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氨冷库目视化安全管理探讨

时间:2022-07-21 11:36:52

涉氨冷库目视化安全管理探讨

【摘要】为了弥补涉氨冷库现有安全管理的缺陷,本文提出目视化安全管理方案。根据排查出的事故隐患类型和分布,将隐患信息转化为不同类别的安全标识,利用视觉知觉的记忆和思维能力,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避免不安全行为发生。

【关键词】涉氨冷库;隐患;目视化;安全管理

本文根据对某县涉氨制冷企业安全状况统计和相关隐患检测的结果,将目视化管理应用到中小微企业的安全管理中。

1冷库人员基本情况调查及其隐患排查分析

此次共排查冷库263家,人员基本情况调查主要从学历和对安全管理认知程度进行问卷调查,对冷库的隐患排查主要从压力管道及容器、电气、消防设施以及安全管理四个方面进行。

1.1员工基本情况调查

利用调查问卷对员工的基本情况进行统计,如图1、2所示。收回580份问卷中,79%员工教育程度低于高中水平,41%不熟悉安全管理,34%完全不知道何谓安全管理。上述问题主要原因是员工来自农村,文化程度本身不高;同时由于冷库的规模小,工作时间有较强季节性,人员流动性大,员工入职培训基本没有,造成对安全管理的无知。

1.2压力管道及容器隐患排查

在263家涉氨冷库中,共排查压力管道及容器类隐患2322条,制冷机房隐患有1382起,占该类隐患的60%左右,冷凝器、恒温库以及厂区广场方面隐患占40%。制冷机房中,隐患分布比例较高的是管道和压力容器表面腐蚀隐患,占隐患的比例62%,如图3所示。可以看出企业的对管道和容器的维修、维护和保养缺乏,日常管理缺失。

1.3电气类隐患排查

电气类隐患共排查出7318条,配电室是隐患最多的单元,占总数的63%。隐患点主要集中在配电柜、配电箱、电缆沟槽等部位,如图4,配电柜和配电箱应作为目视化安全管理的重点。隐患将会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因此,研究“如何从源头治理、提前做好预防管控”,是目前涉氨制冷小型企业安全管理的重点工作。本文从“风险管理[1]、行为管控”理念出发,研究Reggio幼儿教育[2]理论—图像表现是一种比文字简单且清楚的沟通工具,运用图像、色彩等视觉效果,结合安全科学的研究,提出目视化安全管理方案。

1.4消防设施类隐患排查

从厂区规划、制冷机房、控制室、冷库等方面进行消防隐患的排查,共查出隐患5532条,比例如图5。其中制冷机房情况最为严重,包括F扳手不合规、应急装备残缺等;其次为厂区规划隐患,如消防通道不合理、无风向标。

1.5安全管理隐患

用检查表、现场检测等方法调查企业的安全管理,查出隐患2058条,包括:安全组织机构人员不全、安全责任制未建立、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及规章制度缺失、应急救援预案缺失、场所布置混乱等,如图6。图5消防隐患分布图6管理类隐患分布随意改造,1%焊缝,3%表面腐蚀,62%泄压管,18%泄漏,16%其他,10%违禁电器,12%开关插座,10%线路敷设,9%电缆沟槽,7%配电箱,19%配电柜,33%安全生产责任制缺失,9%其他,21%场所布置混乱,4%应急装备过期,1%组织机构不健全,1%安全标志不规范,27%冷库设计单位资质缺失,5%维修档案缺失,6%应急预案缺失,10%安全操作规程缺失,8%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不全,8%F扳手不合规,13%无疏散标志,12%无事故排风机,11%无紧急控制装置,11%无应急照明,11%无风向标,12%消防通道不畅,9%无消防栓,12%个人防护用品不全,9%

