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矿事故分析及安全管理探讨

时间:2022-07-24 10:59:44

采矿事故分析及安全管理探讨

采矿工作是一项大型工程,不但要确保开采的矿产的质量与数量,还要做好具体的采矿过程中的各种安全保障措施,我国虽然在近几年的采矿事故发生次数有所下降,但还没有达到事故最小化的目标,因此采矿的安全管理工作是当前采矿事业的研究重点,本文先分析了采矿事故发生的原因,再针对这些不利因素,找出保证采矿安全的最佳手段。

1发生事故的原因

采矿事故发生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将这些原因进行分类后,不难发现,原因可以分为四种。

1.1环境原因

采矿工作的工作环境复杂,采矿现场往往都是自然现场,这就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有时采矿现场的岩壁上的岩石松动,坠落下来,就会击伤采矿工人,有些采矿现场的环境管理不到位,内部电压不足,光源距离采矿地点远,有没有充足的亮度支持,采矿工人在闭塞昏暗的环境进行采矿作业,仅凭借头顶的照明灯是远远不够的,采矿本身的噪声污染也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在使用大型的采矿机械的时候,会造成严重的矿中噪声污染。

1.2人为原因

人为因素主要是对于采矿安全的重视程度太低,有一些采矿工人为了尽快完成采矿作业,做了违反规定的采矿行为,一些采矿工人并非是相关专业毕业的高材生,大部分采矿工人都是文化程度相对比较低的农民,在进矿之前没有做过简单的培训,就迅速开展采矿活动,虽然提升了采矿工程速度,但是也产生了各种因为操作不当的失误,还有一些采矿工人为了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缩短自己的休息时间,疲劳作业带来的严重后果就是他们在进行正常的采矿工作时,注意力严重不集中,普通作业还不会造成大的事故,但是涉及到操作大型机械设备的使用时,就会造成大型事故的发生概率上升。

1.3管理原因

造成采矿工作的管理方面的问题时,我们首先要考虑到制度这一项影响因素,虽然我国有明确的采矿责任制可以作为参考,但是很大一部分采矿团队并没有真正将采矿责任制融入到自己的采矿活动中,过于注重开采的矿产的经济效益带来的就是对于安全环节的忽视,即使有采矿工人有错误的行为,也没有对这些采矿工人实施惩罚措施,对于采矿工人的基础培训没有做好都是采矿管理上的失误。

1.4生产原因

生产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设备的管理不善,维修与更新不到位,开采时陈旧的设备与当前的矿产环境不能适应,不但影响了开采的进度,还会造成对采矿工人的伤害,在进行开采的必经爆破环节时,使用的炸药数量过多或者质量不符合标准炸药配备标准,另外在最初对整体的矿产开采工作制定计划时,计划人员也没有深入矿产现场,使得计划与实际开采情况有很大的出入,使得矿产开采不能顺利进行。

2如何加强采矿工作的安全程度

2.1加强重视程度

对于采矿中的各方面问题,其根源在于对于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强,矿产负责人的目光短浅,只注重眼前的利益,而没有关注到比经济收益更为重要的采矿工人的生命安全,一个完善的采矿团队可以在一个安全的采矿环境中,进行高质量的采矿工作,负责人应当加大对于采矿的安全管理的投资力度,在选择采矿需要使用的机械以及工具时,不但要看性价比,更重要的是其关于质量的各种审核证书,确保购进正规的厂家生产的设备,必要时也可选择进口的先进设备,尤其是在预防以及应急这两大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2.2完善管理机制

首先,在进行安全生产时,要严格按照规定获得安全许可证,加强安全监察,确保煤矿企业得到监督与处理。安全监察部门必须切实做好调查摸底,全面摸清调查情况,做好煤矿企业安全等级鉴定,从而对安全许可的审批管理。其次,实行全程安全管理,坚持将事前安全控制与事中安全控制为主,并与事后安全控制相结合,便于在平时巡查中,可以尽早及时发现问题,有效地解决问题,及时有效地消除安全问题,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从根本生降低安全隐患。第三,实行全员安全管理。将安全管理与全体员工绩效联系起来,实行责任、权利相互捆绑。对于采矿安全管理绩效中成绩突出的人员,应该使其享受到更高的绩效工资待遇,给予更多的奖金;对于安全管理绩效中绩效比较差的人员,甚至是因此而造成重大的损失,就只能够让其享受到比较低的待遇。对于失责者,应该严肃追究责任。通过这样的方式,就能够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增强员工的责任。

2.3建设高素质的采矿团队

首先,做好采矿安全设计。从采矿预防设计入手,尽可能地做好采矿设计工作,以确保采矿安全的预防措施得到科学合理地设计。全方位、多角度、尽可能地考虑到可能出现的危险因素,制定预防措施。其次,加强安全应对控制。启动采矿安全应急措施,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就能够在第一时间采用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从而将损失降到最低。最后,加强采矿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广泛招纳人才,将采矿安全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招募进来,提高待遇,留住人才。同时,应不断健全和完善培训机制,采用长期培训与短期培训相结合、工作与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发挥以老中青的“传”“帮”“带”作用,从而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

2.4其他措施

采矿工程前进行细致的安全检查。实际证明,通过采矿工程前的安全检查能够大大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正所谓防范于未然,事前的检查能够减低大约55%的事故率。相关的采矿企业急需建立健全自身的安全检查制度,采取大检查、日常检查、不定时抽查的方式进行安全检查,并指导认真落实,同时还要提高管理人员和矿工的安全意识。针对不同的水文地质条件、周边生态环境来选取合理的采矿技术手段,并加强防护,尽可能地防止掘进中顶板冒落的情况发生。采取合理型号的器械以满足矿山排水能力,对设备进行定期检修,形成合理的防排水系统,并坚定执行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探放水原则,健全防排洪措施。

3结论

本文提出的关于加强采矿的安全管理的措施都是经过实践验证的可行性措施,我们应当吸取已发生的采矿事故的经验与教训,引以为鉴,改善采矿工作,使用更加完善的采矿管理机制,致力于提高采矿的安全性,为我国的能源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庞博 单位:龙煤集团佳木斯瓦斯地质研究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蔡雄.采矿事故分析及安全管理措施探讨[J].知识经济,2013,2:105.

[2]党斌.采矿事故分析及安全管理措施探讨[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3,3:172,174.

[3]余艳.煤矿采矿安全管理与事故防范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21:1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