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储运设备安全管理探析

时间:2022-05-12 09:19:32

油气储运设备安全管理探析

摘要:石油和天然气是我国的主要产出能源之一,不仅为我国创造了巨大的财政收入,也为世界的能源供给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石油和天然气的储运设备的安全问题始终是能源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在对为贸易飞速发展的新形势下,石油和天然气的储运设备的安全问题是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本文讲究目前油气储运设备安全管理的现状进行简要的阐述,然后通过安全问题和隐患的发掘探究按管理的主要措施。

关键词:油气储运设备;能源安全;能源管理;设备管理

1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储运工作发展的基本概况探究

在多种所有制经济空前繁荣、对外贸易跨越式增长、传统与新兴行业飞速发展并壮大的新形势下,社会各个领域对油气能源的需求也空前膨胀。油气能源供给为国民经济的增长提供了巨大的动力支持,同时也对油气能源储运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国油气资源的存储与运输以管道为主要载体,四通八达的管道将石油和天然气输送到全国各地乃至欧洲大陆。近年来,随着油气储备手段的进步,我国的油气储运范围以一种“管网状”的结构扩展形态不断加大辐射,为国民经济的增长和国家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能源保障。于此同时,在油气储运管道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油气储运管道储运的管径不断扩大,输送距离也不断加长,抗压能力得到了巨大的提升,自动化程度达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现如今,我国的石油储运工作正朝着自动化、规范化、系统化的方向稳健发展。尽管我国石油和天然气的储运取得了一系列斐然的成绩,但是石油和天然气的储运安全管理工作尚存在的一定的风险和疏漏,不但威胁着石油和天然气存储运输工作的平稳开展,还极大制约了我国能源产出的快速发展的步伐。因而,石油和天然气储运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至关重要,在整个能源运输工作中居于关键位置。现如今,我国的石油储运工作亟需抓好安全问题,使能源经济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2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储运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探究

2.1设备的密闭性能问题

不同于电力、煤炭等其他能源,石油和天然气存在着易挥发的特殊属性。如果油储运设备的密闭性能差,或局部出现冻损、断裂、接口松动等问题,致使石油和天然气挥发到空气中去,会引发相关工作人员以及附近地区的居民呼吸道中毒,毒气蔓延到五脏六腑中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且油气资源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一旦挥发后遇到干燥的空气或者明火发生爆炸,将造成难以估量的后果。

2.2设备的腐蚀损坏问题

管道是石油和天然气运输的主要载体,在石油和天然气的储运过程中管道的作用是其他运输设备无可比拟的,管道运输将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作为油气资源运输的主要手段。由于管道本身的材质以及气温、地质、土壤湿度等其他因素,管道的腐蚀问题始终是让管道安全管理人员们困扰的难题。一方面,管道设备的腐蚀将造成油气资源的非自然损耗,另一方面管道设备的腐蚀还会导致油气资源泄露,间接性的造成环境污染乃至引发火灾,造成恶劣的影响。

2.3设备的维护保养问题

部分油气设备储运部门往往只注重油气储运工作的效率问题,忽视了油气储运设备的维护保养;或只拘泥于定期的检查,在检查的间隔期间,一旦设备出现问题不能得到实时的上报,导致油气资源泄漏、火灾、污染等严重的问题。设备的维护保养问题是油气资源储运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开展好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才能保障油气储运工作的平稳运行和发展。因而相关管理人员应就此问题给与高度的重视,并深入实践的进行督查,做到设备维护保养情况的实时更新。

3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储运安全管理的基本举措探究

3.1对设备进行工艺上的改进

在部分地区,油气资源的储运设备制造工艺还较为落后,导致产能跟不上油气储运工作的发展速度。其次,落后的制造工艺也不利于设备后期的保养和维护。改进制造工艺是开展油气资源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的根本途径。大口径、材质好、密闭性良好的管道可以避免很多安全隐患的发生。

3.2丰富现有的安全防护设备

目前我国部分油气储运部门的设备还比较单一,需要进行丰富设备的种类。首先要丰富强防火设备的种类,具有通风功能、分隔功能和防爆功能的设备都可以有效的防治火灾爆炸的发生。其次是防腐设备,防腐蚀设备的应用可以增强管道的使用周期。同时要注意的是,使用的设备一定要环保。

3.3提高管理者的安全隐患意识

在油气储运设备的各项管理中,相关工作人员和管理者的防范意识和工作素养同样的重要。管理者应提高自身的安全隐患意识,把设备的安全放在工作的第一位,要定期开展讲座同时加强管理守则的学习,也要熟练的应用各项设备,使个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都能够人尽其责。

4结语

石油和天然气的储运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是否开展好直接关系着能源产业的能否继续稳健的发展运行,同时也能够有效地避免因石油和天然气储运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所造成的人身安全问题和经济财产损失。新形势下,石油和天然气储运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意义重大,亟待相关部门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财务支持,从而保障我国能源产业的稳健发展和国民经济的稳步运行。

作者:王咫 单位:大庆油田储运销售分公司庆哈输油大队

参考文献

[1]许铭,吴宗之,罗云,等.基于LOP模型的事故隐患分类分级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4(07).

[2]李庆杰,李媛媛,陈慧萍.基于焓温法的石克管线停输温降三维数值模拟[J].当代化工,2013(06).

[3]马伟平,李云杰,张长青,等.国外油气管道法规标准体系管理模式[J].油气储运,2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