2目视化安全管理的理论研究

根据海恩法则(1:29:300:1000),上述17230条2.2.2安全标识内容和布局设计安全标识的内容设计,应考虑到文字和布局。危险源信息应简洁完整,使人们了解风险的性质;可能后果要详细准确,提高受众对风险的感知度;规避危险的方法应具体明确,告知目标受众避免事故的行为。应包含四个信息要素:表明风险等级的警示词;危险源信息;可能的后果;规避危险的方法指导。2.2.3安全标识尺寸和位置安全标识尺寸以看清内容并适宜安放环境为原则。另外,安全标识的位置取决于正在执行任务的性质和所处环境,当其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接近危险源时,是最有效的位置[7]。结合实际工作环境,应把安全标识嵌在相应的指示目标上;若尺寸、材质不合适,根据人机工程学原理,将其张贴在附近墙壁1.6~1.8m处的显眼位置。

3涉氨制冷企业目视化安全管理的实施

根据上述隐患排查,及人因失误分析和目视化管理的理论研究,目视化安全管理实施,主要从事前危险告知、事中危险处理及事后人员应急3方面建立。

3.1危险告知牌

危险告知牌的目的是告知员工作业场所的危险类型、隐患点、潜在事故、防控措施等。告知牌尺寸为60x80mm,悬挂在隐患点附近。各项内容以图表的形式展现,色彩选用表示危险的红色、表示警告的黄色和表示提醒的绿色为主。一方面,通过色彩和内容,告知员工在该工作场所操作时的注意事项;另一方面,由于视觉记忆累积,促进员工安全意识和直觉思维的培养。

3.2设备操作规程

制冷机房隐患多,且易发生人为失误,保障操作工的行为安全是目视化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为避免员工行为差错,在墙壁1.6m高处悬挂规章制度;设备操作板旁张贴简洁易懂的操作规程。

3.3安全标语

安全标语是目视化安全管理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是部分安全标语内容陈旧,语言严苛,内容太过空泛,为充分发挥安全标语的作用,设计时应从满足员工切实需求出发,用生动形象的图案或艺术文字吸引员工注意,达到避免不安全行为的作用。

3.4消防设施

消防设施是防止事故扩大的有力手段,室内外消火栓、灭火器,标明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各类工具和防护设备要划点整齐放置,方便取用和归位。

3.5应急管理

事故应急处置方案,明确了应急组织与职责、应急组织程序、现场组织措施、注意事项等。“安全出口”指示灯、风向标是人们逃生的方向指引,风向标安置在厂区高处便于观察位置,用荧光色涂刷。

4结论

(1)小型涉氨冷库存在的问题有:企业规模小,安全资金、人力投入有限;厂内存在大量安全隐患,多集中在制冷机房;从业人员职业素质不高,安全意识有待加强。(2)人脑通过视觉感知信息,既能保留事物的本质特征,又能对其产生思维记忆。目视化安全管理,就是把各类隐患视觉化,以达到管理员工行为,提高员工安全意识的目的。(3)安全标识是目视化安全管理的信息媒介。设计从颜色、内容和布局、尺寸和位置等方面考虑。(4)针对隐患类型和分布区域的不同,设置系统性的安全标识。成果有规范消防设备设施、设置危险告知牌、张贴设备操作规程、设计安全标语等。

作者:侯捷 程五一 孙文建 钱叶巧 单位: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工程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屈定荣,蒋秀,刘小辉.防范灾难性安全事故的新思路[J].安全、健康和环境,2016,16(1):1-4

[2]刘永凤.瑞吉欧幼儿教育法评述[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08

[3]钱家渝.视觉心理学——视觉形式的思维与传播[M].上海: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学林出版社,2006

[4]傅贵,李宣东,李军.事故的共性原因及其行为科学预防策略[J].安全与环境学报,2005,5(1):80-83

[5]牙力坤•牙生.浅谈如何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J].安全,2016,(7):50-52

[6]卞军.安全管理中标志及其设计要素的感知机理研究[D].杭州:浙江大学,2014

[7]WogalterMS,ConzolaVC,Smith-JacksonTL.Research-basedGuidelinesforWarningDesignandEvaluation[J].AppliedErgonomics,2002,33(3):219-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