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建矿井安全管理

时间:2022-06-20 08:22:13

浅谈基建矿井安全管理

摘要:“求生存、保安全”是煤炭企业发展的主题,在这关键时期基建矿井安全管理更为重要。通过分析基建矿井安全管理现状,介绍了雅店煤矿在矿井建设过程中的安全管理经验,对其他建设矿井安全管理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关键词:雅店煤矿;基建矿井;安全管理

在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煤炭行业持续双降(煤炭价格下降和煤炭销量下降)的严峻挑战下,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政策下,煤炭企业处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求生存、保安全”是煤炭企业发展的主题,在这关键时期煤矿安全管理工作尤为重要,基建矿井安全管理更为重要。矿井基建期间工作条件艰苦,施工人员文化程度低、职业素质较低、流动性大,造成安全管理难度大。矿井虽然没有投入生产,但对矿井的安全管理却不能松懈,所遇到的安全问题不亚于生产矿井。所有的安全问题除了自然因素外,多数是人为引起,所以对施工单位职工的管理就显得非常重要。雅店煤矿是彬县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大型矿井,是市、县能化产业的重点建设项目。井田位于彬长矿区北部,面积约53.05km2,地质储量63674万t,煤层属黄陇侏罗纪煤田。矿井设计生产能力为400万t/a,服务年限65.2a,建设工期40个月,项目于2012年5月1日开工建设。自开工建设以来雅店煤矿认真分析基建矿井安全管理现状,认真分析安全形势,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规范矿井安全管理体系和制度。

1基建矿井安全管理现状

1.1施工现场复杂多变

基建矿井由于涉及的点多、线长、面广、临时性强、流动性大,井下地质条件存在较多的未知因素,可借鉴的资料和施工经验相对较少,容易遇到新问题,所以安全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多变性和不确定性。

1.2职工素质参差不齐,安全意识不牢固

施工单位人员部分是未经培训进场,即使经过培训,也多是敷衍了事,其文化、素质普遍较差,安全意识较为薄弱,施工单位职工流动性大,没有稳定的职工队伍。基建矿井相对生产矿井危险源要少一些,因此不论是管理干部还是普通工人往往不重视安全,多是注重工程进度,设法缩短建井工期,而安全意识薄弱,思想上不够重视。

1.3现场生活艰苦、人员流动大

基建矿井地面建筑设施均未形成,办公、生活、居住和洗浴均为活动板房,生活条件艰苦,导致职工思想不稳定,人员流动性强。

1.4施工设备环节薄弱

基建矿井的设备条件差,大部分系统为临时系统,是造成提升、运输事故的主要原因所在,地面工程较多的高空作业条件,是坠落事故的主要地点。

2努力加强安全管理工作

2.1安全管理理念

雅店煤矿在建设期间始终以“管理零缺陷、隐患零容忍、生产零事故”为标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坚守“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以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这条安全”红线”意识,坚持“安全管理无小事”,坚持以“有情的管理,无情的制度,绝情的处理”原则进行安全管理,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和制度。

2.2完善机构,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成立各职能部门,专门设立安全监察部和安检班,配备足够的安全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选择技术水平一流的施工单位和高标准的监理单位,要求各施工单位建立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和制度,成立安全管理部门和安检班,配备足够的安全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时刻明确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从项目立项到竣工的全过程,明确建设单位各有关部门的责任,进一步强化责任考核落实机制,从体制、机制上保障监管责任落实到位。与各施工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要求各施工单位与员工层层签订安全协议,编制《安全生产责任》和《岗位操作规程》,并进行上墙管理,明确每个部门、每个人、每个岗位、每种行动(活动)等所应有的在安全方面的义务和职责,使每位管理者和职工始终牢记各自的安全责任和操作规范,明确安全管理责任和岗位职责,与救护队签订救护协议以及与附近的医院签订医疗救护协议。

2.3完善安全管理制度

严格按照国家新出台的基建矿井相关法律、法规、文件、规范要求与时俱进的更新、完善、修订、编制《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岗位操作规程》等有关制度,同时要求各施工单位编制相关安全管理资料,严格执行“一工一措施”制度,及时组织职工对《施工组织设计》、《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措施》进行技术交底,规范和指导基建矿井安全管理工作,使安全管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2.4加大现场安全管理,强化隐患排查

