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燃气管网安全管理措施探讨

时间:2022-02-15 11:18:30

城市燃气管网安全管理措施探讨

摘要:随着燃气供气管道的不断发展和延伸,各种威胁燃气管网安全的因素越来越多,为确保燃气供气系统正常运行及安全供气,解决其存在的安全隐患有着重要的研究意义。文章在对城市燃气管网安全运行问题分析的基础上,探讨了如何进行管网安全管理。

关键词:城市燃气管网;安全运行;安全管理

1城市燃气管网安全运行存在的问题

(1)燃气管网竣工资料不完善。城市中某些施工时间较早的老管线,当时的竣工图为手绘图纸,且竣工资料不够详细。随着城市道路、人行道、绿化及周边建筑的改造,有的地下管线已没有数据和参照物可寻,极容易造成施工时对地下燃气管线的错误定位而引发燃气管线事故的发生,从而严重威胁着城市燃气管道的安全运行。(2)施工破坏。现如今城市道路及旧城改造建筑施工频繁,再加上城区通信电缆、电力电网等改造给燃气管线安全运行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如今很多城市市区铺设的燃气管线大部分为PE管,其机械性能不如钢管,在受到外力的作用下容易破损。据统计,全国一半以上的室外燃气管网事故均为第三方破坏造成,这种因施工破外导致的燃气事故不仅给当地燃气公司造成了严重的后果,还直接影响到居民的安全用气。(3)工程质量监督不到位。在城市燃气管道安装施工过程中,由于建设单位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及施工单位现场质监员对燃气管线安装施工质量管理不到位、焊接质量不合格等因素,在钢管埋设过程中,将没有做好防腐处理的钢管或已被损伤防腐层的钢管直接埋设到地下,使被损坏防腐层的钢管直接与土壤接触,从而加快了燃气管线的腐蚀,缩短了燃气管道的使用寿命,给燃气管线安全运行造成了隐患。(4)管网巡线制度不完善。巡查人员在巡查时没有进行仔细巡查,发现外单位在燃气管线保护范围内施工,只简单地进行了口头交接,没提供该地段的竣工图纸,或提供图纸后没进行详细地测量定位,也没有进行现场监护。施工单位凭自己的主观想法进行施工,这也是造成燃气管线被挖破的主要因素。(5)违章建筑。没有经过严格规划的违章建筑的乱搭乱建,给燃气管网留下了严重的安全隐患,在没有办理规划手续的情况下,将调压设备封闭在违章建筑内,甚至有些违章建筑用于生活、生产,一旦燃气泄露,后果将难以想象。

2城市燃气管网安全管理

针对以上提到的燃气管网安全运行存在的问题,必须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强化燃气管网的安全防范工作。

(1)完善城市燃气系统的建设。城市燃气系统的完善需要建立一个燃气管网综合管理系统,将现有管网数据、运行维护数据、用户数据集中起来管理,建立网络数据库,采取SCADA、GIS系统,提供管网信息管理、网络数据编辑、管网运行维护等功能,此系统可根据实际管理需要,添加相关的模块,慢慢将其完善。

(2)严把施工质量关。了解工程是否符合城市燃气管网安全管理的规定,避免工程人员由于急功近利盲目加快工程进度,而造成燃气管网设施的破坏,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安全意识,在发现隐患后,进行认真分析和解决,要提高检查的力度,以便及时做好处置措施。

(3)提高管网工程质量。城市燃气管网安装管理水平的提高,需从源头控制好安全防范的工作。审批程序的把好关,政府相关公用事业建设规划部门,要求建设单位和燃气公司进行积极协商沟通,要求施工单位做好防范措施之后,再核发施工许可证。

(4)加强巡线管理工作。根据燃气管网的分布,划定巡线区域,每个巡线区域由一个巡线班组负责,并将责任落实到人,要求巡线人员严格遵守巡线管理制度。加强巡线人员的考核,以结果作为考核的依据,提高巡线人员的现场处理能力,根据燃气管网的泄漏特点,巡线人员在处理第三方施工时,做好现场看护、监护工作。

(5)减少违章建筑带来的不安全因素。《城镇燃气管理条例》中明确要求燃气管网和周边其他建筑互不干扰,对燃气管网周边的违章建筑提出明确禁止要求,从而有效避免燃气管网与其他管网的交叉冲突。直埋的燃气管道,相关部门要对其附近的建筑进行严格监管,不可违章建设。燃气公司在定期检查管网周边的建筑物情况时,一旦发现存在违章建筑物威胁燃气管网安全,要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提出解决方案。当违章建筑导致燃气管网事故发生之后,要进行事故抢救,尽快恢复燃气的正常供应。即燃气公司在接到事故报警之后,要在第一时间启动抢救决策系统,收集事故现场的管网信息和图片资料等,并迅速汇总,形成应急方案。抢修人员在接到报警后24小时内奔赴现场组织抢修,根据燃气的泄露严重程度,设置警戒区域,进行强制性通风,并根据管网抢修方案,定位和降压事物管道,然后迅速进行开挖、阻气、换管、恢复供气,恢复通气之后,再进行全面检测。3结语为及时发现和解决城市燃气管网的安全隐患,必须做好相关的安全防范及管理措施,从而将管网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降到最低。

作者:沈颖 单位: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