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工程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5-14 09:48:48

化工工程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摘要:在科技发达的今天,我国的化工产业从手工作业模式慢慢走向机械自动化,给其带来改革发展的同时也增加了行业的危险系数。化工产业的安全管理任务不容忽视,从当代化工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根据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化工工程;安全管理;管理方案

化工产业在国家建设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国家在其的投入上十分巨大,并且逐年增长。但国家对于化工产业只做到了初期人力物力的投资工作,在化工产业生产过程中生产人员和管理人才对安全操作、管理意识比较薄弱,化工行业生产安全故障频发,造成严重的不良后果。国家和企业必须对化工工程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方位分析,提出针对性的管理方案,有效地对化工产业进行监督管理。

1化工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化工工程自身操作危险性高。化工工业高温高压的操作环境,易燃易爆的生产产品,有毒有害的化学药品等因素导致了其高危性。其次石油化工产业市场竞争压力大导致企业放松对产业链的管理力度,员工的安全意识也不够强烈,很容易造成安全事故。1.2工作人员工作量大,难以做到全面性管理。化工产业的生产工作量巨大,工作人员生产操作环境混乱难以控制,生产管理者很难做到全面有效性的管理工作。这会造成由于管理上存在疏忽以及生产环境不佳引发的安全事故,且产业会忽视对可能出现的安全事故进行充分的分析预防工作,导致了出现事故的时候影响面大,对化工生产环境造成毁灭性的破坏。1.3安全方面投资的资金不足。化工产业涉及大量的危险物品,很容易产生安全事故。化工产业的工资为了获取更多的利益,只关注于生产工期以及成本,放松了对施工安全的管理。其次,化工产业的设备都比较高端复杂,购买和运行成本昂贵,很多企业没有选择及时的对设备进行更新从而产生很多安全隐患;工作人员在操作设备的过程中,不熟练的操作也会导致安全事故的产生。

2化工工程的安全管理方案

石油化工行业的生产安全问题会对整个化工产业甚至是人们的日常生活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要加强对化工产业的生产安全问题,建立健全对安全生产的策略方案,对生产生安全工作建设进行深入的研究探讨。2.1建立完善的生产安全管理机构。化工产业应建立一个完善的安全管理机构,对生产过程中有可能引发的安全事故进行全方面的防预和处理工作,提高行业整体的安全管理水平,确保管理工作的的正常开展。化工产业生产危险系数比其他行业要高的许多,所以在对其的管理工作要更加的严格,管理制度要完全面完善。生产安全管理部门应在每个企业车间设立独立的安全小组,对化工生产过程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促使企业生产走向规范化以及安全化。2.2建议一套科学完善的安全管理模式。建立健全一套完善的生产安全管理模式,能有效的确保化工产业生产工作顺利的进行。在化工产业的实际生产环境中,企业应该结合自身的生产情况,选择合理的安全管理模式,并对其进行不断改善和改进。这套管理体系应充分贴合化工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以及节奏,才能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发挥作用。2.3提高员工安全意识,降低操作风险。化工产业是一个具有高危性的生产产业,它有区别于一般的工程建设,在生产的操作过程中存在很多危险性因素。因此对于其的安全管理工作也有区别于别的产业,要更严格的实行安全性策略方案。在管理的过程中,要不断的改进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将制度深入落实到生产操作中,确立明确的分工,责任到人,不断地培养提高生产操作人员的责任心。实行管理责任制度会减少出现从生产事故是出现互相推诿责任的现象,从而达到更有效的安全管理效果。2.4加强对化工生产的安全监管力度。在化工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工程监管人员要按照国家相关的生产法律法规对其进行全方面的监督管理。由于化工工程项目的危险性,要格外关注工程质量和安全的的监管工作。工程管理者要起到引导作用,提高整个行业对生产安全的重视度,将化工生产带上规范安全的道路。2.5企业要加强生产安全培训工作。化工产业作为一个高危险性的特殊行业,其企业应该针对员工开展大量的安全培训活动,提高生产人员的安全意识。在我国,部分石油化工企业的生产人员技术以及个人综合素质都存在很大的问题,且其专业的高素质型安全管理人员欠缺。因此,化工企业必须对相关专业高等院校进行大量的合作与交流,使企业安全管理人才得到相关的专业性培训。做到高效的引导管理人才对管理方式进行正确的了解和把握,能对生产过程中常见的安全故障进行有效预判和及时处理,了解现代化的安全管理模式,促进企业生产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3结束语

我国的化工产业在不断地壮大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但是其高危性的产业特点,很容易产生安全事故而造成严重的生产破坏以及社会影响。因此,企业要努力的去填补化工产业生产安全领域的空白,做好其监管工作,为国家以及社会减少不必要经济损失,也让自身获得更高的安全保障。要进行化工生产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安全操作意识的培养工作,建立健全一套先进且符合化工产业发展方面的安全保障系统。现阶段,要完美地解决化工业生产安全问题会面临种种困难,我们要坚持不懈去克服难关,推动化工生产安全保障系统的升级和改革,使产业实现现代化。

作者:劳宗文 单位:广西钦州市钦南区节能监察中心

参考文献

[1]马自成.化工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探究[J].工会博览.2016,(9).

[2]郭锦剑.论石化工程建设的文明施工及安全管理[J].四川建材,2015,33(3).

[3]赵天武.浅析化工工程施工问题及安全管理[J].中国科技纵横,20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