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容器安全管理与检验探究

时间:2022-05-15 03:47:37

压力容器安全管理与检验探究

摘要:压力容器的应用是当前我国工业生产中比较核心的一类重要设备,压力容器作为一种特种设备,很容易在生产应用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需要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和控制,并且还应该针对相应的压力容器进行有效定期检验,才能够提升其安全防护效果。本文就重点针对压力容器安全管理及其相应的定期检验工作进行了简要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压力容器;安全管理;定期检验

在当前工业生产过程中,压力容器的应用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压力容器在很多生产环节中都表现出较大的应用价值,但是因为压力容器具备着较为突出的高温、高压以及腐蚀性、易爆性等特点,在生产中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压力容器中出现安全事故问题的危害性是比较突出的,因此需要重点加强安全管理,针对可能存在的各类隐患问题进行全面防控,并且对于压力容器进行有效定期检验,促使其能够始终处于较为理想的工作状态,降低发生安全事故的几率。

1压力容器安全事故及其原因分析

压力容器在具体生产应用过程中表现出来的问题和事故隐患还是比较多的,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火灾隐患、泄漏隐患、爆炸隐患以及中毒隐患等各个方面,这些隐患问题的出现很可能会对工业生产相关人员人身安全产生较大的威胁和不良影响。针对这些压力容器应用过程中存在的各类安全事故问题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其形成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设计方面的缺陷。基于压力容器的具体应用效果分析来看,如果相应压力容器的设计不合理,其对于最终整个压力容器运行带来的安全影响是比较突出的,尤其是在结构的设计层面,其事故隐患的发生几率是比较高的。(2)制造方面的缺陷。在压力容器的具体制造生产过程中,如果相应的生产工艺流程不规范,同样也会导致一些压力容器应用安全隐患问题的产生,尤其是对于压力容器中的关键部位,其制造生产的质量控制不完全,很容易带来较大安全隐患。(3)管理方面的缺陷。基于压力容器的具体安全事故发生来看,其最为突出的影响因素和问题表现在后续生产管理流程中,该方面的隐患和影响因素占到了所有问题的1/2左右,比如生产中对于压力容器的应用出现了错误操作问题,或是超温、超压、超负荷运转问题,都有可能造成压力容器方面的安全事故问题发生,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由此可见,在压力容器的具体应用过程中,要想保证其具备理想的安全运行效果,除了要保障相应的设计环节以及制造环节具备较强的落实标准规范之外,还应该重点从后续安全管理入手进行把关,如此才能够有效提升压力容器使用价值,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2压力容器安全管理要点

