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库施工安全管理分析

时间:2022-05-15 03:55:54

油库施工安全管理分析

1油库施工作业的常见类型和风险分析

施工改造过程中的典型作业环节主要包括用火作业、临时用电作业、高处作业、进入受限空间作业、破土作业、起重作业、盲板抽堵作业、射线作业等。做好各项作业环节的风险分析是安全管理的前提条件。现在较为常用的分析方法,主要包括作业安全分析法(JSA)、工作危害分析(JHA)法、安全检查表(SCL)法和预危险性分析(PHA),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失效模式与影响分析(FMEA),故障树分析(FTA),事件树分析(ETA),作业条件危险性分析(LEC)等。现以中石化各企业广泛采用的作业安全分析法(JSA)为例,对直接作业环节的JSA分析方法进行相关阐述。

1.1JSA分析的目的与适用范围

作业安全分析是事先或定期对某项工作任务进行潜在的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制定和实施相应的控制措施,达到最大限度消除或控制风险目的的方法。具体的目的是规范作业风险识别、分析和控制,确保作业人员健康和安全。JSA分析法主要用于生产和施工作业场所现场作业活动的安全分析,包括新的作业、非常规性(临时)作业、承包商作业、改变现有的作业和评估现有的作业。

1.2作业安全分析(JSA)的程序和要求

1.2.1JSA基本步骤JSA分析时应采用集体讨论的方式进行。由多个有作业经验的人员在一起对所从事的工作进行讨论,基本步骤包括:①成立工作小组;②分解工作任务到具体步骤;③识别每一步骤的危害和现有的控制措施;④制定相应的补充控制措施。1.2.2作业步骤划分作业步骤划分是直接作业环节JSA实施的基础,需要JSA人员将作业活动按实际作业程序划分。作业步骤的划分和描述原则如下:(1)针对某一项作业活动,将其划分为若干步骤。作业步骤应按实际作业程序划分,每一个步骤都应是作业活动的一部分。划分的步骤不能太笼统,否则会遗漏一些步骤以及与之相关的危害。另外,步骤划分也不宜太细,应经大家讨论后确定。根据经验,一项作业活动的步骤一般为3~8步。如果作业活动划分的步骤太多,可先将该作业活动分为两个部分,分别进行危害分析。重要的是要保持各个步骤的正确顺序,顺序改变后的步骤在危害分析时有些潜在的危害可能不会被发现,也可能增加一些实际并不存在的危害。(2)应由有相当工作经验并能完整辨识整个作业工艺的人划分作业步骤。(3)作业步骤的描述要简练,只需说明做什么,而不必描述如何做。描述作业步骤一般用动宾词组;不能用动宾词组描述的,也可用含有动词的短句。按照顺序在分析表中记录每一步骤,说明它是什么而不是怎样做。1.2.3危害因素辨识及现有控制措施描述准确辨识危害因素,明确危害因素可能产生的风险。清楚企业现有的风险控制手段是JSA实施主要阶段的任务和目标。辨识危害的基本方法包括对具有该项作业活动工作经验的人询问交谈、对作业活动的现场观察、查询已有事故(伤害)资料以及获取类似企业作业活动的危害因素辨识材料。通过这些方法,依次对作业活动的每一步骤进行危害的辨识,将辨识的危害列入作业安全分析表中。辨识危害应该思考的问题是:可能发生的故障或错误是什么?后果如何?事故是怎样发生的?其他的影响因素有哪些?发生的可能性?在实际工作中,常采用危害因素辨识提示表(表1)和控制措施提示表(表2)开展风险分析。

1.3典型作业过程的JSA分析表

对于油库施工过程中常见的作业过程如用火作业、临时用电作业、高处作业、进入受限空间作业、破土作业、起重作业、盲板抽堵作业、射线作业等,应分别按照JSA分析方法,开展风险分析并填写相关表格。表3是用火作业JSA记录表范例。

