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对老年精神病患者的影响

时间:2022-07-21 08:22:55

安全管理对老年精神病患者的影响

【摘要】目的研究安全管理对治疗及护理老年精神病的作用。方法调研120例在我院治疗的老年精神病患者,按随机分表法分为2组(对照及观察组),每组60例。对照组患者行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进行安全护理及常规护理。观察统计数据,查看两种护理方法对患者治疗的帮助。结果观察组患者在医护人员的细心护理下,病情稳定较快,患者发病次数较少(3.45±1.00次/月),P<0.05有统计学意义;观察组患者不良事件(30.00%)数据统计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有统计学意义。结论护理安全管理有效降低了不良事件发生率,并为患者提供安全治疗的环境;值得在医院内推广。

【关键词】老年精神病;护理;安全管理

老年精神病随着社会发展呈逐年上身趋势,如不细心护理将进一步加重患者心理异常状况及自杀率[1]。常规护理老年精神病对缓解患者病情无明显效果,不能保障患者身心安全;所以护理安全管理对老年精神病治疗及安全护理有明显意义。本次研究与探讨在老年精神病患者中护理安全管理对治疗及护理的影响,详情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调研120例,2014年~2015年在我院治疗的老年精神病患者,按随机分表法分为2组(对照及观察组),60例/组;患者及家属知情同意。观察组中男32例,女29例,年龄58~79岁,平均年龄为(57.69±5.47)岁,病程6个月~3年;对照组中女性37例,男性23例,年龄是58~80岁,平均年龄为(56.99±5.35)岁,病程8个月~3年;两组患者基本资料进行比较,有明显差异,P>0.05。

1.2方法

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一级护理(1h巡视病房,测生命体征),常规交接班,饮食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实施安全管理:①严格执行床头交接班制度,白班护士详细向夜班护士解释患者白天身心情况及有无病情复发,耐心向患者介绍夜间护士。②责任护士要充分了解患者病情及性格特点,做好安全防护工作。③心理护理,责任护士注意与患者沟通时需温和的态度及语气开朗;注意患者在与人交流时的异常举动,并采取积极措施预防患者病情复发。④例行安全检查/周;每月组织科内人员进行安全护理分析,发现事故隐患及时处理[2-3]。

1.3观察指标

观察统计数据,查看两种护理方法对患者治疗的帮助及患者住院时间和费用。其中患者日常生活评分使用PSP-CHN量表评分。

1.4统计学方法

采取SPSS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患者在医护人员的细心护理下,病情稳定较快,患者发病次数较少;患者恢复基本生活时间优于对照组,P<0.05有统计学意义;观察组患者不良事件状况数据统计明显优于对照组,详情见表1、2。

3讨论

随着社会及医学技术发展,世界人口朝老年化发展,老年性精神病发病率在不断蔓延。老年精神病主要和患者脑组织不断萎缩引起的交流障碍、情绪易激动躁怒、偏执、抑郁等心理异常症状有关[4]。药物治疗及常规护理对患者病情诊治疗效不显著,患者常发生不良事件。为改善患者病情及降低不良事件发生率,护理安全管理对老年精神病治疗至关重要。常规护理中检测患者生命体征,为医师治疗患者提供数据支持,有效降低患者其他并发症发生率;饮食护理是为患者配合治疗提供营养支持;但仅行常规护理,治疗期间患者不良事件发生率较高,加重患者住院期间费用及时间。所以在常规护理期间,需加强对安全管理,并有效降低不良事件的发生。护理安全管理是在常规护理上进一步加强患者安全防护,有效降低患者在住院期间不良事件发生。其中,安全管理小组不定期检查科室内物品及危险环境的安全防护,为患者治疗提供安全治疗环境,降低患者跌倒、坠床发生率;床旁交接班,为患者介绍护士,拉近医患之间的距离,为患者提供熟悉环境及人物,降低患者防备心理。心理护理中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的有效沟通及心理安抚降低患者自杀倾向,使患者与他人之间防备降低,改善患者之间及医患之间的误伤率。本次研究表明,观察组患者在医护人员的细心护理下,病情稳定较快,患者发病次数较少;患者恢复基本生活时间优于对照组,P<0.05有统计学意义;观察组患者不良事件(30.00%)数据统计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有统计学意义。由此可见,护理安全管理为患者提供舒适的护理环境,温和的交流降低了患者急躁易怒的情绪,从而有效降低患者不良事件的发生率。但需加强对医护人员的沟通技巧培训及自我保护培训,加强医护和医患之间的交流及科室内的安全防护管理。综上所述,护理安全管理有效降低了不良事件发生率,并为老年精神病患者提供安全治疗的环境;值得在医院内推广。

作者:赵美兰 单位:内蒙古包头市第六医院

参考文献

[1]李明芳,叶泽文.护理安全管理在老年精神病患者中的临床应用效果[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5.

[2]王伟卓.精神科老年病房护理安全风险因素分析及对策[J].医学研究与教育,2013,6(30):89.

[3]胡春碧.护理安全管理在老年精神病患者中的应用[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4,11(15):2163.

[4]聂小旭.护理干预对精神病患者跌倒的护理效果[J].中外医学研究,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