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注射剂使用现状及安全管理

时间:2022-05-12 09:26:23

中药注射剂使用现状及安全管理

【摘要】目的了解中药注射剂在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床使用情况。方法从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计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门诊开具的中药注射剂静滴处方131张,从医生诊断、机体差异、药品临床应用、治疗疗程、点滴速度、溶媒的选择等分析中药注射剂的合理安全使用情况。结果中药注射剂在临床治疗上存在着不合理应用的情况,产生严重医疗安全隐患。结论医、护、药人员应做好中药注射剂在临床特别是基层使用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中药注射剂的安全、合理应用。

【关键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药注射剂;使用现状;安全管理

中药注射剂是传统医药理论与现代生产工艺相结合的产物,突破了中药传统的给药方式,是中药现代化的重要产物。与其他中药剂型相比,注射剂具有生物利用度高、疗效确切、作用迅速的特点。由于中药中所含的成分过于复杂,单味中药材中化学成分从几十种到几百种不等,难以分离、提纯,仅依靠目前所拥有的技术手段还不能完全弄清其中的有效和有害成分。而且中药原材料受产地、气候、种植方式、储存方式等影响,其有效或有害成分相差很大。

1资料与方法

选取某社区卫生服务分中心2015年1月至12月所有开具中药注射剂静脉滴注处方131张作为研究对象,分别调查以下内容:①患者的诊断、年龄、性别;②处方开具的中药药品、溶媒,使用量及用法、治疗时用药时间、是否联合用药与药物配伍等情况[1]。根据《中药注射剂临床使用基本原则》和药品使用说明书,对中药注射剂治疗在临床应用的情况做统计及分析。

2结果

通过统计分析,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5年1月至12月门诊开具中药注射剂静脉滴注处方131张。患者情况:男64人(49.6%),女67人(50.4%),年龄37~95岁,平均年龄65岁;输液的主要目的:以治疗为主的37例(28%),以预防为主的94例(72%)。其他分析祥见表1和表2。

3现状

因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由原矿山职工医院(一甲医院)转型成立,门诊就诊患者主要是陈旧性工伤和患慢性病的职工家属,绝大多数为退休后的中老年患者,且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由于受年龄、文化程度的影响,许多患者对医疗知识及中药知识的了解甚为缺乏,盲目认为中药的活血化瘀功效和无毒、副作用心理,有没有心脑血管病都要求隔三差五来门诊静滴中药制剂复方丹参或丹红。更有甚者体检无病也要求静滴复方丹参,名为预防。中心可见缺乏严格掌握输液适应症方面,其中医务人员也负有相当责任。中心员工大都是原矿山系统的,与病患或多或少有亲朋关系,也不排除开友亲方。在周隆参等[2]的调查中显示:认为输液是病情需要的占45%,这说明还有很大部分的输液是出于其它原因考虑的,与本统计相符,也就是说还有一部分人其实根本不需要输液。经研究报道[3],在所有输液不良反应中,抗菌药物和中成药注射剂是最常见的不良反应药品。中心的医生原来都是西医,虽进行了转岗培训,但是对中成药、中药注射剂的知识掌握不足,谈不上中医辨证施制,认为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危害不大,无需紧张,从而给患者带来安全隐患。医护人员对中药注射剂的溶媒使用也存在误区,普遍认为使用氯化钠较安全,怕碰到不知情的糖尿病患者,却不知中药注射剂受pH值、液体浓度等因素影响,而且所包含药材成分较为复杂,所以在溶媒的配伍使用时应注意按说明书来选择专用溶剂或相应溶液。一些中药注射剂如参麦注射液、丹参注射液、血塞通注射液等的pH值均为4~6.5,则此类注射剂与浓度为0.9%的氯化钠注射液混配后经常会因盐析作用下生成很多不溶于液体的微粒,导致不良反应的机率增多,所以一般情况下应选择正确的溶媒稀释后才给患者静滴[4]。大部分患者为预防用药,用药疗程也很随意,医生大多听患者自行需要,短则1天,长则10天,没有按说明书规定去做,达不到诊疗效果;患者自行前来,大多没有陪同,医护人员重视程度不高,输液后往往不巡视,造成患者自行调快滴速,产生安全隐患。

4结论

在社区门诊输液成员中,中老年退休患者、工伤疗养(免费医疗)患者、预防用药是中药注射剂门诊输液主要构成因素;医生和患者是输液次数的决定者;不安全使用中药注射剂的静脉输液的现象依然存在[5]。中药医学知识的普及与合理用药知识的宣传将是遏制这些现象的手段和方法,中心不但要加强社区医务人员中成药、中药注射剂的理论知识培训,更要建立适合中心诊疗的各项规章制度,约束医务人员的操作规范,让医生、护士、药师掌握本中心中成药、中药注射剂的药品说明书,了解其不良反应的处理措施,对所开具和使用的中药注射剂要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使用,不可盲目使用溶媒和遂意使用药物剂量,在输液过程中调好滴速,随时巡视患者情况。掌握治疗过程、把握用药时间隔,避免过度用药。医护人员要使用这些手段和方法来保障社区居民健康,同时还要利用团队下社区进行健康宣教和义诊活动加大健康宣教的力度,引导居民认清健康饮食和合理运动才是最好的疾病预防方法,不要盲目轻信和使用中药注射剂的预防功效,通过正常干预,在基层合理安全使用中药注射剂。

作者:王学英 单位:安徽省马鞍山市立医疗集团姑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朱纯倩.社区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知晓度情况调查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4(31):365-367.

[2]周隆参.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分析[J].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2,14(6):225-226.

[3]袁晓勇.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的成因与防范[J].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1,13(13):15-16.

[4]张翻乔.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发生的原因分析[J].中国社区医师,2016,32(26):20-21.

[5]刘丹,赵丽霞,丁长玲,等.我院4种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分析[J].药学研究,2013,32(9):554-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