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安全管理在铁合金生产的应用

时间:2022-07-24 08:40:21

论安全管理在铁合金生产的应用

1前言

在铁合金生产的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不仅会降低企业的经济效益,还会威胁到员工的生命健康,这对社会发展是极其不利的,因此,想要在最大限度上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频率,就需要提高企业生产的安全性,提高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生产原则,通过生产过程中涉及到的多方共同努力,营造出安全的生产环境,加快我国相关企业的发展进程。

2进行安全管理的意义

进行安全管理的最终目的在于对员工生命健康进行保护,并且避免企业的重要资料受到损坏,以此来降低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在生产的过程中,如果企业没有对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引起足够的重视,很容易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不仅会损害员工的健康,还会对企业自身的效益和信誉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以铁合金的生产过程为例可以看出,只有严格的贯彻和落实安全管理规定,通过实践对生产环节不断进行创新,培养员工安全生产的意识,才能够在保障员工权利的同时,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1]。

3在铁合金生产中应用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3.1重视程度有所欠缺

作为高强度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对铁合金进行生产的过程中,始终存在管理者对安全生产重要性认识不足的情况,没有对“安全第一”的生产理念进行贯彻落实,而是一味的追求产量,甚至没有对新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导致员工在生产的过程中缺少应有的自我保护意识,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率大大增加。

3.2应急能力有待提高

由于铁合金生产的相关工作在我国出现的时间较短,尚且处于发展和完善的阶段,因此,大部分企业没有针对这一生产项目制定出高效的预案体系,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一旦在生产的过程中出现突发状况,企业管理者很难在短时间内做出正确的厥词,并且对问题进行高效解决[2]。因此,想要提高生产的安全性,避免不必要的事故发生,相关企业应当重视对自身应急能力进行提高,以保证企业生产的有序进行。

3.3管理水平相对较低

现阶段我国诸多进行铁合金生产的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对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力度不足,并且对具有极高危险性的生产设备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甚至有部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推行安全责任制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完成上级部门的要求,而不是为了提高生产过程的安全性。

4在铁合金生产中高效应用安全管理的建议

4.1提高企业的重视程度

作为进行安全生产活动的主体,对企业的责任进行落实是非常有必要的。在生产的过程中,企业应当对每一个步骤的安全性引起足够的重视,通过对生产过程中最基础的岗位和环节进行严格要求的方式,从源头处规范安全生产的相关行为,达到加快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力度,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的目的。

4.2对员工进行安全知识和技能的培训

对员工进行安全培训可以在确保安全管理工作高效开展的基础上,加快企业的发展,因此,以安全管理为主要内容对员工进行培训和教育是非常重要的。这需要企业将员工的培训工作落到实处,以不同生产环节员工的实际情况为依据,有针对性的选择培训内容,并且通过适合的方式将培训效果进行最优化展示,以此达到对安全生产理念和安全知识向员工进行准确的传输。除此之外,还可以将员工对安全生产过程中涉及到的知识和能力进行掌握情况包含在业绩考核结果中,采取适当的奖惩政策,让员工充分意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达到提高员工对突发状况进行及时处理的能力,以及对安全知识准确掌握的目的。

4.3在生产过程中贯彻落实安全责任制

安全责任制的实行是确保企业生产过程安全性最行之有效的方式之一,长期的实践结果证明,能够贯彻落实安全责任制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系数极高,反之,没有对安全责任制的意义引起足够重视的企业,较易在生产的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降低生产效率[3]。因此,为了保证安全责任制的贯彻落实,企业首先需要对不同部门和员工在生产过程中所肩负的责任和权利范围进行明确的划分,在此基础上对相应的责任进行逐层贯彻落实,确保在生产的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时,管理者可以在第一时间对相应的责任人进行追究。

4.4随时对铁合金的生产现场进行检查

想要高效开展安全管理工作,对生产现场进行检查是非常重要的,通过严格的检查,可以发现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隐患,从而避免更大损失的产生。在检查的过程中,应当尤其注意铁合金生产的关键程序,一旦发现潜在的风险,必须在第一时间对其进行解决,并且通过在生产过程中对出现的问题全程进行跟踪记录的方式,准确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法,保证将问题从源头处进行规避。除此之外,检查的时机也是非常重要的,与定期检查相比,随机抽查的方法更有利于对安全隐患进行发现,将安全操作的规则和流程作为检查依据,对安全生产的过程随机进行抽查,并且通过对责任的精确划分,将发现的问题落实到相应的责任人身上,以此确保铁合金生产过程的安全性,在最大限度上降低事故发生的几率。

5结论

综上所述,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要求生产铁合金的企业应当对自身的规章制度进行发展和完善,在生产过程中落实安全责任制,保证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充足投入,并且通过提高企业的重视程度、对员工进行安全培训以及对生产现场进行检查的方式,对安全隐患进行及时的发现和处理,在最大限度上避免安全事故的出现,最终达到企业效益稳步提升,以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目的。

作者:刘清 单位:锦州集信实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梅桂林.浅谈安全管理在铁合金生产中的应用[J].铁合金,2016(03):43~48.

[2]王晓博.电炉生产过程能耗监测与电耗智能分析方法的研究[D].长春:长春工业大学,2012.

[3]倪善强.摇包流体运动特征及两相流混合与分相行为的冷态模拟研究[D].北京:北京科技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