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及控制

时间:2022-01-30 10:12:27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及控制

1水利水电项目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原则

1.1预防为主

在施工安全管理中,必须重视对安全事故的预防,水利水电施工实践中的安全预防工作包括:第一,从根本上杜绝习惯性违规,降低事故发生率,加强对管理者和施工者的培训,使其充分重视施工安全,增强安全施工与管理的意识;第二,应当使用质量优良的施工安全工具与设施,尽可能的避免因突发因素导致施工事故的出现;第三,保证施工技术的安全性,采取有针对的防控措施,从根本上将某些危险因子清除;第四,设置专职人员在施工现场巡逻,由其对施工过程进行实时观察,从而对某些安全隐患及时发现,使得施工安全性得到最大保证。

1.2安全优先

目前,有一些工程施工方片面强调工程进度,在施工中疏于安全管理,结果致使一些本可避免的事故时常发生。为了保证施工安全进行,必须重视安全管理控制,时刻将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保护做为首要任务,而不可仅仅追求施工进度及预期效益[1]。

1.3强制性

“安全生产”不应当随管理者主观想法、意志的改变而改变,其应当是施工过程中的必须要贯彻的理念,因此,一切相关人员均应当重视“安全生产”,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管理者应当围绕“安全生产”,进行合理的人员配置、采取最佳防护措施,如果在施工中发现违法现象,必须以强制措施加以改正与追究。

1.4全员管理

不管是一般工人,还是管理者,均负有安全生产的责任,他们必须围绕着“安全生产目标”,积极落实自身的安全职责,做到从管理层到一般员工的“上下一致”,人人均要了解到施工安全的重要意义,从每个人的自身安全做起,做好安全控制与管理。通过让每个人明确自身的安全职责,构建出贯彻施工全程的安全体系,在根本上保证安全生产的严格落实。

1.5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性

在落实本原则时,应当注意:第一,将施工安全管理组织建立起来,并采取措施让组织运营较为顺畅、高效;第二,加强安全知识教育及安全技能培训,并对有关规章制度和安全职责加以健全和落实,若有安全事故在施工中出现,必须迅速处理,并全面分析发生事故的原因,了解发生事故的全过程,调查是否存在未落实防控措施的情况;第四,做好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与实施,并经常组织演习活动,让员工可以更为顺利的应对事故的发生。

2影响水利水电施工安全的因素

2.1人的安全行为

许多安全事故的发生均和操作人员的不当行为有密切关系,所以引发水利水电施工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人的不安全行为,而这些人为因素具体包括了施工管理者和操作人员缺乏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匮乏、不主动遵守施工相关的安全规范与制度,在出现突发事故时不会从容应对等等。

2.2施工设施及原材料的不安全因素

除了操作人员的不当行为,施工原材料及施工设施的问题也是导致安全事故的一大原因,在一些施工中,工作人员没有对施工设施进行有效的安全防护,结果导致了施工者因对施工设备不当使用受到伤害,特别是“施工人员密集作业”是水利水电施工的特点,因不适当的操作施工设备导致事故出现的可能会很大。

2.3环境的不安全因素

在水利水电施工中,每次的现场环境均会有较大不同,如果施工现场周围自然条件不佳、经常出现自然灾害,则安全事故发生率将会很高,比如,若施工现场位于隧洞中,其出现施工事故的可能性最大,有时会因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必须引起施工单位的高度重视。

3水利水电施工安全控制对策

3.1组织措施

施工单位必须保证其群体防治机制、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健全;有关部门应当督促与检查施工单位的安全专属机构的建立情况、其中配置的安检人员是否称职,保证构建的安全保障体系完备、有效。

3.2技术措施

为加强安全管理,必须在施工中采取有效的安全技术对策,在水利水电施工的实际开展中,要对施工设计与计划中的安全技术对策加强审查;还应为施工企业设计安全技术方案提供便利,使方案有效的服务于新技术与新工艺的应用。

3.3检查措施

为使施工安全性得到有力保障,应当在安全管理中对措施执行的有效性进行检查,这就要求应当由专人在施工阶段时常到现场进行检查,特别是应当关注施工管理者和操作工作的专业素养、安全意识是否到位。施工现场检查的具体内容包括:安全资料、机械电气、架子搭设、施工文明及“三宝、四口、五临边”。

3.4教育措施

企业应当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应当完善安全生产教育机制,让安全管理制度可以被每位员工深刻牢记,同时,企业还应当让施工者熟练掌握安全施工技巧,在展开实际施工工作中,施工者的操作要专业化、规范化,既不伤害到他人,也不会被他人伤害。此外,“防范为主”是安全管理的重要原则,企业应当在制度上规定上岗的施工人员、管理人员必须接受过良好的安全教育培训,并应采取措施在员工中做好安全知识的普及,使他们在头脑中形成良好的安全观念。

3.5处理隐患与事故

如果在施工中发现违规指挥操作、安全隐患等情形必须责令工人停工,如有需要,应当告知监理工程师,要求整改、及时复查,并促进解决。应当加强对施工企业的监督管理,使其对“伤亡事故调查处理机制”严格执行,认真、细致地调查伤亡事件,若出现不及时整改重大事故隐患的情形,必须严加处理,要向有关政府部门依法上报,不得姑息。

3.6补救措施

企业必须具备完善的应急救援组织、专门的救援人员、完备的应急救援设施与工具,并且,还应当时常组织演练。安全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应当切实做好,保证任何安全措施工作开展均建立在良好落实的基础上。“七防”、“三保”应当重点抓好,即“七防”:防止车辆交通事故、防止坍塌、防火、防止机器耗损、防止触电、防止物体击打、防止高处坠落物体;“三保”:保证人身安全、保护设施安全、保证工程质量。

4结论与建议

“安全生产”应当是施工单位所有员工的责任,不论是管理者、还是普通工作均应接受良好的安全教育培训,保证工作中可以严格遵守安全管理相关规范、标准,同时,“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应当施工安全管理中得到重视,而非在出现安全问题后再进行补救,亡羊补牢的做法是不可取,因为安全事故的危害非常大。

作者:顾青林 单位:安阳市幸福渠管理处

参考文献:

[1]和丽伟.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分析[J].华东科技:学术版,2013(6):14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