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企业中毒爆炸原因分析与安全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24 08:43:09

冶金企业中毒爆炸原因分析与安全管理研究

1冶金安全管理问题来源

1.1基础不牢,重视不够

“重生产、轻安全”的错误意识在不少企业依然存在,对安全隐患的警惕性重视不够,对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安全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对安全设备设施的作用发挥不够。一些新上项目没有经过安全评价或预评价,对突发环境事故应对不足,有些企业没有编制相应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没有经过职业危害因素评价,没有应对措施,有了预案,但几乎从不演练的现象也很普遍。因此一旦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往往显得措手不及,匆忙应对,导致事故或事件不断扩大,甚至产生二次事故。

1.2设备设施本质安全化水平不高

事故多半是人的因素造成的,违章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这一点固然很客观实际。但是,要知道随着企业对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人们也在想方设法控制不安全因素,尽最大可能将生产和设备保持在安全状况。比如,加装了必要的安全防控设备设施,采取了有效的设备防腐材料和技术对职业危害因素实行在线检测和监控等。但一些安全防控设备设施等本身的本质安全度还没有达到我们期望的程度,隐患或缺陷依然存在,因此必须对此加以不断改进和完善,消除各类物的不安全状态,改善和提高设备设施的本质安全度。

1.3安全培训不到位安全素质低下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还有相当大一部分企业职工安全知识缺乏,安全素质偏低,安全意识不强,安全能力不足,对现场存在的危险源辨识不够充分,执行规程存在偏差,习惯性违章依然存在,离作业规范化、上岗标准化还有一定的差距。究其原因,主要是缺乏必须的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尤其企业内的很多农民工。一旦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基本的安全自救和互救技能严重缺乏,行为慌乱,造成不必要的伤害现象,令人痛心。

2冶金企业事故根源及对策

冶金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历经数十年发展,安全管理水平整体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近几年来生产安全事故、突发环境事件也渐呈上升趋势,中小事故不断,重特大事故也时有发生,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冶金企业常见事故有安全隐患造成的高处坠落、物体打击事故、危险场所挤压事故、在行车道行走被压事故、钢水喷炉事故、炉顶坠落事故、天车空中相撞事故不穿防护服造成的职业伤害事故,煤气中毒事故、窒息事故、触电事故、钢水爆炸事故等等。这些事故当中,以煤气中毒和钢水爆炸灼烫事故居多,引起的伤亡和财产损失尤为严重。一方面,冶金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另一方面,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事故隐患偏多,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2.1根源分析

(1)新建冶炼加工项目盲目上马,生产技术水平还停留在现有落后的层面,未见多大改进和提高。同时,由于新上、仓促上,对企业员工缺乏应有的安全教育与培训工作。(2)利益与安全始终是一对矛盾,片面追求利益,往往是拿安全作为代价交换而来。在利益不断增加的背景下,盲目扩大规模,而相对薄弱的安全生产基础没有同步得到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三违”现象时有发生也就不足为奇。(3)大中型企业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尚且不够,小型企业或个体经济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自然更是低下,加上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淡薄,使得安全管理管理和复杂程度进一步扩大。

2.2对策措施

2.2.1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设立安全管理机构,健全安全管理制度,编制并严格执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制度和操作规程,编制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设立专项安全资金,提高并保证设备设施的本质安全度,确保企业在安全状况下稳定、长期运行。

2.2.2加强安全教育培训

要加强对企业法人、安全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工作,保证持证上岗,同时要加强对员工安全生产技能的培训,提高员工的综合业务素质。

2.2.3加强安全监管

加强对生产现场的安全监控,发现并及时纠正给累不安全行为,纠正设备设施的不安全状态。严格要求企业做好安全评价和与评价工作,搞好环境风险评估,并通过专家评审,在安全监管部门备案。

2.2.4对待事故严肃处理

一旦发生各类事故,要坚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处理。坚持对事不对人,要使员工普遍从事故当中受到教育和警示,避免再次发生。

3加强管理责任

3.1提高认识,落实责任

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管理,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经营,有效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各企业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聘请安全专家对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煤气作业和高温液态金属运输作业等危险性较大作业安全管理,制订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把各项责任落实到位,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3.2加大投入,夯实基础

要继续深入开展冶金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着力实现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要通过安全生产达标创建活动,督促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各企业要根据自身作业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并加强演练。配齐必要的救援和检测监测及堵漏装备,并定期进行维护、保养,保证正常使用。切实加强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管理,特别是要加强对从事危险性较大作业的班组员工、临时工、农民工、外包单位人员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知识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3.3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①切实履行职责,要结合当前企业生产实际状况,迅速组织力量开展冶金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特别是对涉及危险性较大作业的停产、半停产企业,以及停产后复工的企业要逐一进行检查,确保隐患排查不留死角和盲区;②突出排点,要针对冶金行业的特点,重点检查涉及危险性较大作业环节的安全设施设备;③确保措施到位,对查出的事故隐患,要按照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的要求及时整改,重大事故隐患必须按规定及时上报。

作者:董爱国 姜加兵 周剑 翁金权 单位:江苏邦驰茂元安全技术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谷庆红.冶金行业安全管理模式探讨[J].工业安全与环保,2003,29(7):35-39.

[2]梁斌.冶金企业安全管理现状的探讨[J].智富时代,2015,(7).[1]朱静.冶金企业安全管理现状的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