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车间安全管理探讨

时间:2022-02-15 10:47:15

化工企业车间安全管理探讨

摘要:在现代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生产自动化水平不断提升,原材料和成品多为危险物品,稍有疏忽,就很容易出现火灾、爆炸等安全事故。因此文章就针对化工企业车间安全管理展开论述,同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化工企业;车间;安全管理

对化工企业而言,要加强车间的内部管理工作,明确安全生产的标准,控制好安全管理细节工作。在车间内部,会存在很多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品。在车间生产人员构成上,有正式员工、劳务输入人员,他们文化水平和技术水平层次不齐,人员众多,有的人员缺乏必要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甚至有的劳务输入人员安全生产意识缺乏,大大增加了化工企业车间内部安全管理的难度。因此,本文结合车间生产实际情况,针对化工企业车间安全生产管理展开论述。

1采用“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

1.1确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对化工企业车间而言,安全工作是企业进行生产经营的重要保障。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操作人员是车间安全生产的实践者,决定着车间安全生产管理的效果。因此,对化工生产车间而言,要坚持安全第一的理念,不断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工作,加强对车间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不断强化他们安全生产法治观念,提升他们的安全素养,明确安全管理目标,避免出现火灾、爆炸、中毒以及污染等安全事故,为企业安全生产创造良好的环境。

1.2做好安全教育

在生产工人进入车间之前,车间主管要对其进行安全教育,明确车间工作的态度、责任以及价值,从而提升工人的安全意识,掌握基本的安全技能。下面就如何做好工人的安全教育展开论述。第一,要制定明确的目标和计划。安全教育目标就是采用丰富多样的安全教育方式,最大限度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能力的,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积极调动员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在实际工作中不断规范自己的行为的,集中自己生产安全注意力。安全教育计划就是为了保证安全教育的效果,在进行安全教育过程中,不断完善安全教育标准,结合员工实际的工作状态和机械设备运行状态以及车间周围的环境,采用讲座、培训、比赛、学习的方式,不断向员工渗透车间作业安全技术知识,提升员工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建立良好的安全生产文化氛围,为企业制造生产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另外,在进行员工安全技术知识培训教育过程中,要丰富安全教育形式,通过真实的案例给员工警示。

1.3采用科学合理的安全教育方法

在进行化工企业员工安全教育过程中,车间管理人员可以结合生产情况,采用不同的安全教育方式。第一,在安全防护硬件方面,要重点分析员工实际操作情况,不断提升员工的安全操作技能。第二,要加强员工的思想教育,车间管理人员要做好员工年龄、资历以及文化水平的调查,针对不同层次的员工制定不同形式的培训计划,针对一些劳务传输人员,他们多为民工,文化水平较低,因此,车间管理人员在实际管理过程中,要结合实际情况,划分班组,发挥班组长安全示范带头作用。在进行培训教育过程中,要重点加强他们安全技能的培训,并且不断灌输安全教育的思想,提升培训的效果,避免出现不必要的安全事故。

2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

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化工企业要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机制,为日常的安全管理工作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不断规范员工的安全生产行为,提升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车间管理人员要结合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和车间生产情况,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第一,建立各级人员安全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横向到边和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网络,明确从主任到班组长的责任,保证各项安全管理机制落实到位。第二,建立安全隐患检查和排查机制,在车间日常的生产过程中,安全管理人员要定期对车间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排除车间周围存在的安全隐患,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整改,保证车间生产安全、稳定、长效、优良的运行。第三,要不断完善安全教育制度,明确不同层次员工的安全教育标准、层次、内容,提升安全教育的效果。第四,要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车间管理人员要引入激励机制,明确员工在生产过程中的责权利,完善月度绩效考核,激发员工生产的积极性。为了提升安全管理的有效性,还要建立连带责任机制,比如在实际生产过程中,车间管理人员发现生产中存在的安全问题,而班组长和技术人员没有发现,与之相关的人员都要进行处罚;在每一个班组中,如果出现安全事故,班组长也受到处罚,以上都会成为员工晋升和获得奖励的重要依据。第五,要建立完善的危险物品安全管理机制。无论是原料,还是半成品和成品,都可能是危险物品。因此,车间安全管理人员要建立完善的月度进出和储存的台账,建立切合实际的应急预案;同时要结合车间具体的生产情况,经常组织应急预案演练工作,不断发现应急预案中存在的不足,提升员工安全事故处理能力。为了保证化工企业车间安全生产,要提升员工执行力。对安全管理人员而言,要结合企业的安全管理机制,制定好科学合理的管理目标,不断筹划有效的安全措施的,明确最终决策的责任;提升安全管理人员管理意识,合理安排管理任务,帮助员工解决实际遇到的安全问题,在此基础上,改进管理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质量。

3提升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性

在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为了提升安全管理的有效性,就要发挥全员参与的基础作用,发挥员工的积极性,提升安全管理工作的执行力,不断积累一线安全生产的经验,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下面就如何提升车间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展开论述。

3.1要广泛搜集员工安全合理化建议

广大的员工处在车间安全生产一线,对安全管理工作最具有发言权,因此,车间安全管理人员要广泛的搜集相关安全管理建议,然后组织技术人员进行严格的论证,对提供有价值安全建议的员工进行奖励,从而充分调动员工参与的积极性,有效的排除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3.2加强对车间危险因素的识别在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如果车间危险程度越高,潜在的危险因素就会越多。因此,为了有效的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在实际生产过程中,车间管理人员组织员工开展危险因素辨识工作,在辨识工作开始之前,要对广大的员工进行培训,制定出相依辨识方案和标准,让员工把相关的理论运用在实践中去,从而提升员工危险因素辨识能力,及时有效的发展危险因素和危险源,保证车间安全生产。

3.3做好车间安全生产情况评估

在进行化工企业安全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要对车间生产情况进行评估和考核,不断纠正车间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提升车间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并且要定期对车间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严格的考核打分,不断查找潜在的安全隐患,并且结合考核的结果进行相应的奖惩的,发挥安全管理的重要作用。综上所述,在化工企业车间安全管理过程中,车间管理人员要结合自身车间的实际情况,不断进行探索新的安全管理模式,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氛围,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为企业生产创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

作者:付一洋 单位:天津中油渤星工程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曾翔.化工企业消防安全管理[J].江西化工,2014(01):138-140.

[2]王红钻.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浅谈[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3(03):172-174.

[3]张荣江.煤化工企业化工与检修车间安全交接问题[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05):97.

[4]廖彰清.浅谈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J].化工技术与开发,2011(01):63-64+56.

[5]宫明月.加强化工企业检修车间的生产安全管理问题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0(08):29-30.

[6]周夏.加强化工企业机修车间的质量管理[J].化工质量,2002(06):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