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工作探索

时间:2022-12-19 09:15:54

高层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工作探索

摘要:学生公寓是高校育人工作的重要阵地之一。随着高校办学规模的扩大,我国高层学生公寓数量不断增多,管理难度加大。本文着重分析了高层学生公寓的特殊性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提出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制机制、优化专业队伍配备、提高技防和信息化水平、强化学生安全教育等改进方法与途径,为加强高层学生公寓安全管理提供实践参考。

关键词:高层公寓;安全管理;安全教育

近年来,学生公寓在高校育人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安全是学生公寓管理的重中之重,公寓各项工作开展都是建立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之上。安全管理又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作,需要体制机制明确、职责明晰、保障到位、全员参与。如何加强学生公寓安全管理一直是高校后勤部门极其重视的一项课题,各高校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工作。其中,高层学生公寓安全管理更加复杂,要求更高也更具专业性,目前还面临诸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重点关注、确保投入。

一、高层学生公寓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分析

(一)高层学生公寓的定义

高层建筑指楼层高、层数多的高层房屋建筑。《民用建筑设计通则》根据住宅建筑的层数分类:1至3层称低层住宅、4至6层为多层住宅、7至9层为中高层住宅、10层及以上为高层住宅、建筑高度大于100米为超高层住宅。由此高层学生公寓是指楼层高在7层以上的、用于学生在校生活、学习和住宿等用途的高层房屋建筑。

(二)高层学生公寓的特点

高层学生公寓相对普通学生公寓,具有规模大,层数多,住宿人数多,密度大,设施设备种类繁多、配套复杂,逃生疏散难,安全管理难度大等特点,对管理的专业水平以及住宿学生的安全意识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学生人数多。高层学生公寓的楼层数在7层以上,多是单元形式,房间数量多,学生居住密集,住宿在2000人以上的比较普遍。一般来说,高层公寓居住学生多,进出公寓大厅的人员频繁,且进出公寓的时间相对集中,容易出现高峰、拥堵情况。

2.设备设施多,运行成本高。和普通公寓相比,高层学生公寓配备的设备设施多且复杂,一般包括高配双路供电系统、生活用水变频供水系统、污水排水系统、安全监控系统疏散逃生备用设备设施等。这些设备的日常运行、维修维护保养成本远大于普通学生公寓,学校需要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定期维修、检测、更新。

3.管理人员要求高。高层公寓设备设施多,并配备有消防中控等专业设施,需要专业队伍管理和维护、持证上岗。

4.逃生疏散难,安全管理难度大。在火灾等突发情况发生时快速、有序组织疏散、逃生,要求公寓工作人员和学生本身需要具备牢靠的安全知识和较高的逃生技能。

二、高层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十年,由于高校办学规模扩大和校园用地紧张,学生公寓也逐渐向规模大、楼层高、综合体方向发展,高层学生公寓增多,而且有的集合学生住宿、餐饮、办公为一体,给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带来更多新挑战。以北京为例,据统计6层以上学生公寓占总学生公寓比例约为8%,住宿学生约25万人,占住宿学生总数近35%。高校高层公寓的安全管理总体比较规范,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高校将高层公寓普遍同化于一般学生公寓管理,没有显示出“高层”特性。安全管理从体制机制上缺少制度保障,保卫处、学生公寓部门、学生系统等相关单位的职责划分尚不明确。在设备设施维护的经费来源、队伍建设、运行管理方面还存在漏洞。经常出了问题才找经费修缮,对消防中控值机投入不够,尽管平时有例行检查,但不深入、常常流于形式,缺乏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高层公寓安全管理主体过于单一化,例如只是楼管人员为主体,没有发挥住宿学生的主体性,倡导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形成安全管理合力。

(二)管理服务人员不足,岗位匹配度不高

参照北京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标准:公寓管理服务人员不少于住宿学生数的1.2%。目前高校高层公寓普遍存在管理服务人员不足、高层公寓人员配备等同普通公寓的情况。高层公寓应配备专业的物业管理人员,消防中控室必须持证上岗24小时值守。相应的运行经费也要比普通学生公寓高出许多。但目前状况参差不齐,难以适应和满足高校新型高层公寓安全管理需求。

(三)安全技防设施与管理要求有差距

目前只有少数高校高层公寓已进入到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化的技防系统建设阶段,部分学校仍然在使用效能相对低下的模拟系统,更无疏散逃生的应急装备。技防系统后期投入维护与更新费用不足,维护升级改造不及时,设备逐步老化失灵、视频监控图像画面不清等现象,已不能满足校园安全管理的现实需求,安全防范效能大大降低。

(四)学生安全教育培训现状效果不佳

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是学生公寓管理工作的重要一环。尤其针对高层学生公寓,更应该系统、全面、有效的开展安排培训工作。安全管理不能少了学生主体参与,但目前普遍情况是学生安全意识不强。高校学生很少主动学习安全知识,在宿舍内吸烟、使用明火,默许外来人员尾随入楼情况经常发生。此外,安全培训效果不明显,通过调研数据显示,在多数学生意识中,认为火灾是小概念事件,离自己很远,没有必要接受培训。大部分学生没有实操过灭火器,不认识疏散标识,不了解疏散通道,自救和逃生技能掌握不够。

