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管线传输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探讨

时间:2022-11-15 09:11:09

通信管线传输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与进步,其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不断的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人们对于通信传输系统的需求越来越大,为了提高通信系统的覆盖面,为人们提供良好的通信服务,通信管线传输工程越来越多。在通信管线传输工程施工过程中为了确保通信管线工程的施工质量需要做好相关的工程管理,确保工程的施工质量与安全。本文首先介绍了通信传输技术的相关应用,然后详细的介绍了通信管线传输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以期促进我国通信行业的稳健发展。

关键词:通信管线;传输;质量;安全;管理

1通信传输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

1.1通信传输技术在高速公路中的应用

在高速公路中通信传输技术是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可以说任何高速公路的正常运作都离不开通信传输技术。在高速公路中通信管道工程的施工质量直接影响高速公路的正常行车。在高速工程中对于通信管道工程有着明确的要求,其要求通信管道工程在进行施工时最大程度上确保手井的干燥,避免手井进水。在进行高速公路通信管道的施工设计时需要根据高速公路的管理需求来进行。通信技术在高速公路中的应用有效的提高了高速公路的管理效率,将很多需要人工进行的操作进行了简化,实现了数字化的信号传输。在目前的高速公路中,尤其是在一些收费站位置,对于行车的信息收集与费用收取仅仅需要几秒钟就可以完成了。而在以往需要由收费人员进行一辆一辆车的查看登记与收费。在数字化的收费系统中很重要的一项技术便是通信传输技术,通过通信技术来实现对于车辆信息的记录与传输,从而可以最快的查询车辆的相关信息。在高速公路中一些重要路段的监控每天拍摄的视频数量很多,为了确保视频的清晰有效对于视频的清晰度也有着一定的要求,这就使得视频占据的内存较大,造成了视频拍摄系统难以实现长期的拍摄。而通信管道传输技术较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通过将拍摄的视频传输到视频中心来确保拍摄系统的正常运作。这样不仅仅提升了视频系统的稳定性,还实现了对于视频系统的分级管理控制。

1.2通信传输技术在铁路中的应用

铁路线路分布极为广泛,并且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线路存在一定的交叉,业务上也有着各种不同的类型。这就导致了在进行铁路运输线路的协调时存在一定的难度,在不同的线路上不同的展台工作人员如果不能够及时的了解列车的位置与其他列车的行车需求就无法对铁路线路进行科学的调度,无法保证整个铁路系统的畅通。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其在铁路行业也得到了充分的应用,在铁路系统中通过通信技术来实现了对于铁路信号的及时传递。通过通信技术能够实现对各种信息的即时传输,确保了铁路运输系统信息的即时传递,确保了整个铁路系统的运作效率。

1.3通信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随着经济的发展与技术的进步,通信管线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人们的生产生活已经离不开通信技术了。现代通信技术在工程中的应用是随着信息时代高速发展而诞生的。随着当前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工业化和城市化已经发展到相对成熟阶段,人们从生活到学习各个方面都离不开对信息技术的运用,随着人们精神需求的不断增加,智能化建筑已成为当前建筑的主要成分。作为一种特殊的建筑形式,智能建筑能够为人们提供更为安全可靠、高效便捷、环保节能、健康舒适的人性化建筑环境,智能建筑的建设离不开信息平台的支持,它的发展更新体现了现代通信技术的先进性和科学性。

2通信管线传输工程的特点

2.1管线工程报建

在进行通信管线的施工之前需要进行施工的报建,为了确保管线的布设能够覆盖最广,因此往往需要在一些主干道线路上进行铺设,但是因为报建不通过却导致了施工效率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工程难以进行。主要原因是在于政府部门为了确保区域线路的美观,避免道路的反复开挖而不批准管线的报建。对此各大通信运营商在进行管线的报建时应当尽量统筹施工,尽量确保管线传输施工的效率最大化,避免工程的反复施工,在降低工程造价的同时也确保区域的道路美化。

