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J2EE的网络安全管理设计与实现

时间:2022-03-10 10:08:04

基于J2EE的网络安全管理设计与实现

随着数据库、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其已经在电力通信、金融证券、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普及和应用,提高了网络用户学习、生活和工作的便捷性,进而提高了社会信息化服务水平。

1网络安全管理面临的现状

(1)网络攻击渠道多样化。(2)网络安全威胁智能化。

2网络安全管理系统功能分析

为了能够更好地导出系统的逻辑业务功能,系统需求分析过程中详细的对网络安全管理的管理员、用户和防御人员进行调研和分析,使用原型化方法和结构化需求分析技术导出了系统的逻辑业务功能,分别是系统配置管理功能、用户管理功能、安全策略管理功能、网络状态监控管理功能、网络运行日志管理功能、网络运行报表管理功能等六个部分:(1)网络安全管理系统配置管理功能分析。(2)用户管理功能分析。(3)安全策略管理功能分析。(4)网络状态监控管理功能分析。(5)网络运行日志管理功能分析。(6)网络运行报表管理功能分析

3网络安全管理系统设计

3.1系统服务器设计

网络安全管理系统部署与运行过程中,其采用B/S体系架构,是一个功能较为完善的分布式管理系统,因此结合系统采用的架构,本文对系统服务器进行了设计,以便能够更好地部署相关的网络软硬件环境。网络拓扑结构部署的内容主要包括动态内容和静态内容两种模式,系统软硬件平台部署策略也分为两种,分别是静态系统部署和动态系统部署,如图1所示。

3.2系统架构设计

网络安全管理系统采用B/S架构,该架构包括三个层次,分布式表示层、业务功能处理层和数据功能处理层,其适应现代互联网的发展需求,用户仅仅需要在浏览器上安装一些插件或使用简单的浏览器就可以登录管理系统,并且向管理系统发出各种通信管理实时数据监控逻辑业务请求,以便能够进行及时的处理,完成互联网安全监控需求。(1)表示层。(2)业务功能处理层。(3)数据功能处理层。

4网络安全管理系统实现

4.1系统实现工具环境

网络安全管理系统开发过程中,采用J2EE面向对象技术,实现环境采用Eclipse集成开发平台,数据库采用MySQL服务器,Web业务处理采用Tomcat服务器。本文对系统实施了详细的需求分析和设计,导出了系统的逻辑业务功能,同时给出了系统的基本业务流程。为了能够实现一个完整的网络安全管理系统,本文在以下环境下实现了系统的各个逻辑业务功能,并对其进行了部署。

4.1.1硬件服务器硬件要求

系统运行的服务器CPU最低配置为PIII800,建议配置现代主流的双核、四核CPU。内存最低配置为512M,建议内存配置在1G以上;系统服务器硬盘最低配置为80G,建议配置为120G以上。

4.1.2服务器软件需求

Tomcat服务器:系统采用新型的B/S体系架构,为了易于维护和管理,Web服务器采用Tomcat服务器,其能够提供WWW、FTP等服务。操作系统:由于系统的操作界面需要具有友好交互的特性,因此要求操作系统支持图形化界面显示,建议采用WindowXP系统以上,具有集成网络、系统容错和高安全性的特点。数据库服务器:本文采用关系型数据库,微软开发的MySQL数据库。系统开发环境:Eclipse集成开发环境。

4.2网络安全主动防御策略

网络运行过程中,安全管理系统可以采用主动、纵深防御模式,安全管理系统主要包括预警、响应、保护、防御、监测、恢复和反击等六种关键技术,从根本上转变信息系统使用人员的安全意识,改善系统操作规范性,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防御性能。(1)网络安全预警。(2)网络安全保护。(3)网络安全监测。(4)网络安全响应。(5)网络恢复。(6)网络安全反击。

4.3网络安全防御策略管理功能实现

网络安全管理策略是网络安全防御的关键内容,需要根据网络安全防御的关键内容设置网络访问的黑白名单、应用封堵、流量封堵、行为审计、内容审计、策略分配等功能。

5结束语

随着网络通信技术、云计算技术、移动计算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攻击渠道逐渐呈现出多样化、智能化等特点,并且网络攻击威胁潜藏的周期更长,安全威胁的感染速度更加迅速,影响网络的正常运行。本文通过对网络安全面临的威胁现状进行分析,导出了网络安全管理系统需要实现的功能,并且对网络安全管理系统服务器和系统架构进行了设计,描述了系统实现的核心技术,构建了一种多层次、深度安全防御体系,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作者:路景 单位:威海职业学

参考文献

[1]王喜昌.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及其安全技术分析[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4(14):215-216.

[2]赵勤.使用移动存储安全管理系统助力网络安全[J].信息系统工程,2014,2(2):8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