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时间:2022-08-07 10:19:23

园林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园林工程建设也日益完善。园林工程是城市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项目,是一个城市现代化进程的标志,是城市的仪容和象征,更是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而在园林工程施工中,安全管理是重要的前提和保障。只有在保障了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才能够保障施工进度、施工质量以及工程的效率和收益。鉴于目前在我国的园林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中尚存在一些问题,文章针对其现状与措施进行了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园林工程;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现状;措施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城市建设也加快了脚步,与此同时,园林工程建设成为了城市化建设中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现代城市中园林的主要作用是净化城市空气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可谓是“城市之肺”。但在园林工程施工中,对安全管理具有着很高的要求。纵观以往的园林工程施工,因施工安全事故而导致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现象屡有发生,这无疑给人们发出了警醒,园林施工,安全第一。所以,在园林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必须要做好施工安全管理,切实保障施工安全。以下笔者就针对园林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现状与措施进行浅要分析。

1园林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现状问题

1.1安全生产责任制未落实到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是确保工程安全施工的重要保障,但目前在我国很多园林工程的施工建设中,都并未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位。具体表现在,有些施工单位在园林施工安全管理工作方面只流于形式,虽然对于安全管理的相关书面要求、规定、应急预案等都做得看似完整完备,说起来也是头头是道,但一旦事故发生后,却根本拿不出具体的措施进行处理,而前面那些条文也只是纸上谈兵罢了。尤其是在事故发生后,界定安全生产责任之时,很难发挥出应有的效用。再者,在现代园林工程建设中,转包、挂靠工程等现象也十分普遍,很多指定分包商都是只收费而不管理,所谓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及岗位形同虚设,根本没有针对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违章现象和施工隐患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这无疑给施工埋下巨大的安全隐患。1.2对施工安全管理方面资金投入不足。若想做好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园林工程的安全施工,必然是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的,但就现实情况来看,我国很多园林施工单位都并未在施工安全管理方面投入足够的资金,因此导致施工安全管理工作难以有效开展。之所以会有这种现象出现,主要是因为施工单位并不重视施工安全管理问题,认为这项工作与工程效益关系不大,所以才一再压缩对施工安全管理的投资,以此来节省成本,降低工程造价。但实际上,若不重视施工安全管理,导致在园林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安全事故,所造成的损失将会是更大的,所以利用减少施工安全管理资金投入来提高利润的做法是非常短视的,到头来只会得不偿失。1.3施工人员综合素质较低。经笔者调查发现,目前在我国大多数园林工程的施工中,施工单位所派用的施工人员都属于综合素质较低的农民工,他们并未接受过专门的培训和教育,没有主动学习和创新的意识与习惯,更不具备较高的安全意识。这些,都给园林工程的安全施工带来了很多的负面影响,埋下了很大的隐患。尤其是由于缺乏安全和责任意识,使得很多施工人员在平日的工作中不严格遵守相关安全规章制度,也不完全无从管理人员的安排调度,这不但影响了施工质量,更降低了施工的安全性。

2园林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

2.1改善施工作业环境。就现实情况来看,我国的园林工程施工作业环境一般都较差,这极大地阻碍了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例如很多园林工程的施工现场人员十分混杂、各种设备安置不合理、所配置的消防安全设施也都比较陈旧,只属于形式主义地安放消防安全设施。所以若想加强园林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首先就要改善施工作业环境。具体来说,一者施工单位应当要严格实行人员准入制度,只允许相关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进入到施工场地范围,而其余无关人士一律不得入内;其次,应当要在施工场地内设置完备的消防安全设施,并派专人定期检查设备,发现问题及时修缮或更换,以保证设备随时处于可以使用的正常状态。总而言之,只有先创设一个良好的施工作业环境,才能够保证施工工作的安全开展。2.2加强安全监管保障加强安全监管保障,就是指要提高。对施工安全的监督和管理力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除了要配置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及相关设施物品外,还要强化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令停工和对不安全施工行为的处罚权力,以提高安全管理力度。其次还要建立安全管理人员监督奖惩制度,以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心,确保其工作质量。2.3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关系着园林工程实际施工工作的安全性,所以必须要重视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施工单位应当要通过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培训与教育,来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安全施工的重要性。所有施工人员在进入到施工现场前,都需要佩戴安全器具,如安全头盔等;高空作业时必须要戴好安全带;在操作施工设备时应当要严格按照设备说明书上的标准来进行操作;在施工应设置好安全网,存在危险的地方则要设置好警示标牌;另外还要合理配置施工资源,确保现场通道的通畅性。2.4加大安全管理投资力度。只有在足够的资金的支持下,才能够保障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园林工程的施工单位应当要加大在施工安全管理方面的投资力度,给予安全管理工作足够的资金支持。具体表现在,选用先进、有效、完备的安全设施,派用专业的施工团队,并通过提高薪酬福利来促进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提高安全管理工作质量。

3结束语

当今时代,随着园林工程项目的不断增多及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园林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要求亦不断提高。施工单位只有重视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加强安全管理力度,才能够切实有效地保障施工的安全性和工程质量。

作者:贾秀锋 薛术兰 单位:光合文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苟薛静.园林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J].工程技术研究,2016,(7):123.

[2]肖玉妮.关于如何做好园林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的思考[J].建材与装饰,2016,(1):64-65.

[3]杨闽.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及其措施探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7,(6):108.

[4]王晖.论园林工程施工组织管理[J].南方农机,2017,(6):149.

[5]周岚.浅谈市政园林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要性[J].农业与技术,2015,(24):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