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施工中的安全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11 09:30:37

房建施工中的安全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的进程一直在不断地加快,而相应的房建工程项目也不断的增加,房建行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随之而来的是房建工程的施工质量问题还有相关的安全管理问题。作者就房建施工中的安全管理问题作出简单的论述。

关键词:房建施工;安全管理;弊端;对策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速度越来越快,建筑行业也随着水涨船高,房建工程越来越多。就目前来看,随着我国的房建规模发展越来越大,其建筑的结构也是越来越复杂,建筑安全事故发生几率也是相应的增加,尤其是一些高层建筑,在房建的施工过程中安全事故也是经常发生,为了将房建施工的安全事故降低,确保施工人员生命财产安全,施工单位必须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地执行,加强房建施工安全的管理问题,非常的有必要。房建施工的现场面貌,就是一个施工企业综合素质的直观反映,同时这也是企业对外所展示形象的窗口所在,就目前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来看,作者认为只有对房建施工的现场实施安全的标准化管理,才能有效地提高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以及文明施工的管理水平,也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可以说,高水平的现场安全管理,对于施工现场管理素质的提高有很大作用,这对企业竞争优势的增强以及企业生存发展的提高都有着无法代替的作用。

1我国房建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我国虽然在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上有着高度的重视,且各级别的政府也确实对这方面加大了管理力度,房建的工程在安全管理水平上虽然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在现实当中还是存在一些弊端,房建施工的安全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应加强各大施工企业以及劳务公司在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这一基本理念必须贯彻下去,保护国家以及相关企业的财产,保障一线工人的生命安全和个人的健康,保障施工可以顺利的进行;而想要保障这些工作的顺利进行,仅依靠基本理念是不够的,“管生产就必须要管安全”以及“谁是主管就由谁来负责”的原则就随之而生,这两种原则的出现可以说有效地规范了各大企业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的管理,并进一步的确定了施工过程中的安全责任问题,有效地保障了施工的工人安全以及健康问题,最大化的防止伤亡事故的出现。如果将这一基本理念和两大原则认真地贯彻下去,其取得的效果肯定非常好,但事实是在生产过程中,大部分企业都没有认真地贯彻实行,作者就多年的经验对其根本的原因做出如下几点论述。

1.1安全观念弱,对安全管理工作不重视

房建施工在安全方面必须要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但在实际的生产中,大多施工单位都没有将这项基本原则作为生产管理的理念。对于房建工程的安全还有经营的效益两者的关系没有处理好,没有将安全生产放在整个企业生产的第一位置。对于部分只注重经济利益实现的企业,大多都将时间还有精力等停留在施工的进度上或者是经济效益提高上,整个企业的领导阶层也没有对施工安全管理认知的提高觉悟,导致施工安全的管理成为一种书面的形式,使得该管理流于形式。

1.2经费不足,安全管理工作落后

房建施工的企业应该建立一个资金投放的部门用来施工安全生产的管理,但在实际施工中,大部分企业的经费都没有落实到位,其主要的表现多是:根本没有利用专项资金进行安全管理或者是购入保障安全管理的一些装备等,或者是资金不足;再就是专项的资金没能做到专款专用,部分企业的领导高层觉得安全生产的经费会增加整个工程的成本,进而将这部分经费用到其它可以提高经济效益的项目上。除此之外,少部分施工的根本不理会工人的合法劳动权益,并没有为其配备相应的生产设施或者是劳保护具,而很多安全生产管理的工作也只是为了应对相关部门的检查。再有就是房建企业施工安全管理层的人员素质并不是很高,很多安全管理的人员都是其他部门的人员所兼任,这部分人员并没有专业的管理知识和相关的职业素养,所以在实际的安全管理中,不能保证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质量。

1.3审核不严,安全监管弱

建设企业的管理部门以及安全的监督机构是整个工程安全生产的关键所在,但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部分地区的建筑安全部门对本地的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并不了解,无法有效地掌控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中的一些问题,并且对于施工的安全不能严格的把关,监控的力度弱,安全监督管理的机构还有工作的几乎没办法适应当时的施工质量安全管理需求。

2如何加强房建工程施工安全管理

针对种种施工过程中的一些安全管理所存在的一些问题,作者认为想要减少或者是杜绝这些,就必须要从根本上下手,进而减少房建施工的安全事故发生,具体的措施可以从下面几点进行更改:

2.1对施工人员进行相关的安全培训

一个房建施工的工程中,施工建设的主体就是施工的人员,但施工的人员也是安全施工中主要的受害人,所以说房建施工安全管理的加强最重要的就是先提高其安全的防范意识,而这些都需要依靠企业的安全培训与相关的教育,通过这些使得所有的施工人员全面的将安全生产的知识有所掌控,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技能,进而有效地增加自我保护的能力并保护人身的安全。

2.2完善安全监督的体系

一个房建的工程,其承包的单位是整个工程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并对现场的施工直接负责。所以说,承包施工单位对于施工的安全保证体系必须要加强监督,并结合工地实际的情况进行相应的抽查,对正常施工时的安全工作有必要实时进行检查。除此之外,还可以使用计算机的网络对建筑施工的管理进行加强,也就是将房建施工的项目进度传到网上,并取得一些专业的且有价值的信息反馈,进而使得监督机关可以及时地调整施工的工程。总的来讲,想要对每一个项目还有施工单位内部的安全生产进行均衡的安排,就必须要提高整体的房建施工安全水平。

2.3完善施工安全管理机制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施工安全管理加强的根本就是完善房建安全施工的管理机制,这将会直接关系到施工单位的施工管理质量以及施工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科学的完善房建施工的安全管理机制就必须先完善与其相对应的法律,进一步的使得施工单位安全管理的工作可以有章法可以遵守,并且得到命令之后立即执行。举例来讲,房建的施工安全管理这一点可以遵循《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管安全生产法》等法律中的内容,并明确施工企业在施工安全管理过程中的一些重要的内容,确保承包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责任,另一方面就是将施工的单位安全管理工作归入统一的管理上。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房建施工安全管理就是整个房建工程项目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其安全管理工作的好坏,将会关系到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以及工程建设能否正常运行,包含了工程的竣工时间以及工程的质量,所以说,房建施工的过程中,对于房建施工的安全管理必须有所加强。而在安全管理实践中,还要结合实际的一些情况,对在实践中所积累的经验及时吸取,两相结合,有效保证房建施工的安全管理。

作者:陈正委 单位:友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施燕.小议房建工程施工管理中质量控制及安全管理[J].经营管理者,2014(16).

[2]曹伟.房建施工中质量与安全管理的研究[J].江西建材,2014(10).

[3]武然.浅析安全管理在房建施工过程中的重要性[J].中华民居,2014(7).

[4]丁贝程.安全管理在房建施工过程中的重要性论述[J].门窗,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