三、加强高层学生公寓安全管理的方法与途径

(一)建立健全高层学生公寓安全管理体制机制

首先,学校应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制度,包括安全责任制,安全教育与学分挂钩制度,检查制度,奖惩制度等;其次,明确各部门的安全责任,各级、各岗位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校园安全工作联动模式,即以保卫处为牵头负责单位,后勤负责学生社区的安全工作,保卫处负责对学生区的各项安全工作予以指导、落实安全检查;后勤部门负责高层公寓的24小时值班,日常管理,突发事件的处理,组织制定安全应急预案等,在中控室配备值机人员,持证上岗;保卫处和各院系负责组织开展所有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测评学生掌握情况,结果计入学分、纳入学生综合测评等。

(二)加强经费投入,配备专业队伍

高校需要加大高层公寓管理人员经费投入力度。考虑到近年用工成本不断增加的问题,经费需每年动态核定。配备数量达标、高素质、专业化的高层公寓管理服务人员队伍。在设备设施管理和消防中控值机工作中也可以选择业务外包服务模式,引入社会优质资源提供专业服务。

(三)加强技术防范防手段,提高安全管理效率

高层公寓还必须采用现代安全管理技术,配备相关设施设备。在学生公寓区配置24小时社区安全监控中心,将各宿舍楼消防联网控制,既能保障应急响应又能集约管理降低成本。在学生宿舍配置火灾监控系统,可将火灾消灭在萌芽之中。同时,使用新型智能限电装置,限制大功率电器的使用,减少火灾隐患。安装门禁和监控系统,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此外,在楼层超过20层的超高层或居住5000人以上的高层公寓,应增设消防逃生井、逃生舱等设备,以解决时高层学生最短时间消防疏散问题,真正做到“有备无患”。

(四)运用互联网平台加强与学生的互动

近年学校安全管理部门利用人人网、微博、微信等平台,安全信息、安全提示、受理投诉和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时效性强、成本低,可以解决高层公寓密度大,安全信息难以及时有效全覆盖的问题。同时管理人员还可以在信息公布后浏览相关评论,及时准确地了解到住宿学生的意见看法,及时做出反应和回应。

(五)通过切实有效的举措加强学生安全教育

1.新生的安全教育

《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中明确“对每届新生进行不低于4学时的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通常高校都是将灭火器使用方法、报警和自救逃生方法等内容放在新生军训课里,但调查发现,“培训过也使用过”灭火器的学生比例不高。这说明学校要充分加强和重视新生这阶段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多以鲜活案例和实操为主,丰富培训内容,吸引学生参与,以达到有效的培训效果。

2.对高年级学生进行消防安全再教育

根据实践经验,新生入学时的安全培训,即使全体学生都能掌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三年后就所剩无几了,所以要进行了必要的再次“回锅”。既在学生们快要忘却的时候,再次进行安全教育,巩固所学知识,不断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3.设置安全教育课堂并与学分或综合素质测评挂钩

学生安全最重要,学校应设置安全教育课程和相应的学分,将灭火器实操、报警、疏散逃生方法、消防演习、疏散指示标识等消防安全知识列入安全教育课程;并将学生参加安全培训、参加消防演习及消防及安全知识掌握情况的测评成绩与学生综合测评等工作挂钩,旨在通过制度约束,有效调动学生了解安全知识、主动关注自身安全的积极性,真正做到“要我安全”变成“我要安全”。

4.增加消防演习频次和覆盖面

快速疏散是高层建筑的世界性难题。遇到火灾、地震等突发情况,能否快速疏散是最关键的问题,这就需要平时的积累、经常演练。消防演习可以锻炼住宿学生和员工的疏散逃生能力,检验消防预案可行性。鉴于高层公寓自身的特殊性,预案的内容不仅要适合高层的疏散、逃生,预案的演练次数、参与人数皆应高于普通学生公寓。演练中,应增加培训学生动手能力的实操项目,如滑绳自救、床单结绳自救、油盆灭火等,做到每名学生实际操作用灭火器灭火,通过亲身体验疏散过程,亲手操作相关项目,使每名学生熟练掌握疏散标识作用,灭火器使用方法等安全技能。

作者:王伟 伍香芝 单位:清华大学物业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孟建伟.生活乃教育之根:大学培养创新人才的哲学思考[J].中国高等教育,2013(22):31-34.

[2]来见祥.高陈国华层学生公寓管理体制与模式刍议[J].财经界,2009(7):22-24.

[3]李铁,柴晓露,孙文超.高校高层学生公寓安全隐患调查分析:以云南Y院27层LM国际公寓为例[J].法制与社会,2015(34):202-203.

[4]卢瑞扬.高校学生公寓安全管理的分析与探索[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1(5):185-186.

[5]龚玉兵.高校学生公寓管理现状、难点和建议[J].文教资料,2010(36):218-220.

[6]林小惠,穆文君,周艳龙,等.浅谈高层学生公寓安全管理[J].高校后勤研究,2014(2):45-46.

[7]徐亚伟,赵姗姗,张训超.浅析高校高层学生公寓安全管理[J].邢台学院学报,2013(3):190-192.

[8]陈国华,龚子福.新形势下学生公寓安全工作现状与对策[J].华章,2011(36):164,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