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网运行安全管理技术要点分析

时间:2022-03-10 09:45:34

配电网运行安全管理技术要点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电力行业得到了显著发展,配电网作为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与电力系统运行稳定性与安全性息息相关,是确保电力系统配电质量提升的前提。本文将对配电网运行安全管理进行分析,探讨安全问题原因并提出加强措施。

关键词:配电网;运行安全;管理方法

间隙绝缘子图2绝缘子两端并联间隙防止导线绝缘侧击配电网直接面向用户,大部分配电设施暴漏在外界环境中,受外界环境影响较大,具有分布面积广、线路长、节点多等特征,受气候与地理环境的影响经常出现跳闸或线路损坏,为正常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更会为电力企业带来经济损失。随着我国日趋成熟的配电网建设,配电网结构日渐复杂、繁琐,要想保持持续、安全、稳定供电使运行质量提升就要加强配电网安全管理。

1配电网运行存在的问题

配电线路与其他高压配电线路一样具有复杂性,并且存在一定特点。一方面是在结构上较为复杂,很多都是用户专线,接入用户只有一个或者两个,与输电线路相似的是都呈放射状,同一条线路上分布着几百台变压器,这些变压器T接在各个分支上,其次是负荷率较低,配电网具有非常显著的季节性特征,平均负荷率也很低,造成因数功率降低。由此,加强配电网安全管理要从线路、运行故障、外力、技术、管理上入手[1]。(1)雷电危害。雷电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自然现象,对线路造成的危害非常大,并且这种雷击事故经常发生在地表,配电线路周围出现雷电侵袭时,电力设施或者设备将产生非常多的电磁、辐射以及静电,这些静电量、辐射量突然升高将产生非常强烈的电磁反应,在配电网局部线路附近出现强烈电压,造成严重的线路危害。(2)电线线路。电线问题主要是指电缆构造问题。鉴于配电线路长期裸露在外界环境中,呈点、线、面式的分布特点。由此,当受到严重外力破坏时,外部电线或者电缆将经常出现故障,致使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受到影响。不同季节因为温度变化强烈经常出现热胀冷缩,当温度升高时,电缆会迅速膨胀增加下垂幅度,进而引发短路或者接地故障,还会产生非常严重的交叉放电事故;当温度降低时,电缆线路会萎缩,如果拉力增大将造成电缆断裂诱发停电事故。恶劣天气还容易造成短路或者接地故障。(3)运行故障。配电网运行时也会产生很多故障,一旦出现运行故障不仅对运行带来阻碍还容易造成线路接头位置处理不良使电阻增大、氧化,出现断电或者电线烧损事故;引线与设备端子接触不良,将容易造成引线将设备端子烧断在接线柱位置发生损坏。如果安装地点或者容量不符合标准将造成变压器偏相运行严重,引发运行事故;鉴于电压等级不够将非常容易出现绝缘闪络或者爆碎等问题,致使绝缘被击穿事故加剧;跌落熔断器开关与触头接触不良也会引发各种电力事故;设备在安装时不能按照规定指标与规范进行造成导体与带电体间隙不足,引发间歇性、金属性、相间接地,还容易发生相间短路问题;鉴于绝缘瓷件经常出现老化或者故障造成绝缘性能降低,发生短路事故;预防性试验的开展程序错误或者维护不良也会使设备运行发生偏差[2]。(4)外力破坏严重。线路经常暴露在外界环境中运行,并且很多电线布设在人群密集地方,不仅容易遭到外力破坏,更容易遭到人为损毁。比如,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配电线路施工频繁,设备相互碰撞会损伤线路;铁塔材料或者电缆被盗用致使铁塔偏移或者中断。

2配电网运行安全管理对策

(1)做好配电线防雷保护。首先,对绝缘导线加厚处理,确保放电能沿着绝缘皮后部穿行,进而将线路抗电压冲击能力增强。具体见图1所示。其次,可以安装避雷针器进行保护,即使线路避雷器具有较好的防雷效果,但无间隙的避雷器依然长期受到工频电压的影响,间歇性承受雷电与工频续电流使线路变得老化防雷作用消失。由此,配电网线路可以加装避雷器设备,对容易受到雷击的段位加强防护。最后,可以在绝缘两端并联一个放电间隙,目的是防止绝缘层被击穿。具体见图2所示。(2)加大对线路巡视检修力度。线路运行维护是确保线路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做好巡视与检修工作成为运行维护人员非常重要的日常工作,需定期对设备巡视、检查,检修设备包括电阻器、变压器等,需要对这些设施进行常规检测,遵循“状态巡视检修法”。结合输电线路运行状态以及在线检测信息,加强对沉降区、不良采空区线路铁塔状态的监测,还要对微象环境下的输电线路进行状态巡视与监测,及时判断配电线路是否存在异常情况,使检修更加及时、可靠[3]。(3)增强运行事故处理能力。要定期清扫或者检修电力设施,将设备存在的安全事故隐患消除,如果是多股绞线需使用线夹或接线鼻子与设备连接。高低压设备容量要控制在规范标准内,确保设备安装更加科学、规范。要想使跌落式熔断器更好的与电瓷绝缘相配合,可以加装一个X-3.5C槽型瓷绝缘子瓶,确保瓷绝缘子与熔断器套管间留有一定空气流通空间。确保在带电导体(设备)间、带电体对地以及构件之间保留出一定空隙,将铁脚镶入式电瓷构件淘汰,将老化、更换易损的绝缘电瓷器件,定期开展绝缘试验将检修质量提高。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配电网作为电力系统中涉及面广、规模大、安全规范标准较多的重要组成,是否安全运行将决定生产与生活质量。本文对配电网运行安全管理方法进行了探究,提出了几点合理化管理对策从而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作者:黄鹏程 王瑞宁 贾琦魁 单位:榆林电力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洪林.刍议电力自动化系统技术在配电网运行管理中的运用[J].科技与创新,2014(13):107-107,108.

[2]李军.浅谈电力自动化系统技术在配电网运行管理中的应用[J].河南科技,2013(15):77.

[3]赵明,陈文冠.电力自动化系统在配电网运行管理中的应用[J].通讯世界,2014(23):92-92,93.