2.2工程施工周期长影响因素多

在进行管线施工的过程中涉及了较多的部门,尤其是在进行一些关键的主干道施工时往往涉及到街道办事处、公路管理部门以及市政部门等各大部门,在施工时需要对于工程所在区域的道路进行封闭,对此需要公路部门对于公路车辆进行引导,避免交通堵塞的发生。由于施工区域是在一些主干道上因此在施工时会受到一定的限制,造成工程施工周期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在施工过程中因为主干道区域地下铺设了用水管道、煤气管道、电线以及下水道等一系列管道,因此在施工时还需要市政管理人员的协助施工,在施工时避免因为通信管线的施工影响其他的管道。在施工时由于来往的人流较大,因此还需要顾及工程的施工安全,协调所在区域的门店、业主。

2.3通信管道具有隐蔽性

由于通信管道施工工程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因此在进行工程的施工时一定要控制好工程的施工质量与施工安全。通信管道施工不同于其他的工程施工,在施工完成以后大部分的管道都是位于地下的,因此很难进行定期的检查与维护,一旦线路出了问题就需要进行大量的施工,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因此在通信管线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管线的质量控制。在实际的工程施工过程中对于隐蔽性施工环节在完成施工以后一定要由工程监理人员进行施工质量的检查审核,确保工程施工质量的过关,只有确保了质量合格以后才能够继续进行下一个环节的施工。

3通信管线传输工程的质量安全管理

3.1管线传输工程施工质量安全概述

管线传输工程的质量安全管理指的是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在确保工程施工安全进行的前提下,严格的按照工程的相关施工工艺进行施工,确保工程的施工安全,避免工程施工的发生。确保工程的施工符合相关的工艺标准,确保工程能够符合通信传输的需求。

3.2管线传输工程的质量安全管理

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工程的质量是受工程施工过程影响的,因此一定要做好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安全控制,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也确保工程的安全。在施工时影响工程施工质量安全的因素具体有以下几点:

3.2.1对施工人员的管理

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在整个工程中起着主导作用,因此要想实现对于工程的质量安全控制首先要做好的便是对于施工人员的控制。首先是控制工程施工人员的安全控制,在进行工程施工时一定要做好细节的控制,严格的安装工程的施工要求进行施工,避免安全事故的产生,并且加强对于工程施工安全的管理。在施工安全管理的同时还需要加强对于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在管理时加强对于施工人员技术的提升,在施工时要求严格按照相关的技术规范进行施工,确保施工的技术符合工程的要求。

3.2.2施工材料的质量控制

在管线传输工程施工中除了人员因素会影响工程的施工质量以外工程的施工材料也会影响工程的施工质量,因此在施工过程中也需要控制好工程施工材料的质量控制。在进行材料的质量控制时首先是对于材料的采购,在进行采购商的选择时一定要确保工程施工的资质合格,对于提供的材料进行质量的检测,在确保质量合格,采购商资质合格的基础上才能够进行采购产品。对于材料的材料量应当控制好,一方面应当确保工程的材料量能够满足工程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应当避免材料的堆积,避免因为长期的堆积对工程材料质量造成影响。在进行材料的使用之前一定要严格的按照材料的使用要求来进行施工,确保材料的质量符合要求。

3.3机械设备的控制

施工机械是施工工程项目施工的物质基础,是现代化施工不可缺少的设备。施工机械设备的选择是否适用、先进和合理,将直接影响到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和进度。所以应该结合工程项目的布置、结构型式、施工现场条件、施工程序、施工方法和施工工艺,控制施工机械型式和主要性能参数的选择,以及施工机械的使用操作,制定相应的使用操作制度,并严格执行。

3.4施工方法的控制

施工方法只要是指工程项目的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施工技术措施、施工工艺、检测方法和措施等。监理工程师应该参与和审定施工方案,并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从技术、组织、管理、经济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分析和论证,确保施工方案在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方法先进、操作简便,既能保证工程项目的质量,又能加快施工进度,降低成本。

4结语

通信技术的发展已经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了人们通信的主要方式和依据。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通信行业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在通信管线传输工程施工过程中必须要做好工程的全方面精细化管理,从人员、材料、工艺等多个方面入手,最大程度上确保工程施工的质量安全,确保通信行业的稳健发展。

作者:沈伟 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贵州有限公司贵阳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晨.通信管线传输工程质量安全管理[J].科研,2016(7):269.

[2]张红涛.通信管线传输工程质量安全管理[J].通讯世界,2015(2):59~60.

[3]夏琮.通信管线传输工程质量安全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9):116~117.

[4]吴东辉.特殊地段的通信管线施工质量控制[J].山西建筑,2014,40(2):215~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