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排水工程施工质量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10 11:02:38

给排水工程施工质量管理论文

摘要:在本次工程施工过程中,为了有效保证工程施工质量,需要施工单位结合实际情况,以某工程为例,重点分析给排水工程施工过程的安全管理,从而保证工程施工质量。

关键词:给排水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控制

1.工程概况

本工程位于某市一环以内,由于道路狭窄,车流量和人流量很大,给给排水工程施工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下面就针对管网工程量展开论述。污水管道材料主要采用玻璃钢夹砂管道,其中主管道的直径为DN500,总长度为600米,支管的直径为DN400,总长度为120米。检查井共15座,预留的检查井10座。在进行沟槽开挖过程中,土方总计9650方,回填土方9410方。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施工单位要严格遵守给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建立完善的质量检验和评定标准,满足国家制定相关标准。

2.施工质量保证措施

为了保证市政给排水工程的施工质量,在本次工程施工过程中,建立由项目经理领导,质检员进行全面检查的制度;明确各方施工责任,认真检查每一道施工工序,对出现达不到要求和标准的施工项目,要求进行返工。在进行检查过程中,主要采用自检、互检以及交接检的方式,必要做好相应的检查记录,保证达到施工设计要求。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严格落实工期目标责任制度,结合制定的项目施工进度,编制科学合理的施工组织计划,把工程施工目标分解到部门和班组个人,并要签订责任状,建立严格的奖惩制度,保证施工能够严格按照施工组织计划进行施工,保证施工质量。对给排水工程施工而言,最重要的要做好人力资源管理,提高施工效率,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交流与沟通,结合实际施工情况,合理安排施工组织计划。为了保证施工材料质量,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材料进场制度,认真检查水泥、钢筋、机械设备、水电等,做好基本的试验工作;对钢筋,在进行进行焊接和加工过程中,要做好化学分析和物理分析,保证满足施工质量标准。在进行混凝土施工过程中,于鏊严格控制配合比,控制好浇筑过程,提升工程施工质量。首先,要清理模板内的杂物和垃圾,在进行浇灌混凝土过程中,要坚持随灌随振的方式,对振动棒要采用紧插慢拔,施工人员要严格控制好振点的间距,对每个振点要保证至少3秒钟,保证振点的均匀性。要加强对施工机械设备和材料的管理。在进行材料设备采购过程中,施工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准确计算工程量,对市场行情进行分析,优化选择采购方式,不断减少中间的环节,在保证材料和设备质量的前提下,不断保证工程质量。

3.安全消防措施

在本次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十分重视现场的安全消防工作,不仅建立完善的安全保障体系,还设置专门的安全人员,制定给排水工程安全施工方案,进行安全交底工作,并在施工正式开始前,对广大的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消除在施工过程中违规行为,还要不断加强对施工机械设备的隐患排查,避免出现带病运行的情况,保证施工过程安全。施工单位要加强对沟槽防护、安全支护等进行检查,要求施工人员认真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施工,要听从指挥,不能出现违规违章作业;施工单位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过程中,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在沟槽周围,要设置一些安全防护措施;在施工现场,要设置安全消防标志;对本次施工过程中,出现一段土质疏松的沟槽,为了保证施工人员人身安全,施工单位采取了支护措施。另外,施工单位在施工现场周围设置了消火栓,配置足够的消防器材。在机械能给你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安排统一的指挥人员,对振捣棒要采用两人操作,避免出现意外。在进行电气器具施工过程中,操作人员要采取安全的防护措施。另外,在本次施工过程中,出现一些扰民情况,施工单位通过协商,合理安排施工时间,提升施工人员安全文明意识,有效的排除不良的干扰因素,保证施工顺利进行。在进行给排水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明确安全管理目标,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加强施工安全检查,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定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提升安全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对给排水工程施工人员进行有效的指导,帮助他们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保证施工人员人员能够规范施工,实现安全管理的目标,不断积累安全管理的经验,保证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为了保证给排水工程施工顺利进行,施工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做好施工人员的教育,提升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文明安全施工意识,分析潜在的质量影响因素,保证给排水工程施工质量。在给排水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结合自身施工技术水平,重视生产安全施工管理,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避免出现违规操作行为,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明确质量管理责任,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好项目质量检查,不断完善作业标准,在出现安全事故以后,正确处理安全事故,为给排水工程施工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进行给排水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重点做好工程质量管理和安全控制,从中消除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保证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从而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作者:王立景

参考文献

[1]刘金栋.浅析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在市政给排水施工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01):258.

[2]应翔,宋勤锋.浅论市政给排水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0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