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备安全管理要点研究

时间:2022-06-19 03:22:17

机械设备安全管理要点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不断发展的公路事业,人们越来越关注到各项公路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其中人们高度重视公路工程施工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这是因为公路工程质量的一个关键的环节就是对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在公路工程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可以将公路施工机械设备的使用效率提高,确保正常进行公路工程施工。结合多年的施工经验,对公路工程施工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进行阐述,从人为、环境、机械设备因素等方面将公路工程施工机械设备安管工作中所可能存在的问题找出,并针对此提出公路工程机械设备安管的要点。

关键词:公路工程;机械设备;安全管理

1公路工程施工机械设备安全管理必要性分析

安全管理工作作为工程项目建设的首要把控环节,其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安全。其中,机械设备安全管理在公路公路安全管理中占据重要位置。在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快速的发展的公路事业,需要将强对公路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公路事业的长期发展和提拱更加安全、舒适的服务给道路使用者。作为公路安全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需要更进一步改善和加强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工程施工企业领导和设备的管理人员,不仅需要将工程施工生产做好,而且也需要对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进行高度重视,将安全管理的要点掌握好,这样才能确保正常运行机械设备,使得公路工程的经济效益提高。

2机械设备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分析

在公路工程施工中,会对机械设备安全管理造成极大影响的因素主要有人、施工环境、机械设备,下面对公路工程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问题进行讨论的情况都是针对这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分析。2.1人为因素。人为因素原因主要是由于机械设备操作人员的能力不足。现阶段,施工企业中机械设备的操作队伍一般都是具有较为懒散的整体纪律和缺乏应有的责任心,加上相关人员未做好相应的检测工作,这些种种问题的存在,在施工中导致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问题。在实际的施工操作中,一般情况下,机械设备人员在操作过程中存在边操作边打电话或者抽烟情况,注意力不能高度集中在机械操作上,即使详细的预测和规划已经被施工的相关的操作人员事先做好,但是这样的主观预测仍然存在较多的问题,一般是都是在事故发生之后,才能知道未进行预见可能出错的环节,导致频频发生公路工程中机械设备的安全事故。2.2机械设备自身因素。一般而言,现行的机械设备状况和安全装置、设备、材料质量等都会对设备的正常运行造成或多或少的影响。目前,由于主观认识的限制、经济能力和技术水平有限,有部分企业会对施工机械进行自行设计,但是这类型的机械设备往往有较大的安全隐患问题存在。多种配件组成设备,加之配件质量的不达标,因此,当其中一台设备出故障后,就会出现个别配件没有合适的设备进行装配的问题。在加上一些不达标的机械材料,这样都会缩短机械的使用期,经过长时间的使用,就比较容易导致事故。2.3环境因素。一般都是在高温或者严寒的恶劣野外环境下进行公路施工的机械设备施工,另外加上夜间施工具有不足的照明、复杂的交通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下,比较容易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3加强公路工程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要点

3.1构件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为了有序的进展每一项的机械设备管理工作,按照“安全第一,人人有责”以及“生产安全,责任要到家”的原则构建出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并且确保能够从纵到底,从横到边,切实的落实到各个层面上,没有留下任何死角。在整个体系中,包括有第一责任人、日常安全管理人、主管人和操作人员等在内的所有施工人员,都需要各尽其职,措施得力。所制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活动制度等安全管理制度需要确保能够有效的运转安全管理体系和管理活动,能够对相关的安全管理人员和被管理人起到一定的有效的约束力,确保安全管理工作地规范化、科学化和合理化。3.2提高机械设备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在安全管理公路工程机械设备中,操作人员需要对正确的科学的职业观点进行树立,保证能够做到爱岗敬业,并具有安全意识和自我抱回的意识,时刻保有优良的心理素质,为了确保在恶劣的环境下能够对各项施工工作进行适应,还需要不断将自身的体质增强。另外,操作人员都需要先参加好岗前的安全知识教育培训活动,确保每一个操作人员都持有上岗证之后,才能够进行各项工作的开展,并且还需要将定人、定机和定岗的制度进行规范科学制定。公路施工企业还需要做好操作人员的保护工作,为了增强操作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在经过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共同协商下,双方需要签订规范的和工程经济效益相挂钩的安全保障合同,避免发生安全事故。3.3确保机械设备自身的安全。机械设备操作人员需要严格按照科学制定出的岗位责任制进行操作,对机械进行不定时的检查审验,及时将机械设备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发现出,并对其进行整改,从而确保机械设备自身的安全性。严格按照“三检”制度来检测机械设备,确保在工作前、中、后都需要进行检查。工作前的检查主要是做好预防机械设备故障的工作。工作中的检查主要是及早找出机械设备中的故障问题。工作后的检查主要是及时处理好所出现的故障问题。再者,需要确保正常安全运转机械设备的各个部分对于已经失效的机械设备和拆除机械设备上的自动控制机构的设备是不可以进行使用的。在没有经过同意是不可以将拆除指示、仪表、警示和监测等装置。为了安全提醒相关工作人员,可以将相关的安全标志设置在机械四周。3.4加强机械设备使用环境的管理。需要使用机械设备环境进行管理加强,比如是按照相关的安全要求规范进行确保停放机械设备的场地。停放的场地要求是坚实和平坦,能够顺利进出施工的机械设备,这样可以确保在紧急的情况下才能顺利的疏散机械设备。另外,夜间照明需要确保能够充足,对消防器材进行合理的布置,并将警示标志设置在机械设备经常出入的地方。

4结语

机械设备的安全运行不仅有效发挥其工程作用,同时有效提高设备运行成本效益,显然提高工程中的机械设备安全运行具有重要意义。文章通过结合笔者工程实践经验,分析了当前机械设备运行方面存在安全隐患因素,分析其安全隐患存在原因。同时提出工程实施时,为了有效提高机械设备运行安全性,应当从建立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提高机械设备人员安全意思等方面入手。从工程实施效果表明,这些建议是有效的,可在同类工程提供参考借鉴。

作者:张荣山 单位:石家庄市公路桥梁建设建团

参考文献

[1]王锦木.浅谈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与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0,12:152-153.

[2]李慧.浅谈施工机械设备安全管理的关键和重点[J].山西建筑,2008,11:127-129.

[3]王昊.公路工程机械设备安全管理现状及对策研究[J].交通世界(建养.机械),2016,1:178-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