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施工安全管理存在问题与应对措施

时间:2022-02-15 10:37:28

公路施工安全管理存在问题与应对措施

摘要:近年来,公路建筑行业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火热,数量也加路的施工安全管理中,我国的管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从根源问题和现状出发,加强管理的应对措施,从而推进公路建设的更好进行,为社会的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动力。

关键词:公路;施工;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应对措施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公路工程建设项目越来越多,在公路施工安全管理方面,当前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加强公路施工安全管理的应对措施,更好地推进公路施工的进行,将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发展,从而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有质量、保障的帮助。

一、公路施工安全事故的特点

(一)事故的类型较为分散

根据相关的数据统计表示,我国的公路施工安全事故主要由坍塌、高处坠落、车祸、意外触电、物体碰撞这五类,占了总事故量的80%,并且坍塌事故发生的频率是最高的,其次是高处坠落和车祸。

(二)事故发生较为集中

在公路施工安全事故中,一般集中发生在路基的施工、隧道的开凿、桥梁的施工和高架施工这些环节上,占据了事故总数的一半,并且所造成的死亡人数占到了总人数的45%。

(三)事故后果严重

公路建设工程浩大,施工范围广,并且随着社会发展进程的加快,公路的施工所处的自然环境一般都比较复杂,因此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就会比较严重,轻则是建筑材料的损坏和轻微的人员受伤,重则则是施工人员的生命受到威胁、工程延期等等。

(四)事故的突发性强

由于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公路施工中所发生的事故一般突发性都比较强,因此给事故的安全防范带来一定的难度。虽然事故的突发性令人措手不及,但是其实在公路施工中,很多安全事故的事发原因都是相似的,针对这点,安全管理人员可以总结某地某段时间内施工中所发生的事故,然后有针对的进行分析,并且提出相关对策。例如,如果在同一个事故点上,常常发生坍塌或者高处坠落的事故,那么在这个地方就要加强防范工作,避免再次发生事故。

二、当前我国公路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安全问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安全问题永远都是建筑行业最重要的一个问题,纵观以往的建筑施工的事故,大部分都是由于安全环节没有落实好造成的。当前,我国的公路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问题并没有得到一个足够的重视,施工方和相关的建设单位过于将施工的进度和经济效益摆在首要位置,忽略了相关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因此增大了公路施工现场的安全风险[1]。

(二)人员管理混乱,职责范围不清

我国参与公路施工的工人很多都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施工培训,在实际的建筑操作中,自我的安全意识也不够,有时为了贪图方便会违反施工的一些规定和章程。同时,我国公路施工管理方只关注工作量的完成情况,对于工人之间的相互协作和分工安排也没有特别明晰的方案,经常会出现职责范围划分不清的情况。(三)设备管理维护不及时公路施工现场的设备机械化程度和危险系数比较高,它们的正确使用对公路施工现场管理工作来说至关重要。在实际的施工中,很多施工单位都不重视设备的管理和维护问题,不能及时对设备进行检查维修工作,常常是等到设备出现故障了再去解决。对于参与设备操作的人员也没有系统的资格检测,对于陈旧的设备也常常存在超期使用、超负荷运转等情况。

三、公路施工安全管理的应对措施

(一)建立健全管理的组织机构

要优化公路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首先要从参与管理的机构的组织建设入手,对于安全管理人员和相关的部门,要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让他们明确各自的职责,同时对工作进行合理的安全和划分,避免在安全管理工作上出现空白区,让安全隐患有机可乘。同时,也要促进各个生产部门之间的工作配合,并且要求大家做到互相监督,为公路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奠定一个良好的组织基础[2]。

(二)将安全管理放在首要位置

对于建筑行业来说,安全是最重要的一个话题。如果公路的施工方没有树立安全管理的意识,就很容易出现管理的漏洞,导致安全事故的发展。在安全管理方面,要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生产的相关培训,使他们不仅仅是有安全建筑的意识,还有拥有一些处理相关事故的能力,因为在施工现场,由于外界环境的影响,出现一些小型事故可能是不可避免的。在公路施工中,要将施工安全管理放在首要位置,同时,还应该对设备进行及时地维修和更新,避免因为设备故障而导致安全事故频发。

(三)实行对施工现场管理工作的追责制

我国的公路施工安全管理之所以存在问题,就是因为一些参与者自身的行为规范没有达到要求,而管理部门又没有尽到职责。因此要想管理工作能够落实到位,就需要对管理部门实行一定的约束,通过追责制加强他们的责任意识。国务院和住建部早已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对建筑行业实行追责制,但是在实际的实行过程中,这些追责只是停留在规定的层面。对此,相关部门可以将其上升到法律的高度,加强对管理部门人员的制约性。

四、结语

公路施工安全管理水平的高低和效果会影响公路最终的质量和寿命,因此,加强公路施工安全管理机构的组织建设、提高安全责任意识、推行追责制可以更好地推进安全管理工作的进行,促进公路施工的良好发展,从而推动社会的更好发展。

作者:武静云 单位:太原市住宅保障中心

参考文献:

[1]肖纯仁.浅谈公路施工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J].新建设:现代物业上旬刊,2012(03):82-83

[2]黄显周.刍议公路工程施工管理及若干控制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03):8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