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问题探索

时间:2022-01-30 10:08:05

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问题探索

摘要:水利工程是对生态环境的改变有一定影响,在保证生产生活用水及其供电等方面具有特殊地位的重要民生工程,对国家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本文结合当前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对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些参考建议。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安全安全措施

1前言

随着清洁能源的不断开发和环境需求的不断提高,各地水利工程建设得到了较快的发展。水利工程施工的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如何落实安全法规和标准,减少安全隐患,加强水利工程文明施工管理,对保证水利工程安全尤为迫切。水利工程施工安全是水利工程质量评定的首要指标,它不仅关系到国家人民的财产安全,同时也是施工企业在激烈的水利建设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的关键。

2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的重要性

2.1保护施工人员安全,保证工程质量

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是工程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着施工人员的安全的同时也影响施工质量。只有施工人员的安全的到保证,才能使施工顺利进行,确保工程高质量。

2.2保证人民的用水用电等需求,促进经济发展

水利工程建设是一项系统性的建设工程,涉及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面,比如说基本的用水、用电等。保证水利施工的安全,就为人民生产生活各方面需求顺利实现提供了保证。

2.3保证国家和人民的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水利工程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水利工程的建设涉及到生态环境的改变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旦施工安全管理不到位,很容易在水利工程后期出现隐患,严重威胁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利于社会的稳定。保证水利工程的施工安全就保护了国家和人民财产安全,对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2.4提高水利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务必完善水利建设的安全有效的管理体系,有利于保证安全管理体系的正常运行,从而实现安全管理的目标,进而使得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有所提高。水利建设的安全性是水利建设成功与否的关键性指标,其施工的安全管理水平的高低是水利建设企业能否在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的重要因素。

3水利工程施工中安全管理问题的分析讨论

3.1复杂的环境是水利工程施工最大的安全隐患

首先,水利工程施工的场地较大,施工人员较多,施工分散,对其综合管理的难度较大;其次,水利施工的工程程序极为复杂,尤其是爆破时的安全问题,是一直以来的核心问题,第三是施工现场大部分都是户外开放式施工,很难与外界环境进行封闭隔离,这对施工材料设备和人员的安全管理增加了难度。

3.2水利工程施工人员素质差、安全管理能力不强

目前,水利施工人员整体安全素质不高,受到的安全教育培训不系统、不规范,且项目施工管理不能很好的协调生产与安全的关系,安全工作普遍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这给水利施工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风险。

3.3水利施工监管部门监管力度不够

一方面水利工程难度大、工期长,且施工环境复杂多变,监管难度较大。另一方面监管队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一些监管工程人员安全责任意识薄弱,甚至无证上岗。监管队伍的素质低下严重制约了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落实。

3.4没有完善的预警机制和应急机制

水利工程项目施工地点偏远,交通不便,且配套设施不够全面,应对突发安全问题难度较大。突出问题是安全预警机制落实不到位、应急队伍建设不完善、应急救援人员应急能力不强,不利于水利施工的安全管理。

4解决水利工程安全问题的对策

4.1进行安全教育,做好安全预防工作

从施工现场的内部工作人员和周围的群众人员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坚持把质量和安全放在水利工程项目的首要地位,需要企业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和不定期抽检安全教育的落实情况。

4.2施工现场的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

施工现场的安全问题是工程建设安全管理的核心,也是建设过程中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的最容易发生的地方,因此要想做好水利施工安全管理,就必须严格把握施工现场的施工安全,健全防火、防爆等安全工作机制,完善机械、设备等安全使用管理制度,对材料进场出场严格把关,合理分配,及时回收。设立施工现场安全监督队伍,对于任何有安全事故隐患或违章操作行为立即制止并严肃处理;对从事高空作业、特种设备操作等危险作业的施工人员要持证上岗,并对机械设备进行及时检修检测,保障机器性能。

4.3提高施工安全行必须采用先进的科技和安全的技术

在当前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机械设备陈旧,施工方法也比较落后,这就难免在操作使用过程中发生很多非人为原因导致的错误。只有紧跟时代的科技步伐,不断更新高科技含量的新材料、新设备、新方案,替换传统的不适应时展的工艺,才能尽可能减少因繁琐的人工操作引起的安全问题,才能不断优化对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各环节的安全管理监控系统,才能及时对工程施工环境、天气等条件作出预判,更好地保障施工安全。

5结语

安全问题是水利工程建设的关键,是施工管理企业在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施工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人民切身利益的重要保证。它是生命安全的基础保障,是完成高质量工程的先决条件。因此,必须提高项目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建立完善的管理监督机制,坚持“以人为本”,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指导方针,保障水利工程正常健康运行,保障国家、企业和人民的共同利益。

作者:宋小旺 单位:中国葛洲坝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铭昕.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问题探讨[J].科技与企业,2015(07).

[2]张佳磊,孙勋臣.浅谈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18).

[3]黄坤.浅析水利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1(06).

[4]王文学.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措施初探明[J].科协论坛(下半月),20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