现场管理是矿井安全管理工作的根源,抓好现场管理和过程化管理是消除矿井安全隐患、“三违”现象和安全事故的根源所在,因此必须保持井下班班有管理干部、安检员、瓦检员跟班,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谁跟班,谁负责”,及时发现和解决现场存在的问题和隐患,真正从根源上消除安全事故;坚持“日常检查、逢十检查、专项检查相结合”,在检查中针对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现场监督整改落实,现场未能及时进行整改的安全隐患下发安全隐患通知单,真正是安全检查起到实效;特殊作业人员必须经有关部门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人证相符。成立隐患排查领导小组,坚决执行“安全隐患不消除不生产”,同时把安全隐患当事故处理,坚持每天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定期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检出的安全隐患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严格按照“五落实”原则进行安全隐患整改,在每个施工地点悬挂安全隐患告知牌板,对重点安全隐患建立重大安全隐患台账。

2.5加强安全培训教育

坚持每班召开班前会议,定期组织安全专题会议和安全例会,加大安全管理人员和职工的业务技能、安全、特殊工种培训,认真贯彻学习新《安全生产法》、新《煤矿安全规程》、《煤矿建设技术规范》和各种法律、法规、文件、规程、措施,坚持“一日一题”安全教育活动,定期召开安全专题会议,组织职工学习相关煤矿安全事故,每周定期组织管理人员学习法律、法规和煤矿安全事故教育片。提高职工业务操作技能和个人业务素养,增强职工安全意识和自保、互保、联保意识,提高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管理责任和意识,确保职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使安全事故消除在人的不规范行为上。同时针对施工单位各级管理干部重生产轻安全、安全意识淡薄这一问题,定期组织施工单位各级管理干部进行安全教训培训以及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通过组织学习使每个管理干部和职工更多地了解煤矿安全知识,普及更多的法律法规知识,使每位管理干部和职工提高安全意识,明确责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保证矿井安全建设。

2.6狠抓安全质量标准化,加强风险预控管理

为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提升安全管理整体水平,改善安全生产环境,保证基建工程高质量、高标准、零事故的施工,成立安全质量标准化领导小组,在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办法和标准,严抓细管、强化服务、有力指导、认真检查、奖优罚劣,为矿井建设新型现代化矿井奠定基础。围绕“事故防范在于落实预防在先”这一中心,完善风险预控管理体系和制度,以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为基础,以风险预控为核心,以不安全行为管控为重点,制定针对性的管控标准和措施,达到“人、机、环、管”的最佳匹配,辨识和评估安全生产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通过切断事故的各种因果链接,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中,有效遏制事故的发生,提高煤矿安全管理水平,实现矿井安全建设。

2.7把好质量验收关

基建矿井逐步进入生产环节,所以在井巷施工质量方面严加管理尤为重要。基建期间,定期组织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进行工程质量检查,严格按照每道工序进行验收,做好各项工程的质量验收,把好各个关口,不让基建期间出现顶板等安全隐患,为以后的安全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3结语

安全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抓好安全工作,主要是全方位、全系统地抓好“人”和“现场”两方面的工作。无论是建设单位,还是施工单位,都必须重视安全工作,双方要进行充分融合,形成一套常抓不懈的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基建矿井安全施工的长效机制,确保矿井建设期间的安全施工。雅店煤矿建设期间的安全管理经验对其他建设矿井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作者:郑孝儒 尹润生 蒲拴云 董振波 单位:陕西华彬雅店煤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颜勇.基建矿井的安全管理模式的探索和实践[J].江西煤炭科技,2012,33(4):6-8.

[2]朱雪龙.浅谈基建矿井安全管理的现状与对策[J].煤炭科技,2010,31(3):97-98.

[3]王景余,范铁锤,段现军.基建矿井安全管理体制及经验[J].建井技术,2001,22(2):12-15.

[4]阎雪峰.基建矿井安全管理对策思考[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5,34(11):5-76.

[5]惠东利.打造适应新型矿井建设的职工队伍[J].陕西煤炭,2015,34(2):138-140.

[6]刘厚福,白景志,王永宝,高守峰.浅谈基本建设矿井的安全管理[J].山东煤炭科技,2004,32(6):171-172.

[7]姜新才.煤矿建井期风险预控管理信息系统[J].陕西煤炭,2015,34(4):14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