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井通风安全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24 08:47:51

矿井通风安全管理论文

【摘要】本文就针对矿井通风的重要性以及矿井通风安全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以此为根据提出相应有效的安全管理措施,为促进矿井安全管理体系的完善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矿井;矿井通风;安全管理;管理措施

1矿井通风管理的整体概念

矿井通风的主要方式主要是通过矿井的主、副井和小庄进风,通过中央回风井和小庄回风井实现回风。矿井的主要通风体系主要由进风巷和回风巷共同组成。进风巷是在工作面辅助下的运输顺槽和胶带顺槽,而回风巷则是回风顺槽和瓦斯专用排放巷。矿井通风管理是矿井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保障矿井正常安全运行的有利条件。若矿井通风管理出现问题,就有可能直接造成矿井的重大安全事故。

2矿井通风管理的重要意义

2.1保证氧气供应,提供作业条件

若矿井通风不畅就会造成矿井的下风量减少,直接影响矿井内的瓦斯浓度,造成井下瓦斯浓度和空气温度升高,这种情况下,井下工作人员的呼吸质量就会降低,造成呼吸困难,缺氧,甚至窒息等现象,进而直接影响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最终导致矿井生产受到影响。同时,随着矿井深度的增加含氧量也相对减少,比较容易出现缺氧的状况。所以,矿井通风管理对安全生产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2.2排出有害气体,保证人身安全

矿井开采过程中常常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若不能够有效的将这些有毒气体排出井内,将有害气体进行高效处理的话,有可能会危及采矿人员的生命安全。比如瓦斯泄露或者有毒气体吸入等等可能会造成中毒或者死亡的严重后果。通过矿井通风安全建设,可以实现井下空气鱼外部空气的流通交换,提供给井下新鲜空气的同时,也将有毒有害气体排出井内,或能够有效降低有毒有害气体的浓度,使其保持在可控范围,以保证人身安全。

2.3改善井内环境,促进安全生产

矿业开采作为影响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产业之一,其安全生产管理也备受社会关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进步,矿井开采行业也在积极响应国家支持的可持续发展策略,将安全生产作为推动和影响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通过构建完善的井下安全信息管理系统,管控好通风系统和信息系统,改善井内的环境,降低有害气体浓度,增加氧气量,以最大限度地保障安全生产,提高企业生产力和生命力。

2.4实现自动管理,提升管控力度

在现今自动化、系统化和智能化的科学技术影响下,矿区的矿井通风系统已经逐渐趋于自动化管理,这也最大限度低降低了人工生产与管理的误差,增强了管理系统的强度。现代的矿井通风安全管理系统已经能够充分借助信息技术,对通风管理数据进行统计与分析,并能够借助计算机下达准确指令,确保实施高效监管环境,提升管控力度,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提高矿井开采的安全性。

3矿井通风的安全管理问题

3.1矿井通风系统整体缺乏创新

科技是推动社会生产的动力。但是目前我国的企业在矿井开发中对使用的通风系统整体缺乏创新,有些机械设备已经落后,甚至与以创新为主的新时展格格不入。这些落后的生产器材和管理体系严重阻碍了企业的生产与发展,更是成为直接影响矿井开采安全性的重要因素。

3.2施工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煤矿企业的劳动力属于高密集性的,企业职工人数较多,人员管理较为复杂。而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也高低不一。大部分施工人员来自较为落后的农村偏远地区,未受过高等教育。对煤矿开采技术和安全生产要素了解不够全面,因而造成工人在实际生产中思想观念陈旧,操作技术不规范等,最终导致矿井通风管理工作难以全面开展。

3.3忽视矿井通风管理的重要性

有部分煤矿企业在矿井开采过程中,常常由于利益问题或者生产进度原因而忽视了矿井通风安全管理系统的重要性,通风安全管理工作是保障矿井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也是维持企业稳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只有充分重要矿井通风管理的重要性,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丰富的管理经验,构建科学合理的通风安全管理体系,才能够有效降低矿井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保障矿产资源开发的可持续性。

4矿井通风的安全管理措施

4.1完善矿井通风安全管理体系

借助丰富的矿井通风管理经验,借助先进的科学技术,结合每个矿井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矿井通风安全管理体系。将安全管理观念与时俱进,利用新设备、新观念和新形象共同完善管理体系。加强各部门的沟通协作,强化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以安全生产为主要目标,带动企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4.2强化矿井通风专业管理力度

结合实际情况,准确绘制综合通风系统图、防尘系统图、分层通风系统图、通风立体示意图、通风网络图、供水施救系统图、安全监测装备布置图几矿井避灾路线图等等,将这些通风专业图纸进行综合研究,确保每个环节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同时,以季度为阶段对每部分图纸进行实时修改与核对,以完成图纸的补充和完善工作,确保每张图纸的真实性和实效性。其次,对每个环节的通风技术数据进行保存,建立完整的档案管理制度。确保通风管理技术数据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以备通风管理系统进行检修时能够快速有效的实施作业,提升通风管理的效率。

4.3重视矿井通风安全管理问题

矿井开采过程中应该设立安全管理部门,有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监督通风安全和生产安全,并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确保其在就业前参加完整的岗前培训。不定期地对安全管理部门的所有人员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并有针对性地对现场管理的突发状况应对和反应进行考核,对全部人员进行综合评价,建立完善的评价体系和责任制,引导工作人员充分认识矿井通风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在工作中发挥安全监督与宣传的作用,及时发现并制止安全隐患,为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4.4建立健全通风安全信息管理

首先,应该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加强并完善通风安全管理体系,健全通风安全信息管理系统。管理人员要有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能够通过安全管理系统中的信息实时管控矿井通风的安全管理体系。并借助信息技术统计和分析相关数据,选出最优的管理方案。同时,借助计算机技术实时掌握井下的挖掘信息、空气污染程度、有毒有害气体密度以及空气成分等等。精确地显示井下实际情况,为管理方案的正确选择提供有利的理论依据。

5结语

总之,矿井通风安全管理是矿井安全运行的重中之重,更是直接影响人身安全的要素。随着新技术、新观念和新器材的普遍应用,矿井通风安全管理体系得到了初步完善。但在实际生产中,企业和矿井通风安全管理人员必须树立正确的安全生产和监督观念,以较强的管理技术、管理意识和管理能力保障矿井通风的安全运行,只有建立并完善通风安全管理体系和通风信息管理系统,才能够全面推动矿产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实现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观。

作者:邓镇 单位:遵义市播州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参考文献:

[1]李彬.浅析矿井通风的安全管理[J].煤,2011,S1:105~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