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精细化安全管理体系构建与实践

时间:2022-03-11 09:16:17

煤矿精细化安全管理体系构建与实践

【摘要】为了提高煤矿安全管理的水平,三交河煤矿构建了精细化安全管理体系。通过细化安全目标、细化操作标准规范,提出了基于价值量化理论“VOEC”安全管理法。经过管理体系的现场实践,安全隐患2014年比2013年降低了50%,重大违章持续8个月没有发生。

【关键词】煤矿安全;精细化管理;价值量化

我国的煤矿安全管理模式主要有传统管理模式、内部市场管理模式以及精细化管理模式。在煤炭行业中这三种模式有时也会出现共存的现象[1]。从近两年中国煤炭行业形势可以看出,传统的管理模式受传统观念的限制,很难适应现代煤矿的发展,而内部市场管理模式也没有得到比较理想的效果。因此,煤矿的安全管理必须受到高度的重视,寻找一种适合煤矿安全高效发展的管理方法势在必行[2-5]。精细化管理理念的提出是使煤矿安全管理向集约型转变的关键。建立一个现代化的煤矿,促进煤炭行业效益最大化,是未来煤炭行业发展的趋势[6]。为了提高煤矿安全管理的水平,三交河煤矿构建了精细化安全管理体系,通过细化安全目标、细化操作标准规范,提出了基于价值量化理论“VOEC”安全管理法。成果为实现安全管理最优化、经济效益最大化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也可为其它煤矿企业精细化安全管理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价值。

1基于价值量化的安全管理模式及实践

煤矿安全的精细化则通过细化工作目标,对每一个工作岗位,每一道生产环节,制定详细的,明确的管理制度来实现安全最大化[10-11]。本文基于精细化思想将价值量化纳入其中,提出“VOEC”管理法,其中“V”代表Value(价值),“O”代表Overal(l全方位),“E”代表Everyone(每人)、Everything(每件事)、Everyday(每天),“C”代表Control(控制)、Clea(r清理)。目的在于使三交河煤矿通过基于价值量化的全面安全精细化管理建设来促进煤炭生产、安全等各项工作的提升。实施“VOEC”管理法主要是通过对安全目标的分解、标准规范操作,以安全目标班清班结为手段,对安全结果进行价值量化,最终基于信息化实现来完成的。

1.1安全目标细化分解

目标是企业发展的方向,通过对目标细化的分解,逐步实行层层目标,保证企业的不断发展。安全目标分解可以划分为企业总体安全目标、部门科室及区队安全目标和职工生产活动责任安全目标三个部分。首先,三交河煤矿根据山西省安监局和霍州煤电集团的安全生产总目标,以及分析上年度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下年度安全总体目标,并下发各科室部门细化落实责任目标,各部门科室再结合自己的工作将安全目标最终具体细化到每个班组的职工生产活动中。在此过程中,职工通过严格执行标准行为规范进行生产,不断坚持周期性的分析和总结工作,使安全精细化管理工作能够不断提高。

1.2安全目标价值量化及班清班结

在职工的生产过程中,传统的生产结果计量无法直接看到收入情况,所以不能很好的对职工形成激励作用,如果对当班生产活动中的行为和生产活动的结果进行价值奖罚,就可使职工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收入变化,最大效果的从经济层面完成对职工安全工作的激励。

1.2.1安全质量标准化目标的班清班结

根据安全质量标准化目标和各项目标对应的奖罚标准,三交河煤矿各部门和各生产区队明确自己班组具体工作的安全质量标准化目标,并按照该目标和标准对职工的生产活动结果进行班清班结价值量化管理。

1.2.2安全生产过程目标的班清班结

三交河煤矿通过制定详细的行为规范和奖惩措施,将职工的行为纳入安全生产过程目标管理,以价值量化激励的方式确保每项活动都具有安全激励作用。各部门或区队根据自己的工作特点,制定具体的班清班结表,内容重在通过安全质量标准化对生产安全进行监督,对职工每天所有活动和结果的安全目标是否完成,实现安全精细化目标的班清班结量化管理。

1.3安全信息的传递

在生产过程中坚持对安全信息实时传递是对安全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手段。在生产过程中,安全科监督人员对当日生产过程中职工的行为和生产结果进行记录,随后将记录结果传送到工资科,工资科对当日工作情况进行结算与奖惩。最后,将结果录入至信息中心。

2实践效果

煤矿安全精细化体系实施后,提高了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使企业的生产管理、安全管理较过去有了较大提高。首先,存在的各种安全问题当天结算,深刻激发了职工的安全意识,2014年比2013年同比降低50%,重大违章持续8个月没有发生,整个矿井安全隐患和安全违章显著降低。其次,通过班清班结的管理,激发职工工作积极性,劳动效率明显提高,2014年全员劳动生产率比2013年提高9.3%,生产效率的稳步提升。再次,三交煤矿安全精细化体系使得各部门、直至每个员工进行自我经营,保证安全的同时追求成本最小化。据统计,2014年原煤制造成本178,比去年同期235元/吨降低57元/吨,降幅24.2%;由于煤炭市场原因,2013年和2014年利润没有显著增加,但仍处于盈利状态。

3结论

三交河煤矿实施精细化安全管理后,企业的安全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安全隐患和安全违章明显降低;在提高安全的基础上降低了生产的成本,实现了安全最大化成本最小化;在班清班结管理过程中,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生产效率稳步提升。

作者:卫学林 单位:河南理工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霍州煤电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传玲,马凤才,白侠.我国煤矿安全管理的现状分析与调查—以人为本安全管理模式再分析[J].中国国土资源经济,2010(4):44-45.

[2]付超魁.构建煤炭企业新型安全管理模式[J].煤矿现代化,2005(6):23-24.

[3]王丹,宁云才.煤炭企业安全市场化安管理模式探析[J].煤炭经济研究,2008(11):73-75.

[4]张建平,王珍.精细化煤矿安全管理体系研究与应用[J].煤矿安全,2012,43(1):190-192.

[5]王波.论煤炭企业管理模式及措施[J].科技风,2011(18):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