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油田消防安全管理

时间:2022-09-11 10:36:16

如何提升油田消防安全管理

油田生产,安全第一。石油不但本身是一种易燃易爆的物质,且在油田生产过程中,需要接触的易燃易爆的物品也较多,所以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所引起的后果将会是十分巨大的。因此,为了保障油田安全生产,必须要做好油田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油田火灾的发生,以减少损失,促进油田企业的长远发展。笔者结合实际,对如何提升油田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几点措施建议,仅作抛砖引玉之用。

1提高安全消防意识和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油田企业的发展也不禁加快了脚步,油田勘探开发工作不断深入,但与此同时,遇到的安全生产问题也越来越多。在油田生产中,火灾是最容易发生的一类安全事故,因为无论是石油本身还是在油田生产过程中所接触到的一些物品,都是易燃易爆物质,而火灾一旦发生,将引起极大的后果,危害到国家人民的财产生命安全。所以,为了保障油田生产安全,首先必须要提高安全消防意识,充分认识到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对保障油田生产的正常进行及油田企业的长远发展的重要性。在正确认识的领导下,制定完整严格的消防安全管理流程,实施严格的消防安全管理。为了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必须要确保管理人员的专业性,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制度。同时,还要积极动员油田企业的全体职工,让大家共同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提升群众的安全消防意识,并使他们都具备一定的消防安全技能,以备不时之需。另外,还要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组织大家真实体验火灾发生时的处理场景,总结经验教训,以进一步提高全体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知识及技能。这样,即使当不慎发生火灾后,大家也能够处变不惊,在第一时间采取出最正确的处理方式,从而将损失降到最低。

2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及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油田企业若想做好油田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仅依靠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是不够的,还需要大力宣传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到每个人身上。只有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才能够提升每个人的安全意识,规范每个人的行为,从而创造一个企业上下共同参与到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当中的良好环境氛围。为了更好地进行消防安全科普宣传,必须要遵循灵活、广泛的指导思想,采取科学有效的宣传方式,充分调动全体人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科普宣传过程中,还要结合油田企业中各个部门的具体情况和特点而采取具有针对性的宣传措施以及新型的宣传手段,提高宣传效果。例如,对于人数较少的一些部门,可以在部门内部组建消防安全知识学习小组,定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而对于人数较多的一些部门,则可以在部门内发放消防安全知识小册子,让大家自己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然后再定期进行一定的考核。另外,还可以在企业的宣传栏内张贴消防安全宣传海报、显眼的地方拉消防安全提醒横幅等,以随时警戒大家绷紧安全这根弦。再者为了提高消防安全知识学习的趣味性,以激发大家的学习积极性,企业还可以编一些有关消防安全的顺口溜、打油诗等,或是定期举办一些消防安全知识比赛活动,并予以丰厚的奖励。通过这些措施,都可以有效提高消防安全宣传力度,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3增强全体职工的消防安全实践技能

为了做好油田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油田企业必须要想方设法开展有效的职工指导工作,增强全体职工的消防安全实践技能。首先,企业必须要设有专职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员,他们是油田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主力军,在对这支军队进行训练时,要以强化消防能力为指导方针,开展有针对性的训练活动,大力提升消防队伍的战斗力,增强消防人员的业务素质。消防训练计划要符合油田企业的实际情况,训练要具有针对性,不能盲目训练。在训练结束后,还要对训练成果进行一定的考核,从而切实保障训练效果,及时发现缺陷和不足之处,及时进行强化改善。只有企业中的消防队伍具有了过硬的业务素质,才能够切实保障油田安全生产。另外,油田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并非只是专职消防人员的工作,更是企业全体职工的共同工作,所以不但要提升消防队伍的业务素质,还应当要增强全体职工的消防安全实践技能。油田企业在生产之余,应当要定期组织针对全体职工的消防安全实践培训,并根据不同部门的实际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训练方式。只有企业全体职工都具备了较强的消防安全实践技能,才能够众志成城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4结语

综上所述,为保障油田的安全生产,做好油田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是必须的。但油田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简单能做好的。它需要企业上下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才能够有效提升油田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保障油田生产安全。

作者:梁美琪 单位:中油辽河工程有限公司环境工程所

参考文献:

[1]何春力.油田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分析[J].化工管理,2015,(18):50.

[2]谢广际.关于油田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思考与认识[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12):219.

[3]杜海兵,袁维斌.试论如何提高油田消防安全管理的质量[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06):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