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人性化探究

时间:2022-12-19 09:23:21

安全管理人性化探究

摘要: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安全在管理工作中更为重要。在管理工作中,因为强制性的执行现象不断出现,在安全生产的管理工作上开始主张人性化。在安全管理工作中,无论是强制性管理,还是人性化管理都是比较好的执行过程。但在执行过程中,最为主要的就是人们机械性的管理方式,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是否将规章制度、人性化管理分开,是否又将人性化管理看作是一种软弱无力的管理现象。所以,采用形而上学的方式来对问题进行解决成为文章阐述的主要话题。

关键词:安全;管理;人性化;严管;重罚

安全管理常见的两种管理方式为严格管理并惩罚以及人性化管理。因为在安全管理中,执行严格性管理方向以及按照相关制度对其制约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但在安全管理工作中执行人性化管理,都将仁作为主要的发展方向。无论是强制性的管理方向,还是人性化管理方式,都是一种可以执行的管理方法。根据以上这两种方式的研究和分析,从两种执行管理中存在的的问题进行分析更为重要,更能体现出安全管理工作中主要的发展方向。

1人性化管理

人性化管理的执行主要是在以安全管理为目标基础上,实现人性化管理方向。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形成,将以人文本的发展理念作为基础,促进人们在获取利益过程中能够以人本为主要发展方向。而且,执行安全管理的主要目标就是严格抑制人员出现职业病、自身消极现象等。对于工作中使用的一些设备、材料来说,对其使用安全管理能够保障它们应用的合理性,并促进工作效率的稳定提升,以保证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安全管理工作的执行在整体形势上是以人们的利益为主的,不仅要消除对环境产生的危害,还要促进人们的健康发展。所以说,无论在经济发展角度上,还是在安全角度上,都应在管理工作中减少一些经济损失与事故损失,以保证工作执行与管理的集约化进行。

2安全管理人性化的具体执行

2.1思想意识

(1)在安全管理工作中,首先要具有一定的责任意识和事业理想。无论在学习中,还是在生活中,都要将安全放在首位,特别是一些领导人员,要在自身的意识中形成一定理念,并保证工作在执行期间能够保证工作的效率化执行。还要将安全本质问题放在首位,管理者要认识到问题的本质关系,并严格按照就事论事的严格特征来执行工作。因为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都是人们的责意识不够,在指导与积极管理中发挥的主观意识比较强。在一些管理工作中,一般都贯彻的为安全第一、预防与综合治理的发展方向,在安全管理中,也同样可以将该理念放在其中,并将其作为主要的发展方向。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安全管理工作中不能将强制性理念、伤害工作人员的感情、积极性的发展方式有利强调,该方式是一种片面性的管理,放纵性的管理方式不仅能造成工作人员的不良思想,还使一些安全管理制度无法得到落实。因此,在安全管理工作中,要保证安全人性化的执行,就要转换自己的思想意识。(2)安全管理也是一种保护意识,它能维护人们最基本的利益,并保证人们在生活与发展中都能健康成长。如果在管理工作中没有贯彻安全理念,也没有执行先进的生产技术,安全生产工作就无法得到积极执行。所以,在安全执行工作中,要将人们的代表利益与安全生产理念综合改进,在具体工作期间,不仅要体现出社会化制度的人性管理,还要充分发挥人性理念,以保证安全管理工作的效率化执行。

2.2制度建设

在安全管理工作中,要实现人性化管理要将制度建设、执行力统一进行。因为在安全人性化管理工作,也需要建立完善、合理的规章制度,并保证在制度规定上以及安全生产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并促进执行工作的统一发展。一般情况下,制度的贯彻于的人性化管理是一致的,两者在本质上并不存在一定的冲突性。如:制度的严格性,其中就是各种法律制度与规章制度的执行,所以,在执行过程中,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严是爱,松是害,宁听骂声,不听哭声”这句话完全表明了安全生产中严格性与人性化之间的关系,并促进其制定的效率化发展。而且,在安全管理工作中,最为关键的就是提高管理人员以及其他人员的自身素质,因为在整个工作执行过程中,都是靠人类来完成的,人的素质水平与自身质量与工作的正常执行存在较大关系。如: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执行人员在业务上以及在技术上都是一流的,他们不仅要严格遵守组织的纪律性,还要形成合理的管理理念,这样才能在执行工作中以及管理工作中提升自身价值,才能将人性化管理发挥到极致。在以上讨论中,需要我们重视人们的思想观念,在工作执行与管理中,形成良好的道德素质与合适的的法律法规建设,还需要提高人员与执行队伍的综合素质,这样才能将人性化发展效果发挥,才能保证安全工作的合理执行。因为安全工作的执行之间关系着人们的自身效益与财产安全性,所以,遵循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并将每个执行人员的思想与执行发展到安全健康道路上来,从而为人员提高有效保障,这不仅仅是当展环境、学习领域以及生活方式的形成需求,还是人们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一部分。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根据以上对人性化安全管理的思考和认识,要严格遵守相关制度的积极建设和执行,严格禁止工作中出现的背后一套等相关做法。努力形成责任意识强、敢于突破并有责任心的人员,以保证严格抑制工作中出现安全问题者,在该执行过程中,认识到安全管理人性化执行的主要方式,保证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与生活中能为其营造良好的氛围,以保证将安全管理效果发挥到极致,从而促进我们在工作与学习道路上获得更多的启示。

作者:寇宇轩

参考文献:

[1]罗经伟.浅谈安全生产管理中的制度化与人性化[J].企业技术开发,2012,(10):109-110.

[2]刘勇.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人性化管理措施[J].办公室业务,2014,(12):43.

[3]李向路.建筑施工项目安全管理效果评价及对策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