和施工的特点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并且在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素质能力的基础上,创新安全管理模式,采取有力的技术手段对水利工程项目进行有效的安全管理,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也保证了人们的生命安全和水利工程的良好发展。

作者:古力先·哈斯木 买买提·艾木都拉 单位:库尔勒市水利管理总站

参考文献:

[1]和丽伟.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分析[J].华东科技.学术版,2013(6):144~145.

[2]董翼,杨迎,徐世发.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探讨[J].陕西水利,2016.

[3]尤娜.试述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J].水能经济,2016(1):9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