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主施工安全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9-20 03:24:00

建筑业主施工安全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也迎来了大发展的时期,对于建筑工程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关系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工程的建设质量,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业主也要承担起安全管理的任务,为工程的顺利完成保驾护航。文章将就建筑业主的施工安全管理模式进行深入地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建筑业主;施工安全;管理模式

在建筑工程中,推动业主也参与到安全管理中来有许多益处。比如,可以显著地减少安全隐患,防止人员事故,提升施工条件和生产率等。业主作为建筑业链条的终端,对于承包商有比较大的影响力,更应当参与到安全管理中来。

1建筑业主施工安全管理模式

1.1以严格法律规管为主的安全管理体系

在这种管理体系之下,建筑业主的施工必须在法律法规的建筑之下,占据主导地位的不是业主,而是政府的有关部门。通过立法来规定业主的行为范围和权利,对建筑工程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如果出现违规行为即时进行处罚。这种国家层面法律为主的安全管理体系,其代表国家是美国。

1.2政府引导、业主参与的安全管理体系

这种管理体系中,政府有关部门只起到引导的作用,由社会各界和业主自发的形成一个安全管理结构,在政府的政策扶持之下,定期对建筑工程的安全状况进行检查。这种合作需要业主、安全管理结构和政府之间互相配合。实行这种制度的典型国家是英国。

1.3参与和法律规管并举的安全管理体系

将以上两种方式结合起来也能够起到不错的效果。政府通过各种政策和法案中建立引导与激励机制,然后民众参与到安全监督中来,淘汰掉不能遵守安全法规的业主,提高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水平。中国香港地区使用的就是这种管理模式[1]。

2业主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模式原则分析

2.1以人为本

业主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模式的建立,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只有充分地调动起主观能动性,才能让工作人员积极的参与到安全管理中。安全管理的重点也是对施工人员的行为进行规范,达到事故预防的目的。

2.2核心领导者的作用

业主是建筑工程的核心领导者,对于整个建筑工程有着重大的影响力。业主要充分发挥核心领导者的作用,重视安全管理,积极地参与到安全的监督和检查之中,把安全管理作为全民参与的项目,提高安全管理的水平[2]。

2.3安全管理标准化

安全管理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对所有的操作进行标准化的规范。在此之前,先监理安全标准体系。施工人员按照安全标准来进行规范操作,就能根本上消除不当操作带来的安全隐患,安全管理的标准体系是业主建筑工程安全管理的基础[3]。

3建筑业主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3.1对安全管理重视度低

目前,我国的建筑工程施工人员,对于安全管理始终没有足够地重视,他们在工程中更加注重工程的质量,安全管理的力度还有待加强。有的工作人员对安全管理规范没有做到严格遵守,监督检查不够严谨,规章制度不够健全,影响建筑工程的整体安全。

3.2安全管理体制不完善

安全管理机制主要体现在管理机制和执行机构的健全上,安全生产机构、消防机构和执行监督机构是安全管理体制的主要组成部分。不同机构互相之间有着明确的职责划分,才能做到安全工作的完善。但是目前相关的机构并不健全,安全管理体制没有真正建立。

3.3施工人员素质差

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与安全管理水平息息相关。高素质的施工人员更加了解建筑工程的安全隐患,更愿意遵守安全守则和标准,对于工程更加尽职尽责,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更小。如果施工人员的素质不达标,对安全生产不够重视,专业知识储备不足,就有可能带来安全隐患。

3.4缺少业务安全管理系统

业主在安全管理方面仍然需要加大投入,这些投入将用于经济支持、技术引进和组织管理等方面。如果业主投入不足,就无法建立业务安全管理系统。许多业主更加注重建筑的美观,对建筑结构稳定度漠不关心,不断提高建筑的设计难度,最终导致工程进度缓慢[4]。

4我国建筑业主施工安全管理模式创新

4.1向技术和专业化的安全管理模式转变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许多业主都开始求助于计算机技术,以解决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困难。随着更多技术的启用,安全管理模式能够向着技术化和专业的方向转变,更好的技术意味着更高的安全管理效率。同时,还要加强对技术人员的培养和培训,建立能够胜任新安全管理模式的人才队伍。

4.2采取企业所有制的安全施工管理

有些施工项目存在着规模和专业水平的差异,雇佣小型建筑企业来参与项目的承包。这样的小型企业一般采用的是传统的安全管理体制,许多安全事故无法应对,相对来说安全风险也比较高。所以,业主应当采取企业所有制的安全施工管理,提高建筑企业管理的集中性和密集型。

4.3建立业主施工安全管理的中介机构

目前,建筑企业还没有办法完全独立承担所有的安全管理职责,需要有专业的安全管理团队来辅助工作,最合理的手段是建立建筑业主施工安全管理的中介机构,让中介机构来共同进行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独立的中介机构能够进行安全管理的培训、咨询和检验等工作。

4.4创新安全管理的手段

安全管理的手段要继续创新,比如在施工中使用信息化技术、建立资源共享平台,加强与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交流,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等。5结束语综上所述,建筑业主施工安全管理模式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值得引起我们的重视。比如安全管理重视度低、安全管理体制不完善、施工人员素质差、缺少业务安全管理系统等方面,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管理模式的创新。

作者:沈可可 单位:舟山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参考文献:

[1]曹燕锋.建筑施工高危行业的安全管理问题分析与管理模式探究[A].中国金属学会冶金安全与健康分会.2014’中国金属学会冶金安全与健康年会论文集[C].中国金属学会冶金安全与健康分会,2014:6.

[2]刘萍.基于QHSE的安全管理模式在建筑基坑施工中的应用研究[D].辽宁工程技术大学,2009.

[3]马兴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市场主体行为策略与保障体系研究[D].天津城市建设学院,2012.

[4]晓讷.香港建筑施工中可借鉴的“先期预防”安全管理思路与模式[J].劳动保护,2004,(5):7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