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的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

时间:2022-01-30 10:15:11

电气工程的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

文章摘要:在工程项目中,电气工程是其中不可替代的关键组成部分,其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具有超乎寻常的重要作用,与整个工程的安全运行关系密切。所以,我国对电气工程的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工作高度重视。本文首先阐述了电气工程中的常规状况,继而分别探讨了电气工程的质量控制举措与安全管理举措,以期电气工程得以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电气工程;质量控制;安全管理

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科技水平逐渐提高,电气工程也随之迅速崛起并作为现代工程领域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被人们应用到生活的各个方面。电气工程能否良好运行关系到整个工程的施工水平。所以,电气工程的质量控制极为关键,其质量控制工作也特别复杂,既要控制线路,也要控制设备,还要防止火灾隐患。其也给当前电气工程施工带来了一个警示:既要重视电气工程的质量控制,也要注重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

1.电气工程中的常规状况

1.1材料、设备存在质量问题

在电气工程中,由于没有对施工材料以及设备制定统一化标准,相关部门也没有对此出台针对性检测文件,导致电气工程材料与设备普遍存在质量问题:材料强度差强人意,设备中开关与插座等零部件也存在各种各样的质量问题,不是出现接触不良情况就是存在漏电问题。选材质量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电气工程的质量,甚至对电气工程的整体进度也造成了不良影响[1]。

1.2导线穿管、包装的操作方式存在问题

电气工程中导线安装方式不规范会引起特别严重的安全问题,其导线穿管与包扎过程必须严格遵循图纸。然而,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以新疆电气工程为例,电气施工人员常常操作极不规范,完全从自己的经验出发,导致导管穿管以及包扎出现松紧不一的状况,因而给整个工程带来了糟糕的安全隐患。

1.3电线管安装问题

同导线穿管、安装过程一样,在进行电线管铺设、安装过程中,工程施工人员仍然存在操作不规范问题。不严格遵照施工要求带来的安装问题是:电线管道规格不同,有厚的也有薄的;在填埋管道过程中填埋深度也各不相同;钢管有接地的,也有没接地的。如此繁多的安装不规范问题严重影响了工程的质量[2]。

1.4防雷装置设置问题

电气工程中极为重要的一个步骤是安装防雷装置,防雷装置可以有效提高建筑物在雷雨天气的安全系数。但是,在工程实际施工过程中,防雷装置设置并不规范,因而产生了装置接地地点不清、安装施工过程不规范等问题,导致建筑物的防雷装置不可靠,存在很大的安全问题。

1.5吊顶层配管安装问题

吊顶层配管安装问题在电气工程中非常常见,主要原因是由于吊顶层配管存在很多交叉拐点,因而很容易造成连接不牢固问题。在吊顶层配管安装中,还有两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漏接接地线、配管腐蚀严重。

1.6接线盒与配电箱预埋问题

在接线盒与配电箱预埋过程中,也出现了材料不合格与操作不规范问题,导致接线盒与配电箱没有很强的防腐蚀功能,而其实际预埋与图纸要求偏差也较大。

2.电气工程的质量控制举措

2.1对材料、设备进行质量控制

电气工程的施工部门在工程开始之前,要严格检测施工材料与设备的质量,同时要求供货商提供质量检测报告,以确保施工材料与设备真正质量过关,减少工程安全隐患。

2.2优化工程设计

在电气工程的整个环节,工程设计都起着重要的参照作用。所以,一定要重视工程设计环节,对工程设计的质量进行控制,及时发现设计图纸中存在的问题并予以解决,进而有效避免由工程设计图纸引发的安全问题。优化工程设计的具体操作如下:一、在电气工程设计之前,要提前进行一些准备工作,例如对设计单位进行严格筛选,只有实力雄厚的单位才能被委以重任;与此同时电气工程师的选择也是一大注意事项,设计图纸的电气工程师必须实力过硬、实际设计能力强。二、严格审核工程设计方案,与设计师积极沟通交流、相互配合从而使设计质量能够得到保障。三、在工程设计图纸中,要求设计师囊括材料和设备的设计,从而达到材料与设备的质量标准化要求[3]。

2.3严控施工质量

在施工过程,严格控制施工质量。具体要求:在为建筑物的墙体做防水措施之前,必须要把基础施工工作先做好。基础施工工作包括预埋、预留吊杆、铁件以及吊卡等零部件。当主体工程施工工作开始时,务必要使施工人员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操作,在连接线路时遵循图纸要求,避免导线穿管、包扎时导线松紧度不一的问题,对导线的裸露部分包扎要紧密结实以起到防潮作用;尽量少交叉吊顶层的配管,并且做好对配管的防锈与除锈工作;在铺设电线管时,要注意深度统一,而且要确保所有电线管的顺直标准等等。

3.电气工程的安全管理举措

3.1对施工人员做安全培训

在施工人员上岗前,要对其进行安全教育,一方面促使施工人员的工作技能和素质得到加强,另一方面也保障工程的施工质量。对施工人员做安全培训,不止要培训其一些安全技能,也要培训其一些施工安全规则。通过此类培训,使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得到提升,从而确保施工人员能够规范、安全地进行工程操作,以保障工程施工安全进行[4]。

3.2贯彻落实安全管理制度

在电气工程中有很多复杂问题,只有把这些问题与具体情况结合到一起进行控制解决,才能实现在电气工程中既控制工程质量,又同时实现安全管理的目标。在工程施工中,要贯彻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并且依靠制度来约束施工人员,使其做到规范、安全施工,在保障工程质量的同时,做好工程安全管理工作。

4.结语

总而言之,电气工程在整个工程体系中非常重要。在电气工程的施工中,必须要对工程的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工作给予足够重视,解决电气工程的常见问题,运用科学的方法来控制电气工程质量问题,并同时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从而促进电气工程的持续发展,提高工程的经济效益.

作者:肖东 单位:新疆北屯电力工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孙海珉.浅析电气工程的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1(10):127.

[2]汪江波,宋孝俊,李月巧.电气工程质量控制及安全管理浅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6,13(06):167.

[3]孔莉.电气工程质量控制及安全管理探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04(03):185-186.

[4]周鹏,王国龙,李承强.对电气工程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的研究[J].电子制作,2014,04(1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