2油库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重点

2.1施工方案审核及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

施工项目在进入油库施工前,施工方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提交相关审核材料,包括施工方的资质、工程开工报告、施工方案、组织设计方案、应急处置方案、施工工程各类设计图纸、工程进度表以及相关作业人员的资质及其它材料等,在审核这些材料的工作中油库应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审核,对不符合规定或没有资质的施工方严禁进入油库施工作业。对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是整个施工管理的重点,先期安全教育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作业人员安全意识的深浅,关系到作业人员是否能长期遵守油库及国家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安全教育的内容包括:①安全制度法律法规。包括企业、油库的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及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要明确告知施工作业人员油库各种高压线,比如(违章动火用电、在禁区内违规作业和各种特殊作业的要求等),要使施工作业人员十分清楚地认识到禁令及法律是绝对禁止的,“碰不得,不能碰”的。②油库存在的各项危险因素与防范措施,告知作业人员应急逃生方法与路线。③相关的事故案例、视频等影像资料。特别要将与本次施工作业相关或者相近的一些案例与视频用来进行安全教育,以达到警示作用。④施工监督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要明确告知监督管理人员的职责与报告义务,要告知监督管理人员在监督管理过程中如何做好安全管理,确保施工作业人员安全。

2.2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重点

2.2.1人员的管理

油库施工管理的重点应该放在人的不安全行为上。事故统计资料表明:由人的心理因素而引发的事故约占70%~75%。分析近年来发生的事故,因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事故占96%,尤其是违章操作占67%以上,为此,施工现场监督管理人员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应从以下几点来进行管理。(1)人员入场的安全管理。人员在入场时的安全管理首先要从着装上进行管理,包括工作服、工作鞋、安全帽等,不符合要求的人员拒绝入场作业。其次要从人员的精神状态上进行管理,观察某人的思想情绪是否波动较大、注意力不集中或做事经常出错,此刻要立即向施工方管理人员提醒,应及时查明原因,杜绝作业人员因精神问题而导致事故发生。第三要对人员佩戴的牌证进行管理,通过油库安全教育并且发放出入牌的人员方可入场作业,没有出入证的禁止入库作业。(2)人员作业的安全行为管理。人员的作业管理应重点放在行为管理上,监督施工人员是否有不规范行为:一是违规操作,不按正常的作业程序进行操作。二是不按规定路线通过危险区域等行为。三是不按规定摆放物品,堵塞消防通道与员工通道等行为。四是私自动用油库的消防设备与其它器材。五是在禁火区使用非防爆器材。六是作业人员为赶工期野蛮施工,违章施工等。七是专业技术工种由非专业人员操作或使用。

2.2.2工艺方案和许可管理

(1)科学编制应急预案。要针对风险评估结论,结合作业现场特点,设备、工具和施工人员构成的实际,分析出现事故的可能性和灾害的危险性,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救援预案。(2)周密拟定作业计划书。要在进行风险评估、编制应急救援预案的基础上,依据作业任务、工程进度、质量要求及有关资料,编制切实可行的作业计划书,主要包括作业方案和防火、防爆、个人防护及用电安全措施,作业技术、人员、设备、现场准备和油气检测工作。(3)作业许可管理。作业许可证要按程序报批,要依据批准的动火作业计划,按规定权限填报相应作业许可证。在作业许可证上填写分析数据、分析人、作业时间和地点、执行人、监护人、批准人等内容,而且要注明作业的安全措施及落实情况,逐级审批。(4)严格制订作业责任制。要及时成立由油库领导负责,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施工作业领导小组,做到任务明确,时限清楚,责任到人,设备到位,措施落实。施工作业要逐级签订责任书,划定界面,明晰责任,落实责任制。用火单位领导应为作业现场的全面负责人,把责任细化到每项作业、每道工序中去、落实到每个人头上,确保每项工作的安全责任、每道工序的安全要求、每个人员的安全措施都落到实处。(5)动火作业及现场监护要规范。监护过程管理主要包括现场人员监督、动火过程监护、动火现场监护、执行动火计划监督、检测及记录监督。(6)检查验收要全面。主要包括清理现场、检查验收、撤离归位。

3结语

总之,油库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强、危险性大且任务艰巨的工作,只要提高思想认识,完善管理机构,健全管理制度,根据施工作业的各种实际情况制订全面、有针对性的安全措施,树立风险防患意识,狠抓落实,那么施工作业的事故发生概率必将大大降低。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任重而道远,应时刻在施工过程中给大家敲响安全警钟,唤醒安全意识和责任感,给社会和人员带来最大的安定和幸福。

作者:罗旺 彭刚 单位:中国石化海南石油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GB/T13861-2009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