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区安全管理措施及建议

时间:2022-05-15 03:42:35

灌区安全管理措施及建议

【摘要】聊城市位山灌区承担了聊城市36万hm2耕地的农业灌溉和工业及城镇生态旅游的供水任务,同时还承担了引黄济津、引黄济冀两大跨流域调水任务。近年来,在上级安全生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工作指导方针,紧密结合单位实际,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切实强化监督管理,扎实抓好专项整治,保障了灌区高效运行。

【关键词】位山灌区;安全管理;措施

1安全生产管理状况

位山灌区经过多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实践和探索,摸索出了更加适合自己的工作模式,通过落实责任、加大培训、排查隐患等手段,不断加大安全生产资金投入,努力改善安全生产工作条件,消除和减少不安全因素,确保灌区安全,充分发挥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1.1提高认识、落实责任

安全生产事关发展稳定大局,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位山灌区也不例外。首先从思想上重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树立“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本职,出现安全生产事故是失职”的思想,主动承担安全生产的责任和担子,切实将安全生产抓紧抓实,并层层落实到每个基层管理单位,落实到每项沿渠工程。位山灌区管理处始终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它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实行一票否决制。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多次召开专项会议安排部署安全生产检查,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调整充实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由分管主任任组长,具体抓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安全生产办公室,负责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排查、督促、调度。基层各管理单位也都相应的明确专、兼职安全生产员,负责安全生产工作方面的信息联络,具体抓基层安全生产工作。另外,安全生产办公室年初也要同基层管理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每个施工工地也都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用责任书的形式明确安全生产责任,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1.2加大力度,强化消防教育

为切实树立“消防安全,人人有责”的安全意识,加强干部职工对消防安全知识的业务学习,位山灌区每年都专门邀请市消防安全中心的教官为我处干部职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培训中,教官重点讲解防火知识、消防急救、逃生自救、灭火操作规程,并现场示范灭火器、烟感器等消防设备的使用方法。通过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消防法制观念和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提高大家的消防安全常识和抗御火灾的能力。

1.3重点突出,排查隐患

针对位山灌区基层单位多且分散性强的这个特点,位山灌区采取抓重点、带全面的方法,重点对在建施工工地、危桥、消防设施、车辆驾驶、食堂卫生等方面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切实消除产生不安全的各种因素,并由点到面,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一是切实加强对职工食堂的食品安全管理,确保职工身体健康;二是对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设备是否符合标准,进行及时更换和维修,确保正常使用。三是水、电、暖管道运行是否安全,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和更新。四是强化交通安全管理,坚持“谁主管、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机动车辆使用与管理安全责任,严禁酒后驾车和预防交通事故。五是加强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国家关于机房的防火、防雷等安全规范要求及信息安全各项措施。六是加强水利施工项目、沿渠建筑物的安全管理。在施工区挂设文明施工标语、横幅,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及时做好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文明施工宣传教育,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为确保施工安全奠定坚实基础。七是加强对所辖区域堤防、桥梁的安全管理、维护和保养,加大检查整改力度。近年来,为最大程度减少堤防交通隐患带来的危害,根据目前基层管理所辖堤防交通隐患现状,灌区对现有堤防路段安全警示设施进行专项安全检查,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于改善基层管理单位的堤防安全生产条件:2013年,对堤防限宽墩喷刷反光漆面积950余平方米,设立550个限宽标志牌,动用资金85万余元;2014年,拨付基层管理单位安全专项资金达8万余元,用于当年基层管理单位改善安全生产条件;2015年,制作堤防安全警示设施584个,投入25万余元;2016年,重新制作城区段高标准安全警示牌14块,投入5万余元。

1.4确保在建工程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由于建设项目在施工过程中时间紧、任务重,加之各类恶劣天气给施工安全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灌区始终坚持对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安全专项检查,主要对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情况、施工人员安全生产培训情况、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为确保整个工程安全生产工作万无一失,灌区采取以下管理措施:一是完善工程建设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对工程的每个施工环节都提出具体的安全生产要求;二是坚持实行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不安全因素和事故苗头及时责成施工单位限期进行整改消除,有效杜绝“三违”现象的发生;三是坚持实行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对工地安全隐患多、整改不力的项目部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四是在施工区和生活区挂设文明施工标语、横幅和文明施工规章制度,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五是及时做好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文明施工宣传教育,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为确保施工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2问题及建议

2.1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保障输水安全

受恶劣天气情况影响,位山灌区堤防两岸道路内坡、沿渠建筑物上下游部位,极易遭受暴雨冲刷,出现滑坡和塌方。给沿线群众出行和渠道正常运行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建议尽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及时加固险情部位,疏通和导流雨水,保护堤防道路和输水工程。

2.2创新教育培训模式,提升职工安全素质

面对新形式、新要求,管理层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探索新形式、新方法、新途径,扎实推进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在现实工作中,安全教育培训要根据培训的对象和培训内容灵活掌握,结合单位工作性质的实际情况,采用讲授法、实际操作演练法、案列研讨法、宣传娱乐法等,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业务知识水平。以创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单位为契机,实施教育进机关、进基层、进现场,真正使广大干部职工将安全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3严格建设项目“三同时”,保障安全生产措施

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的实施,要求从项目的论证到设计、施工、竣工验收都应按照“三同时”的规定进行审查验收。灌区现有工程建设、质量监督、安全生产等相关部门,目前,对建设项目“三同时”的落实情况主要落在工程建设部门担子上,但这也容易造成在施工期间重质量轻安全的后果。为此,工程建设、质量监督、安全生产等相关科室应相互配合,加大对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施工、试生产、劳动安全卫生竣工验收等环节下功夫,凡是符合需要进行预评价条件的建设项目,在正式验收前应进行专项审查验收。

作者:陈秀珍 张东芳 郭超平 单位:聊城市位山灌区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