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通信工程施工安全管理

时间:2022-09-08 03:44:09

浅谈通信工程施工安全管理

1通信工程安全管理以及重要意义

1.1通信工程安全管理

通信工程安全管理即是指针对通信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的各类有关安全的生产活动进行管理,包括建设主管部门针对建设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实施的行业管理,工程建设主体针对建设活动开展的安全施工管理。后者又具体包括了通信工程设计单位、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部门对安全生产或者施工单位进行的管理活动。

1.2通信工程安全管理的重要意义

首先,实施通信工程安全管理有利于提升工程建设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国家针对工程安全建设实施三重监管,包括行政主管部门安全建设监管、施工单位自身的安全管理、监理单位安全监理,通过这一制度设计对工程建设安全管理全过程进行了覆盖,在保障了工程建设安全性的同时,提升了工程建设的质量;其次,实施通信工程安全管理有利于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于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最后,实施通信工程安全管理有利于提高项目建设的投资收益,通过工程安全管理保障了工程的质量,减少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工程项目得以快速完工和验收,实现了投资的快速回收。

2加强通信工程施工单位安全管理的措施

2.1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施工单位应当制定完善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以及安全生产操作流程,并对相关内容进行细化,不同类型的通信工程建设项目分别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生产操作流程。此外,还应当建立安全生产奖惩机制,对于完成安全生产任务较好的人员予以奖励,反之则对其进行惩罚。施工项目的具体负责人员应当做好《施工方案》与《安全技术措施》等文件的编写工作,对工程建设中的事故隐患予以排查,明确安全生产的具体任务目标,特别是要做好关键环节的安全防护。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是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应当担负起安全生产工作的全面责任,注重做好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并逐渐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层层落实。

2.2提高施工设备与材料的质量

为了保障通信工程建设质量,延长通信设备、通信线路的使用寿命,在通信工程建设过程中应当保证施工设备与施工材料的质量。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应当根据实际的需要确定施工设备的规格、性能等各类参数,为工程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施工管理人员还要严格检查建设材料的质量,明确各类材料的参数数据、规格数据等,确保进场的材料符合施工建设的要求,并对进入施工现场的材料进行检验,以确保其出自正规的生产厂商、符合国家相关的质量标准。在必要的情况下,还应对相关材料进行实验,检验其是否符合工程建设的目标和要求。

2.3强化施工全过程安全管理

在通信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安全风险是一个客观因素,施工企业要做的是如何将这种风险降到最低限度,通过安全管理促进工程质量的提升。通信工程施工企业应当从思想上树立安全生产的意识,将安全生产理念落实到具体的工程建设实践中。通信工程施工单位应当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养,全面提升其安全意识和综合能力;要不断优化工程建设施工环境,为施工人员安全施工提供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要定期对施工机械设备进行维护和保养,避免由于设备存在的问题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总之,通信工程施工企业应当从施工全过程着手,做好施工中每一环节、每一节点的安全管理工作。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信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通信工程建设单位应当通过不断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提高施工设备与材料的质量、强化施工全过程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切实实现安全生产的管理任务,不断推动通信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作者:武志深 单位:贵州信安通科技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艳喜.浅谈通信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18):254

[2]侯莉.浅谈通信电源维护管理中的安全理念[J].硅谷,2011,(12):179

[3]蔡振国.试论通信工程施工中质量控制有效对策[J].中国新通信,2014,(18):105-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