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运行安全管理与事故的防范

时间:2022-06-19 10:23:06

发电运行安全管理与事故的防范

摘要:在电力系统的运行中,一些因素的存在始终影响着电力系统的安全和有效运行,我们采取科学的方法进行应对。因此,本文以水力发电为重点,就水力发电进行安全管理的方法、防范水力发电运行中事故的具体举措两个方面问题进行论述。

关键词:水力发电;安全管理;方法;防范事故;举措

除了火力发电以外

,水力发电是我国进行电力系统构建主要应用的发电类型。水力发电对于保障工业、商业、农业等各个方面的用电需求,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保障百姓用电需求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需要对于水力发电进行安全管理的方法、防范水力发电运行中事故的具体举措问题进行全面研究和分析工作,提高我国水力发电的质量和水平,保障我国水力发电的安全和效率,防止各种类型水力发电事故问题的出现,使得我国电力系统具有良好的运行能力,充分的满足各个方面用电需求。

1水力发电进行安全管理的方法

(1)建立起电力运行安全管理制度。我们需要建立起水力发电运行安全管理的制度,保障水力发电运行的水平。比如: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奖惩制度、应用有效的企业文化提高水力发电企业员工的思想素质和文化水平,有利于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施展自己的才能,对保障水力发电运行的安全运行、提升水力发电运行的质量起到关键的作用[1]。(2)提高水力发电运行管理人员的素质。提高水力发电运行管理人员的素质和能力,保障水力发电安全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具体来讲,第一,水力发电企业需要定期对于企业员工进行安全管理培训工作,一方面提高他们的安全管理意识,另一方面提高他们的安全管理素质和能力,使得他们可以充分的结合当前水力发电运行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制定出有效的安全管理举措,解决这些问题。比如:可以有效的应用网络信息技术构建出网络化安全事故模拟系统,针对员工进行专业化、实战化的模拟训练,使得他们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在处理水力发电问题的时候可以进行及时、有效、规范性操作[2]。

2防范水力发电运行中事故的具体举措

(1)建立起有效的安全巡视制度防止事故问题发生。我们需要建立起有效的水力发电安全巡视制度防止事故问题发生。正是由于传统的巡视制度存在着许多问题,所以才要建立一个统一的水力发电安全巡视制度。这个巡视标准的建立必须得进行严格的分类和拟定具体的条款。如:表1。1)巡视的周期。在发电设备设施的状态巡视中,要依据情况的不同,确定好不同的巡视周期,保证工作的安全高效运行。(巡视周期表如表2)2)巡视模式。我们需要建立起良好的巡视模式,保障水力发电的质量和安全。比如:第一,依据巡视周期表突出巡视的重点。对于危险和严重存在安全隐患和正在进行维修的地段要进行重点的状态巡视。而对于一般的和正常的输电线路地带不必每天进行巡视。第二,巡视工作要有针对性。工作的内容一定要有针对性,要对于损坏严重的地段进行重点认真的安全检查,在检查中不要存在着一走带过的思维,因为这很有可能酿成大的安全隐患。第三,提高巡查的效率,依据设备设施运行的不同程度进行不同等级的巡查的。显示正常的区域可以很长一段时间巡查一回,这就大大的提高了巡查的效率。(2)对于应用的水力发电设施设备进行严格把关和科学维护。 我们需要对于水力发电运行中应用的设备设施进行严格的把关。具体来讲,第一,在进行设备设施的选择时需要进行其质量和安全的严格检查工作。比如:零部件运行的能力、生产的时间、是否存在破损。第二,这些水力发电设备设施在正式应用前需要进行有效的状态模拟测试工作,检验其真实的质量和应用的能力,保障其在今后使用中不会存在较大的安全问题。第三,在水力发电设备设施投入运行后需要进行科学的维护和保养工作,一方面保障这些设备设施运行的安全,另一方面使得它们具有良好的运行状态,使得水利发电企业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更好的满足工农业和百姓用电的需求,最终提升我国整个电力系统的运行水平,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贡献出更大力量。

3结论

对于发电运行安全管理与事故防范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有利于我们应用有效的方法提高发电运行的质量和效率,保障其安全,最终使得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以实现,更好的满足各个方面用电的需求。

作者:王冬菊 单位: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有限公司博白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张莹.浅谈发电运行的安全管理与事故的防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31):24.

[2]王恩凤.浅谈变电运行的安全管理与事故的防范[J].科技创业家,2013(2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