具体到压力容器的生产应用过程中来看,为了有效提升压力容器安全管理效果,必须要重点围绕着整个生产应用流程进行全方位的控制和把关,其中涉及到的关键内容和要点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1)严格控制工艺参数。对于压力容器的具体应用控制,需要首先从压力容器的生产应用参数入手进行有效控制,尤其是在压力容器生产运行过程中比较核心的压力、温度等关键指标设定上,更是需要相应的生产管理人员提升重视程度,保障工艺参数设置的可靠性效果,促使其能够在满足于压力容器正常运行的基础上,为生产工艺做出最大的贡献。在这种工艺参数的具体控制过程中,需要重点避免出现超温超压超负荷运转现象,进而也就能够有效规避一些爆炸等安全事故问题的发生。(2)规范操作流程。对于压力容器的应用环节安全管理工作落实,还需要重点加强相应的操作流程规范化控制,这种操作流程方面的规范化控制主要就是为了有效提升其各项管理操作的可靠性效果,尤其是对于压力容器运行过程中涉及到的开停车以及其它关键操作性环节,更是需要进行有效监管,保障相应操作人员能够具备熟练的操作能力和素质,进而也就能够有效围绕着相应的操作标准和要求进行处理。在这种规范化操作过程中,为了提升其控制可靠性效果,还应该重点加强相应的记录管理,保障各项操作都能够具备可靠全面的记录,如此才能够提升整体生产流程的管控水平。(3)加强前期质量审查工作。为了保障压力容器能够在相应的工业生产中表现出较为理想的积极作用效果,还需要重点针对压力容器应用前的质量审查进行严格控制,这种压力容器使用前的质量审查工作主要就是为了较好促使相应的设备具备理想的可用条件,结合其自身的生产质量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和检测,并且能够有效针对相应的压力容器设备应用性能进行重点检测分析,较好提升其可用价值。此外,这种运行前的质量审查工作还需要重点从相应的匹配性角度进行分析,了解选择应用的压力容器是否能够较好符合生产工艺流程的基本需求,使其表现出较为理想的实施操作性能,避免与相应的压力容器自身属性产生明显冲突,既影响了工业生产的有序进行,还可能会对于相应的生产安全产生严重威胁。(4)做好压力容器的维护保养。对于工业生产流程中压力容器的具体应用来看,为了较好提升其安全管理效果和价值,还应该重点围绕着后续的维护和保养进行有效控制,这种压力容器方面的有效维护保养工作应该具备理想的可靠性效果,能够针对相应的压力容器设备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和把关,尤其是对于压力容器生产过程中可能涉及到的一些隐患区域以及异常表现,更是需要进行重点维护,尽可能地消除设备隐患问题,最大程度上保障压力容器能够较好运行。这种压力容器的维护保养工作不仅仅需要针对压力容器的外表进行详细检验,还需要分析其整体运行效果,对于各个安全附件的运行状况,同样也需要进行重点分析,如此才能够最大程度上提升其维护保养的效果。

3压力容器定期检验要点

为了更好保障压力容器在工业生产中具备理想的应用性能,降低各类安全隐患的产生,还需要针对压力容器进行定期检验,这也是现阶段各个生产企业应该重点落实的一项关键工作所在,这种压力容器的定期检验工作要把握好以下几项。(1)合理确定压力容器检验频率。对于压力容器的定期检验工作执行效果来看,相应的压力容器检验频率是比较重要的一个影响因素,压力容器的检验频率必须按照《固定式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及当地锅检所的检验报告要求执行。但是在实际的落实过程中,很多生产企业为了降低该方面的投入,私自将设备检验周期延长,如此也就很容易导致相应的压力容器检验难以达到较为理想的可靠性效果,甚至还可能会引发较为明显的安全事故,长时间的缺乏检验就容易导致一些隐患问题的扩大化,最终给企业生产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2)严格遵循检验标准。对于具体的压力容器定期检验工作执行来看,除了要确保其检验频率较为合理可靠之外,还应该重点针对相应的检验标准进行严格把关,尤其是对于国家规定的相应检验方案以及具体流程标准,更是需要进行有效遵循,进而才能够确保相应的压力容器检验工作能够达到最佳的落实效果,也能够较好发现其中可能存在的各类缺陷问题表现,尽可能降低各类不良事故隐患问题的产生。(3)做好相应问题的处理工作。对于压力容器定期检验工作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和缺陷来看,更是需要重点针对相关问题进行重点处理和完善,这也是压力容器定期检验的最终目标和任务所在。只有针对各类隐患问题进行有效处理,才能够最大程度上提升其运行的可靠性效果,在相关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和处理前,必须要严格避免该压力容器投入生产运行,切实保障相应的压力容器能够得到较为有效的安全防护。相应的处理工作除了要针对压力容器缺陷问题进行修复之外,对于一些已经超过服役期限的压力容器,即使其检验合格,也应该停止使用,避免其可能在未来生产中存在安全隐患。

4结语

综上所述,对于压力容器的安全管理工作来看,为了最大程度上保障其具备理想的安全运行效果,必须要促使其安全管理工作具备全面性和标准化效果,并且对定期检验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切实保障定期检验工作落实的可靠性,规避各类安全隐患问题。

作者: 单位:1.久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2. 山东兴泰机械装备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固定式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TSG-2016,2016.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